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三喜爷爷”的侠客梦与田园情

21-12-10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三喜爷爷”的 侠客梦与田园情

  “三喜爷爷”扮演的侠客。

  “三喜爷爷”扮演的济公。

  “三喜爷爷”扮演的将军。

  父子之间的拍摄乐趣。

  朔风猎猎,黄沙漫漫,一位侠客仗剑而行。脸庞冷峻,着一袭战袍,牵一匹骆驼,背影苍凉……而在视频的上一秒,这位侠客还是一位在玉米地里侍弄庄稼的寻常老人,身穿白色汗衫,头戴草帽,佝偻着身躯,一回头,冲镜头憨厚地笑。这位老人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三喜爷爷”。

  今年7月开始,他在快手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收获了十几万粉丝的关注,上百万个点赞,被网友喊作“西北大侠”。

  12月8日,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慕名来到兰州市永登县大同镇青寺村,见到这位“西北大侠”。冬闲时节,茶余饭后他正在琢磨拍摄新的短视频作品,来更好展现西北农村惬意的田园生活。

  农村老人的侠客梦

  很多网友猜测三喜爷爷是“有故事的人”,但实际上,他就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北农民,和老伴儿靠种地养大了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三喜爷爷今年64岁,一直生活在青寺村。而今孩子们长大成人,如离巢的鸟儿般一个个飞离了家乡,老伴儿也为给儿子带孩子住在了省城兰州,子女也想接他进城,但是他总住不习惯。

  年迈的父亲一个人住在村里,儿女们放心不下,除了担心他的身体,也忧虑他独自生活会不会感到孤独。儿女们琢磨着,怎么给父亲找点儿事情做,让父亲的生活更充实丰富一些。

  三喜爷爷生性活泼,喜爱接触新事物,自然也成了短视频平台的忠实用户。看到身边年轻人玩快手,自己也申请了快手账号,因为他小名叫三喜,村里的小孩都叫他三喜爷,账号就起名“三喜爷爷”。

  三喜爷爷喜欢在快手上刷一些农民表演的视频,看多了难免也跃跃欲试,想一展身手。

  今年暑假,老人的子女们都带着孩子回村消夏。做影视制片人的儿子张建宗给姐姐、父亲还有孩子们拍了一些其乐融融的短视频。发布在快手上,没想到父亲在稻田中随意舞蹈、与孩子们自在嬉戏的短视频流量最好,张建宗于是想继续帮父亲拍下去。

  当时,短视频平台上“变装”题材颇为流行,张建宗也试着给擅长模仿的父亲拍点儿类似的内容。拍了几条之后,有一天,三喜爷爷向儿子提议,为什么不以西北家乡苍凉壮美的景观为背景,让他扮演一位仗剑走江湖的西北大侠呢?儿子也觉得这个提议不错,于是向朋友借了服装。三喜爷爷扮上后,站在村边山头上,背后群山连绵,耳畔朔风呼啸,俨然一位侠肝义胆的游侠骑士。这条视频发布后反响分外热烈,也引来不少媒体的转发与采访,被网友亲切地称作“西北大侠”。

  意外走红后,快手上有许多网友为三喜爷爷点赞留言,上万条评论,他都会仔仔细细一一阅读。

  张建宗记得,有一天他当时正在兰州忙,父亲给他打来电话说,有人在他的快手视频底下留言“写了首诗”,那首诗现在父亲还能背出来,“大漠孤烟见青天,驼铃声响侠客现。问声剑客何处去,三爷仗剑出西关。”

  尽管父亲表现得相当淡定,但张建宗还是能听出父亲的开心与喜悦。他能感觉到,在这些收获了上百万赞的短视频里,父亲觉得自己被肯定了,父亲心中某种一直被隐藏的愿望和期盼,正在慢慢实现。

  张建宗知道,父亲心中一直有个侠客梦。年轻时父亲爱看电影,尤其爱看武侠片。每晚吃了饭,父亲总是催他赶快写完作业,然后带着他到邻居家看碟片。他和父亲一起看过张国荣、林青霞出演的《白发魔女传》,李连杰的《黄飞鸿》,还有吴京的《太极宗师》。

  每晚的刀光剑影,是属于父子俩的欢乐时光。如今,这段时光又能在短视频的加持下,以另外的方式上演。

  父亲与儿子的交流

  因为有拍电影的经验,张建宗经常会指导父亲怎么摆造型耍动作,但三喜爷爷不想机械模仿,他更愿释放天性,依着自己的想法来塑造角色。有一次,被指导得不耐烦了,索性摆出“老子”的架势教育起儿子来,被后面跟拍的同事全程用摄影机记录下来。张建宗回看这一段时,总是忍俊不禁。

