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 推动化解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21-12-22 08:5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  推动化解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通讯员 张莉

  “拿到房产证了,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近日,定西市安定区某小区拆迁户朱先生捧着刚拿到手的房产证激动不已。此前,这个小区300余户拆迁户因权利人不一致、安置户花名册没有备案等问题,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

  朱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例。省吃俭用买房,却多年办不了房产证,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此,省委省政府将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列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积极推动解决。

  近日,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监督工作的意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化解“登记难”问题顺利推进。

  《意见》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监督全覆盖,做到“四个紧盯”,即紧盯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干部,看是否把化解工作抓在手上,提上议事日程;是否建立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紧盯化解工作原则,看是否做到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民生优先、勇于担当和分类处置。紧盯政策适用范围和问题处理意见,看是否做到严守政策底线,真心服务人民,切实解决问题。紧盯组织实施过程,看思想认识是否提升、组织领导是否加强、指挥调度是否统一、遂行运行是否通畅。

  “为提升监督质效,《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化解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纪检监察机关要采取“靶向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全面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积极发挥就近监督优势,嵌入式监督驻在部门参与化解工作的各个环节,推动化解工作快速落地见效。

  《意见》同时规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将监督推动解决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抓手,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干部作风问题、行业风气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找短板、补漏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连日来,通渭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蹲点监督,看各部门是否形成解决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的合力,看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的形成是否存在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部门之间配合不力、“大数据”作用发挥不够、窗口工作人员办事能力有待提升等3大类问题和9项短板不足列出清单,及时反馈相关单位,做到即知即改。

  “对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方案落实不力的,我们将严肃批评,责令整改;对本位主义严重、不敢不愿担当、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对部门和单位行动迟缓、化解不力,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 陇南康县三河坝镇小村沟村村民在采挖天麻 陇南康县三河坝镇小村沟村村民在采挖天麻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修建民俗苑
  •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坚守人民立场 唱响时代旋律
  •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尹弘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不断提高全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伟出席
  •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讨赖河的美丽嬗变——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建设纪实
  •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甘肃省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朱
2   十二届省政协第65次党组(扩大)会议召
3   十二届省政协第65次党组(扩大)会议召
4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5   市(州)党委政法委书记座谈会召开 胡焯
6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7   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开创富民兴陇新局
8   张伟文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指出
9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来甘开展党
10   本月第3周 兰州市达标天数6天
11   市(州)党委政法委书记座谈会召开 胡焯
12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3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
1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易安检”项目今起试
1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