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区县新闻】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酒泉市阿克塞县2021年八件惠民实事全部落实

21-12-28 20:06 来源:甘肃学习平台 编辑:宋芳科

  2021年以来,酒泉阿克塞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谋划了一批涵盖医疗卫生、学校建设、敬老养老、就业保障、城市建设等八件惠民实事项目。全县上下紧紧围绕目标,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在“健康”上做文章 缓解群众“看病难”

  作为酒泉阿克塞县2021年承诺的惠民实事之一,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如期完工。该项目总投资1624万元,其中中央预算资金11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524万元。总筑面积为3744平方米,建设年限为1年。计划新建框架结构主体4层的门诊综合楼,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包括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门诊诊室、功能科室、检验室及二级生物实验室;同时配套医疗急救及实验室检测设备10台/套。扩建传染病房,建筑面积1344平方米;同时配套中心供氧系统、负压吸引系统、空气净化系统、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10台/套,并完成室内外装修等附属工程。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内外墙抹灰,室内消防喷淋管道、通风管道安装及室内穿线管道铺设;目前正在进行外墙保温一体板安装,室内吊顶,室内涂料粉刷,通水、暖、电等。

  “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阿克塞县医疗服务水平,为患者营造安全、便捷、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具备了在疫情突发时由日常诊疗迅速转换为传染病区的能力,达到平战结合的目的,为阿克塞县新冠疫情防控构筑坚实的第一道防线。”酒泉阿克塞县医院院长黄兴仁说。

  县中学教学楼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在“运动”上出实招 重塑学生“训练场”

  为了给师生创造优美和谐的工作和学习环境,保障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酒泉阿克塞县中学教学楼附属设施建设项目被列为2021年阿克塞县惠民实事之一。

  该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分绿化硬化和田径场建设两部分。其中绿化硬化建设项目包括室外铺装、绿化硬化、绿化管网铺设、室外电气以及中高考指挥室建设等,该项目2021年3月开工建设,2021年8月完工并投入使用。田径场建设项目包括在旧教学楼原址建设按国标场地设计的26000平方米田径场、运动场400米环形塑胶跑道8道、7500平方米人工草坪足球场及标准排球场、跳远沙坑、铅秋场等,并在内环建设环形排水沟,配套消防通道、绿化等。该项目2021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阿克塞县中学教学楼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以使我们县中学教学环境得到彻底的改善,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对促进县中学向更深层次迈进提供硬件环境保障,具有重要意义。”酒泉阿克塞县中学校长李海霞说。

  天鹅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在“饮食”上把狠关 丰富市民“菜篮子”

  来到酒泉阿克塞县市场南路的新农贸市场施工工地,十几名工人在农贸市场广场区域铺设地砖,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映入眼帘。这就是阿克塞县2021年承诺完成的惠民实事之一——天鹅农贸市场建设项目。

  “自1998年阿克塞县城搬迁以来,未建设专门的农贸场所。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居民群众对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不断提高,阿克塞县城市瓜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的摊点越来越多,建设一处专门的农贸物品交易市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今年,阿克塞县经过多渠道征求意见,按照招商引资的方式,实施了阿克塞县农贸市场建设项目,项目投入运行后,将彻底填补阿克塞县无农副品交易市场的空白,方便居民群众,进一步提高居民幸福生活指数。”酒泉阿克塞县住建局局长李建彬说。

  据悉,酒泉阿克塞县新农贸市场建设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建设一栋项目占地面积4225平方米,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的框架二层,局部三层的主体楼一座,并建设配套基础设施。该项目于2021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框架浇筑、加气块砌筑、主体封顶、室内外粉刷等建设任务,正在进行强弱电安装工作。

  菜篮虽小,关乎民生。农贸市场作为最接地气的保障民生场所,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新农贸市场的建成,酒泉阿克塞县农副产品发热购物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百姓的餐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在“保障”上下功夫 提升居民“幸福感”

  根据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要求,从2021年1月1日起,酒泉阿克塞县将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15元的基础上增加5元。

  提标后,酒泉阿克塞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达到每人每月293元,其中,中央基础养老金93元、省级基础养老金20元、县级基础养老金180元(县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8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110元的基础上增加70元)。提高标准后的补助已经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今年6月起已按照调整后的标准逐月发放基础养老金。

  “此次提标惠及我们全县307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且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效促进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增强了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酒泉阿克塞县人社局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主任王兴荣说。

  加大农牧业保险投入力度——在“保险”上投力度 增强牧民“安全感”

  2021年,酒泉阿克塞县农牧业保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按照“低费率、低保障、广覆盖”的工作思路,立足实际,加强宣传,积极扩大区域覆盖范围,组织开展大田玉米、肉牛、藏系羊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全面提高农牧民灾后恢复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2021年,酒泉阿克塞县实施农业保险品种6个,其中,中央品种4个(玉米、牦牛、藏系羊、奶牛)、省级品种2个(肉牛、鸡),完成投保290户(已脱贫户10户),保费合计322.41万元,累计赔款108.82万元,直接受益农牧户352户/次,实现了应保尽保,应赔尽赔。按照年初县政府确定的惠民实事任务要求,今年阿克塞县肉羊保险已达到12万只以上,保费合计300万元。