  这样的小冲突时有发生,爷儿俩也在这些细小摩擦与争执中增进了父子情。

  比如,张建宗想让父亲多耍帅扮酷,而三喜爷爷更想展现自己搞怪喜感的一面。济公是三喜爷爷钟爱的人物形象,十年前,在村里的社火表演中,三喜爷爷就扮演过济公。可惜村里已经近十年没有过社火表演,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渐渐从民间生活中淡出。还好,三喜爷爷对表演的热情再一次被短视频点燃。

  再次扮演济公,是三喜爷爷的一个心愿。济公的视频发布后,许多网友给了暖心的肯定与赞美:“爷爷的演技甩小鲜肉好几条街。”“这不是济公本人吗?”“济公招牌的苦笑表情,游本昌都学了好几年,但爷爷好像天生就会!”看到这些留言,三喜爷爷对自己的表演天分更有信心了。

  还有一些拍摄经历,让张建宗记忆犹新。

  在一次换装视频里,三喜爷爷扮演一位古时候的将军,身着40多斤重的盔甲,手持长剑,威风凛凛。父子俩一起扮演了一直向往的英雄形象,他们的兴奋远大于疲惫。过去,父亲用自己无悔的青春和辛勤的劳作支撑了儿子的梦想,现在,张建宗想替父亲完成一次他的梦想。

  这些天,“张同学”火了,三喜爷爷也想让儿子拍类似的视频。“他们展示的是东北农村生活,我们就拍西北农村生活。”在老人看来,西北农村生活同样丰富多彩。早晨起床喝罐罐茶、出门喂羊、中午做饭、干农活、下午和村民唠嗑……

  张建宗非常支持老人的想法,周末抽空就从兰州市回农村老家拍摄。“相比以前的拍摄剪辑,这种视频耗时费力。”张建宗说,镜头来回折腾老人让他也不忍心,可是父亲非常乐意,他也就释然了。

  展现西北生活的美

  让三喜爷爷开心的还不止这些。他发现,自从拍短视频以来,他和儿子之间的话变多了。之前儿子回家后大多时间都是躺在床上玩手机,和他聊天也就是说说工作上的事儿,他不太懂也说不上几句。但现在,他可以和儿子聊的话题围绕着拍视频说不完。

  三喜爷爷还经常让儿子推荐自己可以演绎的某类角色的相关电影。他非常享受现在的美好生活,同时也在思考,可以为自己的村子、为乡亲们做些什么。

  张建宗也觉得,自己变得越来越眷恋老家的村子了。

  最近几期的视频里,很多网友看到“西北大侠”回归田园生活。平坦的水泥路、整齐的砖瓦房、漂亮的文化广场、整洁的村容村貌……更多的人从三喜爷爷的视频中看到了一个西北的普通小村庄。了解到了一位村庄里生活的留守老人的日常生活,发现留守老人的日子也丰富多彩。

  许多人提到甘肃,就联想到沙漠、戈壁,实际上,除了海洋,甘肃有全国所有的地貌类型。父子俩琢磨着怎么把祖国西北的壮丽景观融入短视频里,让网友们通过短视频知道,西北不是像大家刻板印象里的那样荒凉,这里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绚丽的自然美景、淳朴的民俗风情。

  近年来,随着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在广袤乡村落地开花,不少像三喜爷爷这样的普通农民,有机会借助网络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广大网友们也通过他们的视频,了解到中国农村发生的可喜变化,以及普通人踏实而不乏精彩的日常生活。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2月份第一周环境空气质量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2月份第一周环境空气质量
  • 兰州市一院门诊部多措并举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体验 兰州市一院门诊部多措并举提升老年患者就医体验
  • 降雪降温再度来袭陇原大部气温下降4℃至6℃ 降雪降温再度来袭陇原大部气温下降4℃至6℃
  • 合成大麻素掺入“上头电子烟”城关警方查处一起团伙贩毒案 合成大麻素掺入“上头电子烟”城关警方查处一起团伙贩毒案
  • 兰州警方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净网2021”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抓获嫌疑人1834名 兰州警方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净网2021”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抓获嫌疑人1834名
  • “感谢有你”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颁发证书 “感谢有你”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颁发证书
  •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兰州市公布今年第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 皋兰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实现与主城区兰州新区融合发展 皋兰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实现与主城区兰州新区融合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2月份第一周环境
2   兰州市一院门诊部多措并举提升老年患者
3   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
4   科技赋能兰州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
5   降雪降温再度来袭陇原大部气温下降4℃
6   甘肃东乡: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7   特岗计划有效解决甘肃省乡村学校“谁来
8   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对10起公益诉讼案件
9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翟自宏等同志职务任
10   2022年起兰州市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档案
11   合成大麻素掺入“上头电子烟”城关警方
12   未来两天有降温降雪天气 兰州最高气温
13   兰州2021年第四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14   兰州警方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净网2021
15   引洮济合供水工程建成通水 解决合作市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