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敦煌风】大学生破冰救人 让这个冬天温暖极了

21-12-04 20:03 来源:新甘肃 编辑:程健

  原标题:【敦煌风】大学生破冰救人 让这个冬天温暖极了 

  瞿方业

  近日,河西学院3位大学生湖中破冰救人的事迹引来网上网下一片赞誉。

  11月27日下午5时51分,河西走廊寒风凛冽,张掖当地最低气温零下9℃,一对年龄分别是9岁和5岁的小姐妹在河西学院明理湖滑冰玩耍时,冰层断裂,姐姐落水,妹妹吓哭。危急关头,路过湖畔的3位大学生冲上前去,救出了孩子。

  看了新闻视频,惊心动魄之余,本人注意到了一些细节:3位学生分属河西学院3个院系,也非同时路过湖边,却在看到有人落水后,不约而同、毫不犹豫地冲将上去;最先冲上去的土木工程学院赵宏瑜将5岁的孩子抱到岸上后,与护理学院李斌一道去救9岁的孩子,先在冰上小心匍匐,继而冰层塌陷,二人掉进近乎没颈的水中,仍然奋不顾身继续救人;二人合力将孩子推上冰面后,一边推着孩子往湖边挪,一边“挥动”双肘,破冰前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张龙科看到情况紧急,蹚水到湖中接应,3人协力,将孩子救上岸。

  救人者说:“当我们把她救出,抱在怀里的时候,我觉得就像抱着我的妹妹一样,心里温暖极了!”

  当看到他们英勇救人的画面,感觉整个世界温暖极了!

  寒风凛冽,零下9℃,3位学子联手在湖中破冰救人,大家能够想象到湖水的冰冷刺骨,也会感觉到温暖。而这种温暖,就是人类的美好品质和崇高精神。

  也许几位学生在救人的时候,不一定想到什么崇高的字眼,但他们奋不顾身的行为本身,就是对崇高精神的生动解读。

  英勇救人,是对他人生命的关爱,彰显了生命至上的原则,践行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我们的时代,则体现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实践。

  3位学子不约而同地加入救人行列,体现了精神上的源头和谱系,值得仔细探寻和思考。有怎样的价值观念,就有怎样的行为。危难时刻显身手,关键时刻冲上去,也是世界观、价值观的自然展现。具体到当代大学生,则有赖于社会和教育的长期浸润、培养和锻造,从而让一些崇高而美好的品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浸入了他们的血液,成为他们生命的底色,于危急关头,自然显现。

  因此,对于这种奋勇救人的崇高精神,社会要大力弘扬。弘扬美好的精神品质,就是营造世界更加美好的精神氛围,如同我们对自然生态的保护,如同我们对大江大河上游源头的涵养,越保护,越醇厚纯洁;越弘扬,越隽永美好。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新时代的青年们在理想信念的滋养下,将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怀、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信仰之基,提升文明之魂,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甘肃省“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强调: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尹弘在甘肃省“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强调: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 294天 兰州新区“气质佳” 294天 兰州新区“气质佳”
  • 临夏州:孤舟泛清波 临夏州:孤舟泛清波
  • 临夏州:碧水秋色引冬来 临夏州:碧水秋色引冬来
  • 临夏州广河县不断完善和优化公路网络 临夏州广河县不断完善和优化公路网络
  • 兰州白塔山隧道建成啥样了? 记者带你实地探访 兰州白塔山隧道建成啥样了? 记者带你实地探访
  • 甘肃省改造后的10个“司机之家”正式投入运营 率先在全国推出“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免费理赔服务 甘肃省改造后的10个“司机之家”正式投入运营 率先在全国推出“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免费理赔服务
  • 共青团甘肃省委赴庆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共青团甘肃省委赴庆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言】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2   【微海报】宪法知识知多少?九张图带你
3   甘肃庆阳“塬上引水”四十载:期盼如愿
4   厚植为民情怀 增进民生福祉
5   厚植为民情怀 增进民生福祉
6   甘肃启用升级版“司机之家”:首探保险
7   专家:黄河流域中华文明探源取得新突破
8   第四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
9   【短视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助
10   任振鹤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
11   尹弘在甘肃省“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12   尹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3   甘肃省10市州党委换届,新一届市州委常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河流有了“电
15   尹弘在甘肃省“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