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退而不休的“大穆老师”: 我要游四方上网课,喝酒吃肉交朋友

21-12-1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退而不休的“大穆老师”:我要游四方上网课,喝酒吃肉交朋友

“大穆老师”

  他喜欢叫自己的学生为“娃娃”,“娃娃们”喜欢叫他“大穆” 。他对待“娃娃们”就如他微信签名一样,穆如清风。

  今年7月,他为兰州大学2021届毕业生作毕业致辞时,一句“娃,甭想躺平,站直了别趴下”引起网友关注,并一度冲上社交平台的热榜。最近因为在自己课堂上和翘课学生的搞笑对话再次上了热搜。

  近日,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采访到这位说自己不是“网红教授”、只是普通老师,退休后要游四方、上网课、吃喝交友的性情中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穆建刚,通过对话对其进行了深入了解。

  记者:对您的称呼中,最喜欢哪一个?对于“网红教授”这个称呼怎么看?

  穆建刚:我上学期间,同学们自然而然地叫起“大穆”这个名字,我自己很喜欢,我留校任教后,学生们也开始叫我“大穆老师”。现在的“娃娃”们连“老师”二字都省了,直接叫我“大穆”,我觉得很亲切。我也从来没有认为我是个“网红教授”,这都是网上乱传乱叫的,我就是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

  记者:您觉得自己为啥受学生欢迎?

  穆建刚:对待学生,我一直都信奉“尊重、平等、关爱、包容”。这些年,我能得到校内外学生的认可,就是因为这“八字箴言”。

  我和学生打交道,从不认为我比他们“牛”,不管学生状态如何、学习成绩如何,当老师的应当都一视同仁。

  人的差异性很大,有的学生个性很强,但无论哪一类学生在我心里都是一样的,我都爱他们,在他们遇到任何困难时,也都愿意帮助他们。

  记者:您执教多年,与学生打交道过程中,有哪些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事?

  穆建刚:5年前,我的一名研究生学生想做b站的研究,我否决掉了他的选题,觉得这个研究没有意义。5年后我申请了b站的账号,当起了b站的up主,发的第一条视频就是给这名学生道歉,承认自己当时的判断错了。

  我和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如果我错了,我就会道歉,无论是因为态度还是观点。

  孩子们有任何的烦恼也都会告诉我,曾经一个失恋的孩子心里绝望给我打电话,我赶紧陪他聊。我给他建议,再去问问人家,现在有没有对象,如果没有还愿不愿意和你谈,愿意就再谈,拒绝了,咱再找,没必要把这事儿放心上,过不去。

  很多年前,还有一名女孩子丢了钱,在食堂门口公告栏发寻钱启事,我了解到这个孩子家境一般,就让学生给她送去了钱,让学生告诉她就说钱找到了,是一位老师捡到的,但不要说哪位老师捡到的,这名学生可能至今都觉得自己的钱是失而复得。

  还有学生还不上贷款也会找我借,我说借什么借,缺多少拿去,赶紧毕业。以后力所能及的时候,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可以了。

  孩子们除了学习上的问题,生活中遇到各类难题也都愿意找我,打开我手机微信,三分之二的联系人都是我的学生,遇到的困难也是各种各样,但无论什么问题,我都尽量帮他们解决。

  记者:频频上热搜,对生活或教学有影响吗?有没有觉得自己“红”了?是否会开自己的自媒体账号?

  穆建刚:并没有影响,我的生活和教学也很正常,只是很多听过我课的学生纷纷联系我说,“老师你火了”,我回复他们说,我即将退休,正在家里冷静思考退休后干点啥。

  目前我开通了抖音和b站账号,b站兰大大穆账号粉丝自今年7月注册至今已经过万了。

  记者:怎么看待现在不少年轻人都想“躺平”的这种心态?您觉得自己懂当下的年轻人吗?

  穆建刚:“躺平”只是一个网络热词,我觉得我身边都是积极努力的年轻人,大家从早到晚都很忙碌,没有人愿意“躺平”。我觉得有这个心态的人就是压力太大,不想过多付出,有这样心态的人是少数。生活压力这么大,不允许大家“躺平”。

  这个时代,当老师的,要去适应年轻人,要了解他们。我要教的学生年龄越来越小,从70后到00后,我愿意去了解学生们喜欢什么,在干什么。比如学生们还没关注到薇娅和李佳琦时,我就开始研究他们,告诉学生这些热点人物背后的故事,让他们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对于我不懂的东西,也愿意请教学生们。

  记者:听说您即将退休,退休后有什么打算?

  穆建刚:12月13日是我的退休日,但我并没有退休这个概念。我要游四方、上网课,我要喝酒吃肉,交朋友。

  其实,我是退而不休,我会继续和娃娃们在一起,在b站上和他们聊天,我在校内开了通识课《有效的沟通》,我会把这个课放到b站上分享。同时,我还是会继续讲课,包括给校外的学生讲。

  记者:作为大学老师,最想对网上喜欢您的年轻人说些什么?

  穆建刚:年轻人有自己的世界,当老师的,不要轻易就去给他们当人生导师,除非娃娃们有具体的事儿找我帮助,否则我不愿意当人生导师,孩子们也不喜欢说教。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合铁路开建 兰州至合作1小时直达 兰合铁路开建 兰州至合作1小时直达
  • 甘肃省将建成5000所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 甘肃省将建成5000所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
  • 兰州市安质监站大力推进工程项目智慧建造 兰州市安质监站大力推进工程项目智慧建造
  • 兰州市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990个 兰州市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990个
  •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宣传活动启动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宣传活动启动
  • 甘肃省全面实行定点医药机构协议互认 甘肃省全面实行定点医药机构协议互认
  • 白银景泰:毛驴逃跑上铁道 民警驱离寻主人 白银景泰:毛驴逃跑上铁道 民警驱离寻主人
  • 海亮集团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在兰州新区举行开工仪式 海亮集团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在兰州新区举行开工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站下穿隧道照明设施完成提升
2   11月份 兰州市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下降0.
3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通报25种产品质量省级
4   2022年1月10日零时起 中铁兰州局调图
5   兰州市大气办发布12月份第二周环境空气
6   11月份 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
7   G109线庄浪河大桥改造工程完工通车
8   甘肃省首批进口整车在兰州陆港顺利清关
9   兰州市西固区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10   集中带量采购中选 药品耗材供应失信
11   甘肃省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所
12   兰合铁路开建 兰州至合作1小时直达
13   临夏州谋划储备 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
14   解疑难 保民安 察民情 解民忧 “一标
15   甘肃省将建成5000所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