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21-12-14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冬日的黄河玛曲段美丽如画。

  临夏市大夏河畔,市民与红嘴鸥亲密接触。

  玛曲县草原上展翅的雄鹰。

  碌曲县草原上的狐狸成为捕鼠能手。

  越冬的大天鹅和众多候鸟在尕海湿地浴雪欢歌,翩翩起舞。

  黄河永靖段,黄河与洮河交汇处“泾渭分明”。

  搬出尕海湿地核心区,定居在秀洼新村的达巴一家温暖而又舒适。

  入冬以来,在甘南州碌曲县尕海国际重要湿地越冬的大天鹅和众多候鸟浴雪欢歌,翩翩起舞,为冬日的草原带来了生机,成为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六不像’前段时间在尕海出现,我们还拍到了清晰的画面。”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尕海保护站站长香毛吉激动地给记者翻看手机上的视频。

  香毛吉说:“碌曲县依托‘黄补’区项目先后将湖边的尕海镇、镇属机关单位迁移出了核心区,对居住在尕海湖边的牧民群众实施了整村搬迁,有效降低了对候鸟的干扰。”

  如今,尕海湿地生活着大天鹅、黑鹳、苍鹭、斑头雁、赤麻鸭、鹮嘴鹬等湿地动物86种,特别是水鸟种类达到63种,每年前来栖息和繁殖的鸟类约有2.5万-3万只,这里成为鸟类的天堂。尕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成效逐步显现,原来部分退化的湿地得以恢复,生态效益明显。

  尕海湖边的秀洼新村经过三次扩建,目前308户已全部定居新村。部分牧民从牧场走向了市场,部分牧民卖掉牲畜“转行”专门从事牧家乐,让草场得到休养、生态不断改善,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黄河首曲,玛曲县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玛曲县阿万仓湿地上的小溪从草地间延伸向远方,黄河支流似飘带般蜿蜒其间……

  随着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草原生态系统修复、生态公益林建设、湿地保护等工程的实施,甘南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正在逐年改善,生态环境退化的趋势得以遏制。

  临夏市大夏河畔,成群的红嘴鸥和水鸟如约而至,在投食的市民周边叽叽喳喳、竞相觅食,形成了一幅人与水鸟和谐共处的温馨景观。

  从大夏河岸边到刘家峡库区沿线,河湖碧水倒映,山水交融,大片的芦苇舞动着袅娜的身姿,各类鸟儿在这里聚集、栖息。

  滔滔大河,蜿蜒九曲。黄河如一条昂首巨龙,在甘南草原画出一道道壮美的曲线后,经临夏、出兰州、穿白银,一路向东,千折万转,奔腾入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 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 武威市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出现雾凇景观 武威市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出现雾凇景观
  • 【“飞阅”甘肃】航拍“丹霞雪”:七彩丘陵披“白纱” 【“飞阅”甘肃】航拍“丹霞雪”:七彩丘陵披“白纱”
  •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2   武威市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出现雾凇景观
3   努力把临夏打造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
4   托起留守特困群众“稳稳的幸福”——东
5   临夏州1县1街道入选全国 民族团结进步
6   临夏州临夏县东西部协作招商引资工作扎
7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
8   11月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84%
9   甘肃省加快推进5G网络延伸覆盖
10   天水市委政法委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
11   甘肃省第五届旅游星级饭店服务技能竞赛
12   天水市宣传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八次党
13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兰州市召开政银企对
14   王立奇参加酒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肃州
15   酒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