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聚焦后续监管 助企降本增效——兰州海关抓细抓实各项惠企服务措施

21-12-14 09: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聚焦后续监管 助企降本增效

  ——兰州海关抓细抓实各项惠企服务措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通讯员 李琳

  “如何在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海关后续监管作用,实现既能‘通得快’、又能‘管得住’是我们一直以来思考和探索的命题。”兰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持续强化后续监管,通过开发“网上核查辅助系统”、推进“部门间联合抽查”、引导企业“主动披露”等,落实各项惠企服务措施,提升后续监管效能,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网上核查更快捷

  “方便快捷!我们只需要通过系统提交核查资料,还能通过系统视频通话功能,和海关工作人员沟通,及时对资料进行完善。”韩守东高兴地说。

  日前,甘肃海龙鲟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业务人员韩守东登录兰州海关网上核查辅助系统,按照核查要求逐项提交了海关核查所需要的资料,并通过系统与核查人员进行视频通话,就涉及的1起后续核查相关事项进行充分沟通。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本着“便企、利企”的目的,立足关区后续核查业务实际,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开发线上核查辅助系统。后续核查指令通过该系统下发企业,企业按照要求在系统里上传核查资料,核查全程“线上”进行,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

  “我们公司在甘南,离兰州200多公里,通过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核查指令要求,印证资料每一项都很清楚,沟通更直观、高效。” 碌曲县西仓寺院帕吾达满矿泉水有限公司业务人员尕藏加措说。

  记者了解到,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至今,兰州海关共计通过“线上”下发核查指令230余起。“核查系统的上线运行,还有效整合了核查人力资源,节省了实地核查的时间。”兰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工作人员王晓飞说。

  联合抽查更高效

  日前,兰州海关联合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甘肃普安康药业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抽查。双方按照各自工作要求,对企业相关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企业存在不规范情况,现场指导整改,并督促按期完成。

  “两个部门联合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导整改,效率非常高,全程用时不到2小时。”甘肃普安康药业有限公司的业务人员程亚超说。

  联合检查是兰州海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缩影。为确保联合检查达到预期效果,兰州海关与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沟通交流,共同建立联合抽查联系配合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确定联合抽查事项清单计划,建立联合抽查对象库和检查人员库,充分整合执法资源,发挥两部门各自职能优势,减少了执法部门对企业的多头重复检查,实现了“进一次门办多项事”,增进了企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主动披露更自律

  “我们在缴完税款后自查发现申报有问题,将发票金额的日元错报为人民币。我们第一时间报告,海关落实‘主动披露’政策对我们公司免于行政处罚,做补税处理,避免了行政处罚对公司的影响。” 耐驰(兰州)泵业有限公司业务人员杨小丽说道。

  主动披露是指进出口企业、单位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其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行为并接受海关处理,海关认定后视情节予以减轻、从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的一项优惠政策。

  收到耐驰(兰州)泵业有限公司公司的主动披露报告,兰州海关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了解核实相关情况,经过履行“主动披露”程序,最终认定企业符合“主动披露”情况,并对企业做了追补税处理,未进行行政处罚。

  “主动披露,是海关推动贸易便利化,促进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改革措施,主要体现‘守法容错’和‘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通过引导企业主动自查自纠、堵塞管理漏洞,实现守法自律、规范经营的目的,建立良好互信的海关执法环境。”兰州海关企管处处长马卿雁介绍。

  据统计,今年1-11月份,兰州海关共计开展后续核查作业449起,查发问题143起,查发率约为32%。完成主动披露作业2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航拍“丹霞雪”:七彩丘陵披“白纱” 【“飞阅”甘肃】航拍“丹霞雪”:七彩丘陵披“白纱”
  •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我们的家乡——冬日黄河别样美丽
  •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畅游陇原】多姿多彩的祁连风光
  •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帮办有诚意 这21户居民的产权证拿到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帮办有诚意 这21户居民的产权证拿到了
  • 【陇拍客】“穿针引线”的调车员 【陇拍客】“穿针引线”的调车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九部门下发通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2   解民忧 惠民生 促发展——天水市党史学
3   兰州市举行鲲鹏生态交流会
4   酒泉市金塔县残联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
5   甘肃省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
6   甘肃省对“双超、双有”企业实施强制性
7   武威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才甲调研天
8   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街道开展残疾评定补贴
9   甘肃省高质量持续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
10   国控重点企业升级改造设备守护兰州蓝
11   王旭当选平凉市市长
12   武威市举办2021年残疾评定医生培训班暨
13   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甘
14   《甘肃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印发
15   甘肃省商务厅:有效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