  为深入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有关政策,制定印发《阿克塞县2021年农牧业保险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农牧业保险相关工作。制定农业保险责任制,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提高农牧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构建和完善农牧业生产安全保障体系为主线,以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目标,以促进现代农牧业建设和确保粮食安全为重点,全力做好农业保险工作,各乡(镇)、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政策性农牧业保险工作。

  与此同时,各乡(镇)、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编印、张贴、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政策性养殖保险、种植保险以及农业保险的重要意义和政策内容,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保险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引导种养殖户积极主动投保。

  “理赔资金是投保公司对受灾投保农牧民的赔付补偿,也是党的惠农惠民政策对广大农牧民最直接、最简约地落实,我们在工作中加大对理赔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保证理赔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受灾农牧民手中,严禁挪用和截留赔付款,最大限度地降低受灾农牧民的损失。”酒泉阿克塞县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长王金鹏说。

  解决城乡就业150人——在“事业”上谋渠道 注入就业“稳定剂”

  2021年来,酒泉阿克塞县积极推进创业扶持计划,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县内劳务输转988人,劳务经济收入达到1744.0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8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8人,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478.2万。开展技能培训4期143人次。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任务要求,积极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引导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积极落实省、市、县高校毕业生企业见习就业补助工作。发放甘肃省万名高校毕业生进企业补助20人次18万元、酒泉市千名高校毕业生进企业补助9人次6.84万元。加大各类招聘招考力度,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公开考试提高20名在机关事业单位长期临聘人员工资待遇,招聘警务辅助人员10名。年内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人。针对各单位急需紧缺人员实际,大力开展人才招聘活动,通过线上招聘方式,开展招聘会3期,发布企业用工信息13条,提供就业岗位42个,继续拓宽劳动者的择业通道,目前已达成就业协议38人。组织参加校园招聘会3场,有12名考生与阿克塞县达成就业协议。

  “作为职能部门,我们多措并举,筑牢建强就业‘稳定器’,积极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让劳动者实现自身价值,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提高精神境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必经之路。”酒泉阿克塞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高宏善说。

  智慧城市APP项目——在“服务”上找方法 建设便民“智慧县”

  为全面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综合管理需要,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争建立一个科学、严谨、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平台,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1年,酒泉阿克塞县投资建设智慧城市APP项目。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12万,于6月初启动可研报告编制工作,7月初完成该项目可研报告评审和批复,根据公开招标结果,由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启动实施后,项目建设单位先后深入县融媒体中心、县行政服务中心、县供水站、县供电公司、县天然气公司等相关部门,就便民服务事项、资源整合等工作进行现场走访对接,切实了解掌握详细情况。经实地对接,电话费、水费、然气费、电费以及融媒体中心新闻资讯、政务服务等连接端口同意接入阿克塞县智慧城市便民服务APP。

  目前,该APP已完成初步开发设计,内容涉及APP首页、视频直播、发现、一键办事、政务新闻、专题、便民服务、投诉建议等一级栏目以及部分子栏目。该项目于10月初召开设计意见建议征求会,于10月完成APP开发工作,年内投入使用。

  “国家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要求,我们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正是积极响应这一号召的重要抓手。建设智慧城市,对加快自治县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及农业现代化‘四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酒泉阿克塞县住建局局长李建彬说。

  冷链食品加工项目——在“工艺”上求精益 提高畜产“附加值”

  2021年,酒泉阿克塞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以实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为突破口,以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为加快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酒泉阿克塞县以打造“千吨亿元有机肉羊产业基地”为目标,依托县域优势特色畜牧业资源,通过项目带动、产业扶持、龙头培育等措施,着力破解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后劲不足,无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的发展现状,引导产业加快向绿色化、集约化、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酒泉阿克塞县有机羊肉屠宰加工冷链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设集屠宰、冷链、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产线一条,并配套冷链、仓储、办公等附属设施,其中有4000平方米的屠宰车间、340平方米待宰车间、400平方米的冷藏车间、1500平方米污水处理、防疫消毒室、饲草储藏等配套功能室。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并具备运营条件。

  该项目由酒泉阿克塞县供销社持股55%,县哈尔腾宏鑫养殖合作社、县富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县贺孜勒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县塞腾牧业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各持10%和县扶贫合作社(31户脱贫户)持股5%,根据每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年底按照持股比例进行分红。

  “冷链食品加工项目建成后,可年屠宰生产加工肉羊5万只、肉牛1万头,日均可屠宰羊只140只,牛30头。可解决我们本地就业40余人,有效带动养殖户300余户,实现年产值4500万元。对补齐“三农”领域发展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畜产品附加值和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稳步增收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酒泉阿克塞县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长王金鹏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