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1-12-18 19:59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12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甘南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长江上游水源涵养与补给区,被纳入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90%以上的国土面积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单位和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地区。近年来,甘南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甘南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区10个,森林公园15个,地质公园5个,保护区和公园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45%。黄河干流流经甘南433公里,径流量增加108亿立方米,占黄河源区总径流的58.7%,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美称。黄河、白龙江、洮河、大夏河四条河流及其120多条支流纵横全境,有天然草原4084万亩,林地156.6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占全省总量的45%,是全国五大牧区和九大林区之一,也是甘肃省最大的天然林区。

  甘南始终把规划编制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规划引领、规划先行,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印发了《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同步建立规划项目库,将总投资1287亿元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类11个方面78个重点项目纳入项目库逐年推进实施。2021年,甘南共申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34个,实施了玛曲黄河水源涵养区和碌曲尕海、黄河首曲湿地等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及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24.5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7%。年内减畜196万个羊单位,草畜平衡基本实现。天然草原产草量和草群高度均达到十年来的峰值,湿地面积较2004年扩大2.8倍,湿地保有量面积达到730万亩,黄河水量补给大幅增加,出境水量提高了31%。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的“五无甘南”新名片。累计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覆盖全州64%的自然村,农牧村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得到极大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稳定效益、示范效益持续释放,成为率先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被国家列为改革开放40周年甘肃唯一典型案例宣传推广。

  下一步,甘南州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上游意识、认真担负上游责任、努力体现上游作为,深入践行生态报国理念,坚持大保护大治理,在保护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同建设同提升,在城乡一体融合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抓质量抓效益,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扩投资扩规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优机制优平台,在改革开放赋能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重研究重应用,在科技创新引领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提标准提品质,在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强法治强管理,在和谐共建上实现新突破。竭尽全力保护好、建设好黄河流域甘南段,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做出不懈努力,奋力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助力提升办会水平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圆满结业 助力提升办会水平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圆满结业
  • 图解|四大版图构建甘肃文旅发展新格局 图解|四大版图构建甘肃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 推进整体达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 ——甘肃省着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推进整体达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 ——甘肃省着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 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全国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甘肃代表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全国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甘肃代表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 甘肃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10月底新增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638亿元 甘肃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10月底新增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638亿元
  •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 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
2   就医、购药更方便 甘肃省全面实行定点
3   甘肃:700Mhz黄金频段正式引领5G进入新
4   甘肃电网工程鲁班奖实现零的突破
5   长庆油田:开创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6   【陇上评论】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7   【短视频】甘肃8所高校被教育部确定为
8   喜讯!甘肃粮食总产量再次保持1200万吨
9   【陇原民企力量】多重驱动 兆丰农业实
10   【短视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时代答
11   甘肃省文博局赴敦煌研究院对接座谈2022
12   助力提升办会水平 “一会一节”业务培
13   兰州92号汽油每升降至7.02元
14   武威出土国内最早白葡萄酒
15   兰州市第二届跨境电商节举办 今年已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