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发光”的青春——专访“最美大学生”周锦宇

21-12-09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发光”的青春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专访“最美大学生”周锦宇

  工作中的周锦宇。

  “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

  周锦宇喜欢越野等运动。

  12月7日晚,“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10位“最美大学生”名单上,就有周锦宇的名字。

  周锦宇是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这次获得“最美大学生”殊荣,他自谦地告诉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获奖并不代表有多优秀,而是多了一份责任。”

  大一那年的一次“敲门”

  周锦宇的“发光”之路,要从他刚读大一时敲开张加驰教授办公室的门说起。

  本科阶段,周锦宇读的是物理学基础理论,但他对“稀土发光”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初生之犊的勇气促使他敲开了张加驰教授的办公室。虽然当时自己的科研构想仅停留在纸面上,但他还是侃侃而谈,阐述了自己对稀土新材料应用前景的看法和想法。

  “张老师听完后非但没有拒绝我,反而给了我一个独立的课题,提供了和研究生同等的科研条件。”随后在完成入门考验后,周锦宇如愿加入了“藏鹰”团队,在张加驰教授的指导和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开始了自己的研究。

  “藏鹰”团队是由兰州大学物理学院组建的大学生自强科创团队,依托于物理学院在榆中自建的“大学生科创开放平台”,主要开展光转换物理和化学的研究探索。张加驰教授担任团队的指导老师。

  “没有扎实的基础,本科生能做好科研吗?”作为本科生的周锦宇,在“藏鹰”团队无异于一只雏鹰,但他有信心一试羽翼,至少加入团队意味着拥有了一片更为高远的蓝天。“我觉得做科研入门就像是学习航海,你在海上学、在船上学,肯定要比在岸上学来得好。”这是周锦宇当时的真实想法。

  一次实验中偶然的“微光”

  2018年,周锦宇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具有高对称性晶体结构的稀土发光材料Lu3A15012:Ce3+(LuAG)/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弹性体,在力的作用下竟然发光了。这在已有理论体系中是难以解释的。

  “张老师倡导我们去大胆质疑、亲自求证,不要迷信科学。所以我经常做些理论之外,在别人眼里是无用功的事。也许,这个体系注定在等一个机械发光领域的门外汉来发现。”张加驰教授的话,以及实验中发现的这一丝微光,让周锦宇激动不已。

  科学就需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在张加驰教授的指导下,周锦宇和团队成员设计实验,提出理论猜想:外力作用使高对称结构发光材料的粉体与硅橡胶弹性体之间产生耦合电场,并直接激发发光中心,产生力致发光。

  带着这样的猜想,在历经18个月的研究论证后,周锦宇终于在高对称力致发光材料及其力光转换机理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的创新突破,相关成果先后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学术成果在拓展了内电场生力致发光基础理论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力光转换技术在传感、防伪和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创业意味着出“舒适区”

  “我正在高铁上,要去对接一个投资人,回来可能晚了……”奔流新闻记者第一次联系周锦宇的时候,他在外面奔忙。

  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科研工作者创业,目的是将实验室中的先进成果转化成切实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产品。“创业,代表走出舒适区进入全新领域,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周锦宇抓住了这个机遇期,他担任“藏鹰”团队队长后,对团队定位适时调整,从传统的纯科研型团队转型升级为以科研为基础、成果转化为主要职责,兼顾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的复合型团队。

  创业之初,周锦宇四处奔走,请教家里有公司的同学,联系兰州大学校内有关单位、创业校友等身边的人和机构,虚心求教、潜心摸索,并尝试对接投资人、生产单位、潜在客户等群体。2018年11月以来,周锦宇带领团队注册了包括甘肃藏鹰稀土科技有限股份公司在内的公司4家,直接带动60多名大学生加入到双创工作中。

  2020年,周锦宇整合创业成果,以负责人身份创建了《真稀——全球首个稀土基多模动态光学防伪验真整体方案提供商》项目,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一举斩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2020CITC创业大赛全国12名等多项国家级赛事荣誉。

  同学眼中的“大神”

  周锦宇性情安静沉稳,属于那种能坐住冷板凳做科研的人,但他不是“学究”。

  无锡素有“二胡之乡”的美誉,从这里走出来的周锦宇,在二胡的熏陶下长大,小学阶段就已考取二胡业余十级。此外,他还喜欢尝试游泳、羽毛球、滑雪、越野等运动,曾在本科阶段担任学院主持人队的负责人……

  周锦宇是一名党员。2019年,在兰州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升旗仪式上,周锦宇作为本科生代表阐述了他对爱国主义的理解;2020年12月,在团省委举办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分享会上,周锦宇作为青年代表发言,讲述了对青年创新创业的理解。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时,碰巧是寒假。身在老家的周锦宇积极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志愿服务超过21天。“我的父母都是党员,一直在防疫一线。成为一名党员后,我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应该去做些什么。”今年兰州疫情期间,周锦宇又一次当起志愿者,负责两栋学生宿舍和新闻学院办公楼等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巡查及劝导工作。

  国家奖学金、隆基奖学金、科研创新一等奖学金、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甘肃省优秀毕业生、兰州大学“百名学生党员标兵”、兰州大学“出彩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这些年,这个同学眼中的“大神”获得了许多荣誉,“最美大学生”是他发光的青春履历中,最鲜亮的注脚之一。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海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崆峒区法院公开宣判一起36人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案 平凉市崆峒区法院公开宣判一起36人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案
  •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序幕 甘肃共青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拉开序幕
  •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宣传骨干”培训班 甘肃共青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宣传骨干”培训班
  •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缴毒39.38克 临夏永靖公安破获团伙贩毒案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斌当选定西市政协主席
2   平凉市崆峒区法院公开宣判一起36人电信
3   【陇人相·137期】制作戏曲盔头的大学生
4   身边的安全 甘肃兰州:前车货物掉落 后
5   甘肃天祝:杂交绵羊肉毛均高产
6   中央财政将下达1亿元补助资金支持甘肃
7   【甘快看】肃南县“四坚持”强力推动产
8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为民解忧办
9   【甘快看】武都:2022年将继续为民办好
10   【甘快看】山丹:环境卫生大整治 城乡
11   【甘快看】高台:倾情为民办实事 实干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从“简居”
13   【甘快看】临泽:砥砺奋进 奏响工业高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星火乡:办好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