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老旧小区“焕新” 迸发活力暖民心

21-12-06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老旧小区“焕新” 迸发活力暖民心

  入冬前,城关区辰北花园小区的居民楼实现了穿“衣”戴“帽”架“梯”上楼。增加的保温层让居民家中实现了冬暖夏凉,增装的电梯让老人省去了爬楼的辛苦。西固区兰水小区,破旧的空地变身为孩子们玩乐的小小游乐场,加装的几部电梯已投用,小区内的小花园预计明年开春也能完成收尾工作……对于家门口的变化,这里的居民充满了欢欣和期待。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居民切身利益。去年以来,兰州市注重以精品工程标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少“老家”变“暖巢”,“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

  “老家”大变样

  步入辰北小区,老小区的新气象扑面而来,楼宇翻新、道路平坦、绿化细致。改造后小区发生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改造前,这里不仅存在路面坑坑洼洼、一楼居民家中经常因管道堵塞溢水等基础问题,也存在安防、消防等配套设施缺失问题,给大家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居民李爷爷说,现在有了电梯,院子里的路灯换了新的,门禁也安上了,虽然住在老小区,但安心、舒适。

  城关区雁滩安居小区建于1997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小区内增设五个景观节点及宅间绿地,建立楼下休憩空间,设置健身器材、休息座椅,用来解决居民休憩、运动等实际问题。

  随着时光流逝,老旧小区公共服务设施滞后问题日益凸显,但老旧小区的居民同样渴望有品质、有温度的“新生活”。兰州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打造绿色社区、完整社区、智慧安防小区以及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老旧小区纷纷“焕新”,“老家”有了新面貌。

  “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们的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在这个院子住的很多是老年人,路面坑坑洼洼,单元楼没有门禁,楼梯间也没有窗户,安全难以保证。现在好了,老旧楼院改造一次性把我们的问题都解决了,还更换了很多老化了的设施。”城关区金昌南路167-201号住户周叔叔为家门口的变化频频称赞。

  对家住西固区福利路元件厂家属院一楼的马先生来说,这两年,家里变得“敞亮”了许多。当午后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是他一天最舒适的时候。这一切都得益于街道老旧院落提升改造,遮挡他家采光的一处违建房屋被拆除,曾经破旧不堪的楼院墙体,已变为色彩靓丽、主题鲜明的党建主题文化墙。

  “社区为我们打造了个‘好地方’,老人能在这里聊天纳凉,孩子能在这里嬉戏玩耍……”西固区福利西路社区兰水小区居民们口中的“好地方”就是今年7月社区改建的“口袋公园”。过去被居民时常遗忘的小区角落,变成居民最爱的休闲娱乐“口袋公园”,点滴变化温暖着居民的心。“过去这里停满了私家车,孩子下楼玩,家长们得跟着跑,就怕出意外。现在这里改造成了‘口袋公园’,家长省心孩子开心,社区真是办了一件实在事。”兰水小区居民孙晓静感慨地说。

  记者从兰州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兰州市计划启动改造老旧小区486个,计划总投资25.11亿元,涉及户数5.79万户、楼栋1062栋、建筑面积462.61万平方米。计划2022年底前全部完工,截至目前已开工改造306个小区。

  根据兰州市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兰州市计划更新改造老旧小区2112个,涉及户数34.25万户、楼栋数6196栋、建筑面积265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28亿元。按照“破墙连片”的思路,兰州市将推行集中连片改造,扩大小区范围,打造大型社区。深挖老旧小区潜力,具备条件的小区增加绿地,建设停车场、健身场地,健全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设施,完善“十五分钟生活圈”,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 探访兰州重大工程进展兰州奥体中心竣工在即 探访兰州重大工程进展兰州奥体中心竣工在即
  • 兰新高铁山丹马场站正式开办客运业务 兰新高铁山丹马场站正式开办客运业务
  • “五无甘南”擘画高质量发展画卷 “十有家园”描绘绿色现代化蓝图 “五无甘南”擘画高质量发展画卷 “十有家园”描绘绿色现代化蓝图
  • 定西市漳县四族镇农民在晾晒党参 定西市漳县四族镇农民在晾晒党参
  • 天津市·甘肃省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李鸿忠廖国勋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天津市·甘肃省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李鸿忠廖国勋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
2   兰州市肉菜价格小幅下降
3   陈卫中:谱写保护传承弘扬华彩旋律 奏
4   甘肃省4名选手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
5   甘肃赴中老铁路监理团队圆满完成任务
6   百幅甘肃舞台剧目路牌宣传栏亮相兰州街
7   明日兰州市或有小雪
8   G6京藏高速兰州辖区段增设4处移动测速
9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
10   世界海拔最高高铁站 兰新高铁山丹马场
11   兰州公交驾驶员徐京斌:我有一个心愿
12   兰州市举办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
13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14   2021年下半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拟定
15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