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让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21-12-21 09:0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让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苏海琴

  “每年体检,还是免费的。”家住兰州市西固区的徐女士和老伴今年都70岁了,随着年龄增长,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病先后找上了他们。幸运的是,社区每年都会组织老年人健康体检,在社区家庭医生的指导下,徐女士和老伴各项指标逐渐控制在正常范围。

  老年人健康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主要服务内容就是为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帮助他们尽早发现健康风险因素。另外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指导和随访管理,以降低疾病危害。

  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逐年升高

  “拿到体检报告后,身体有什么毛病,接下来怎么处理,服务站的医生都介绍得清清楚楚。”徐女士说,过去不管是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还是自费体检,都只能拿到一纸报告单,至于详细的病情介绍,后续如何治疗,还需要咨询医生。

  为了及时掌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情况,如今,时不时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成为徐女士的习惯。“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吃饭规律吗?每顿饭吃几样?定期运动吗?每天遛弯多长时间?”医生细心地边问边记录,不时给出专业的调整建议。

  据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定的老年健康体检内容主要包括体温、脉搏、血压等常规检查,以及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等辅助检查。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常规的检查项目都有涉及,能够满足老百姓的基本需求。”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如果老年人有个性化需求,可以请医生视病情增加检查项目。

  记者注意到,为了呼吁更多老年人接受老年健康管理服务,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想出了很多办法。如通过赠送毛巾、肥皂、洗衣粉等小礼品提升老年人的积极性;每年在气候舒适的春季和秋季,老年人外出活动较多的上午时段到居民小区设立服务站,为老年人开展上门体检;通过家庭医生入户、智慧平台发送健康宣教信息等倡导老年人关注自身健康。

  在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努力下,各地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逐年升高。灵台县独店镇张坡村沟湾社张明高说:“村医随时给我量血压指导我服药,血压控制不住需要住院的,乡村医生还会联系我住院,看病很方便。”

  政府购买服务 居家养老舒心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立足家庭、依托社区、通过整合各类资源,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日常照料、生活护理、特需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服务。居家养老是符合我国国情和传统习惯的养老模式,我国超过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我省逐步丰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居家老年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服务年均超过1500万人次,内容涉及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11大类240多项。大力推动社区医养结合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医养结合机构101家、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286对,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签约1356对,医护人员定期到社区提供医疗问诊、上门视诊、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全省各级先后投资3.2亿元,积极支持以老年人白间照料中心、互助老人幸福院为载体的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规范运营管理。

  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底前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据统计,全省城市社区现有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35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8807个,从事居家养老服务企业达到765家。目前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290.59万人,接受老年人健康管理人数达到198.81万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 甘肃省推出“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旅惠民活动 5大主题产品 5大优惠政策 6大系列主题活动发布 甘肃省推出“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旅惠民活动 5大主题产品 5大优惠政策 6大系列主题活动发布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天舒讲话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天舒讲话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 深刻认识我省发展的机遇挑战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认识我省发展的机遇挑战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1月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1月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
  •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尹弘于晓明讲话 任振鹤孙伟出席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尹弘于晓明讲话 任振鹤孙伟出席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入境旅游精品线路征集评选结果揭晓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入境旅游精品线路征集评选结果揭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国家
2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
3   2025年甘肃省公民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
4   甘青两省医疗保障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5   互动游戏丨冬至,做一个合格的大厨!
6   兰州市西固区:山窝窝飞出“金凰后”
7   甘肃首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顺利通
8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9   甘肃新增7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10   把握机遇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甘
11   兰州市肺科医院正式复诊
12   兰州市6家企业入围国家级绿色工厂公示
13   津甘协作 “四大工程”促振兴
14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尹
15   甘肃省委向党外人士通报省委十三届十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