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科技赋能兰州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

21-12-10 09: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科技赋能兰州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兰州市自2010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区)以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中被赋予了重要使命。在新发展阶段,将科技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动力。

  构建创新型城市新增长极

  2014年、2018年,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别获批建设以来,兰州市始终把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兰白两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形成了兰州自创区创新政策体系。

  经过不懈努力,兰白两区生产总值从2018年的718亿元,增至2020年的859亿元,两年增长141亿。2021年上半年,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128.2亿元、160.06亿元和164.26亿元,同比增长20.1%、11.5%和10%。

  兰州新区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于19家国家级新区第一位;兰州高新区入选国家首批25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2020年度兰州高新区在全国169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位列第65名,较上年提升了5位;兰州经开区在全国218个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发展水平排名第138位,较上年度提升了38位。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大数据、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绿色化工产业累计引进项目160个;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通过科技部认定,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甘肃先进计算中心建成投运;现代农业示范园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建成18万平方米亚洲单体最大高端花卉基地、全省最大中药材育苗基地。

  形成一批硬科技技术产品

  兰州市紧紧围绕“四梁八柱”产业体系,重点支持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通过强化项目支撑,持续运用普惠性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2016年以来,累计支持企业通过项目开发,申报专利814件、开发新产品574件、推广新技术1211项、新增销售收入47.15亿元。从2017年起,连续五年实施了“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分别给予每项100万元和每项70万元的经费支持。

  其中遴选支持的“基于湿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和“心脏瓣膜外科创新技术及产品的建立和应用”项目分别荣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支持的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与工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建成了全国首个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工业化示范工程,入选了“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成果转化亮点项目”。

  同时,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空间电推进综合测试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近年来,兰州市积极发挥科技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激发创新活力。

  据了解,兰州市坚持把重点放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681家,较2016年增加了两倍,占全省总数的50%,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了636家。全市2019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为13.4亿元,2020年增加到17.42亿元,享受企业数量和减免额度均占到全省的40%以上。

  同时,通过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围绕推动产业发展,聚焦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困难和问题,开展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组织“不来即享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服务系统推广应用专题培训2次,服务培训企业1300余家。

  由行业龙头企业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甘肃省动物用生物制品”、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甘肃省能源装备”、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甘肃省绿色智慧公路交通”等3家首批企业创新联合体组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降雪降温再度来袭陇原大部气温下降4℃至6℃ 降雪降温再度来袭陇原大部气温下降4℃至6℃
  • 合成大麻素掺入“上头电子烟”城关警方查处一起团伙贩毒案 合成大麻素掺入“上头电子烟”城关警方查处一起团伙贩毒案
  • 兰州警方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净网2021”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抓获嫌疑人1834名 兰州警方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净网2021”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抓获嫌疑人1834名
  • “感谢有你”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颁发证书 “感谢有你”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颁发证书
  •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 皋兰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实现与主城区兰州新区融合发展 皋兰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实现与主城区兰州新区融合发展
  • 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渣土车“净车行动” 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渣土车“净车行动”
  • 兰州市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档案邮寄地址明年起有变 兰州市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档案邮寄地址明年起有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降雪降温再度来袭陇原大部气温下降4℃
2   甘肃东乡: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3   特岗计划有效解决甘肃省乡村学校“谁来
4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对10起公益诉讼案件
5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翟自宏等同志职务任
6   2022年起兰州市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档案
7   合成大麻素掺入“上头电子烟”城关警方
8   未来两天有降温降雪天气 兰州最高气温
9   兰州2021年第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10   兰州警方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净网2021
11   引洮济合供水工程建成通水 解决合作市1
12   兰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行告
13   甘苏探索共建“关港航”数字化多式联运
14   “感谢有你”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为疫
15   甘肃省开展联网收费公路疫情防控应急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