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巨幅“丝路”长卷献礼黄河岸边甘肃高校120周年生日

21-12-19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2月17日晚,西北师范大学启动120周年校庆年活动。 九美旦增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8日电 (刘玉桃 九美旦增)17日晚,西北师范大学启动120周年校庆年活动。现场一幅巨幅中国画长卷《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吸引众人目光,画卷长34米、高1.4米,重现了丝路古道气象万千、气势磅礴的繁盛景象。

  图为活动现场捐赠的巨幅长卷《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 九美旦增 摄

  当晚,现场百余师生共同欣赏画卷。此画卷由全国著名画家、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莫建成先生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捐赠,画卷由他主创,由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师范大学杰出校友王骁勇主笔,甘肃省内十余名中青年画家参与,历时2年创作完成。

  西北师范大学位于丝绸之路咽喉要地——兰州,肇始于1902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作为西北高等教育的“拓荒者”,见证、参与和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

  图为《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重现了丝路古道气象万千、气势磅礴的繁盛景象。 九美旦增 摄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表示,从燕山脚下到汉中盆地,再到黄河之滨,发端古都北京、转战抗日烽火、挺秀陇原大地,西北师范大学广大师生存续教育薪火、立志教育报国,义无反顾地扎根于广袤的西北沃土。

  2020年,西北师范大学启动实施丝绸之路文明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打破院系专业之间、学科与社会之间的壁垒,推动多学科的融合、拓展,积极探索培养跨学科高素质复合型文科领军人才。

  多年来,西北师范大学赓续西迁精神,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致力于培养“靠得住、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下”的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和高素质人才。西迁办学的80多年里,西北师大扎根甘肃,培养了26万优秀学子。

  仪式最后,西北师大合唱团与校友、师生齐唱校歌《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在优美激昂的旋律声中,西北师大人回望青春、感悟初心、展望未来,在母校新的征程中,扎根陇原沃土,厚植爱国情怀。

  张俊宗表示,今天的西北师大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关键时期,进入新时代,新一代西北师大人将传承和弘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西北师大精神,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着力打造西北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引擎,积极建设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新高地,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新格局,奋力开创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