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交大科研成果助力中老铁路开通运营

21-12-17 21: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兰州交大科研成果助力中老铁路开通运营 

  新华网兰州12月17日电(记者程楠)12月初,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由兰州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研究所研发的“接发车作业实训系统”为中老铁路现场车务作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和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老挝在华留学生参与项目讨论(兰州交大供图)

  兰州交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该校自控所组织科研人员,采用“一车站一定制”模式,有针对性地对中老铁路车站站型、站细、操作方式、非正常接发车流程和各种场景进行实景化仿真。通过计算机仿真、大数据分析、语音识别等先进技术,帮助车务人员实现“学、练、考”一体化设计,为他们的日常实训提供有效工具,确保岗前培训和岗中考核。

  万象站实训系统界面(兰州交大供图)

  此外,在系统研发过程中,兰州交大国际教育学院还组织该校部分老挝在华留学生等积极参与项目研发,形成了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参与项目研发的培养机制。该项目中使用的实训系统采用中文、老挝文和英文三种语言,具有良好的人机交互功能,以先进的技术为现场作业人员日常培训提供了有效工具。

  通过该项目实施,兰州交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并构建起“寓教于践、以练促学”的教学体系。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兰州交大科研团队定期组织沟通会解答项目疑问,该校老挝在华留学生和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共完成了万象等11个车站实训系统、近20万字符内容的翻译和校核工作。(完)

  责任编辑:樊醒民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启动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启动
  •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自然资源举报咨询可拨打“12345”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自然资源举报咨询可拨打“12345”
  •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绿色发展主题贯穿地企协同发展全过程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绿色发展主题贯穿地企协同发展全过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七届“书香校园”文化
2   兰州工业学院27个项目获教育部2021年产
3   甘肃省农业大学成功举办“黄河上中游生
4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5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
6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
7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
8   定西临洮: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办实事
9   定西安定:美丽乡村更宜居 群众生活更
10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11   甘肃省公安交管部门一周查处闯红灯4863
12   第二届“新时代最美乡贤”揭晓
13   又一地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甘肃疾控发
14   12月18日甘肃新增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
15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