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有序进行

21-12-02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众志成城“一条心”抗疫增产“两不误”

  兰州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有序进行

  ■开栏的话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兰州疫情告急,商场停摆、商业街关门闭店、街头巷尾萧瑟冷清。如今,金城商铺开门营业、人间烟火渐浓、市井恢复喧闹……兰州这座“暂停”一月的城市正逐渐“回血”,沉寂一月的金城苏醒了,全市各行各业并肩作战,我市社会运行秩序逐渐恢复,经济发展正在加快复苏,全市各县区也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城市从“静下来”又重回“烟火气”。

  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前往全市各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工程现场及商贸领域,采访记录全市正常生活、生产有序稳定,各行各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的同时,为今年各项任务顺利收官,交出“十四五”开局之年合格答卷所付出的努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遭遇战,兰州的城市生活不得已按下了“暂停键”。然而,在全市启动应急机制、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同时,兰州的工业企业却依然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科学研判疫情形势,以最优方式、最小成本、最短时间复工复产,恢复了原有的生产经营秩序。

  据市工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工作。特别是在本轮疫情爆发的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较9月份提升了2.2个百分点。

  项目为先 全速生产

  兰州新区作为全市工业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在全国同类情况中最早实现了经济社会秩序全恢复,并在坚决打赢疫情遭遇战和歼灭战的同时,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对标年初任务工作持续抓、未断线,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扎实推进了营商环境、产业项目、用地效益“三大攻坚战”。此外,兰州新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方式,组织招商、施工、生产不停歇,将疫情对整个区域的影响降至最低。期间,围绕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园区,兰州新区立足省内有色金属和新区新材料产业基础,在前期洽谈的基础上,疫情期间线上招商、网络洽谈,对接落地了世界500强企业宝武集团投资41亿元的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世界500强海亮集团投资89亿元的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等“3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个,对接洽谈、引进签约产业项目投资达千亿,招商引资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在此基础上,辖区企业兰石、佛慈等企业始终未停产,药碱厂、滨农、泰邦、康邦等8个项目也按计划实现有序调试生产。

  在位于兰州新区的西部药谷产业园甘肃创品医用耗材生产基地记者看到,穿着防护服的工人正在操作设备,一次性医用口罩从生产线陆续加工出来,整个车间到处是机器的响声。在陈列间摆放着医用防护服、医用棉签、医用绷带、医疗器械等产品。据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克服种种困难,紧急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疗物资5万多只(套),捐赠给了防控一线人员和志愿者,并接到复工复产的通知后,紧急增加了工人,加紧生产,目前,已转向正常生产流程。

  “此起彼伏机器轰鸣声,高速运转的生产流水线”11月初,虽然疫情仍未消退,但在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的兰州宝钢制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切井然有序,戴着口罩的工人铆足干劲,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目前我们的生产稳步推进,年底可完成近8000万罐的目标任务。”兰州宝钢制罐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于洪剑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宝钢制罐是去年在西北地区重点投资新建的智能化铝制易拉罐生产线项目,于11月5日正式投产运营,如今宝钢制罐生产正在“全速前进”。

  战“疫”过程中,兰州高新区企业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内工人正在各个设备上设置参数,以生产出符合订单需求的“记忆合金”内固定医疗器械。期间,企业不仅积极投入防疫物资生产保供,还全力推动核心竞争力产品生产,争创新业绩。“疫情期间,我们基本上是24小时满负荷运转,10天时间生产医用口罩20万只,为主城区多家医院、企业单位提供了充足的医疗物资保障。”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可能保持生产正常运转,消除了客户的担忧。疫情期间,公司保留了核心技术人员及支援工作人员,坚持以最小生产单元展开生产,并在园区内改建了容纳30人的职工宿舍,最大限度杜绝疫情风险。同时,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指导帮助下,公司员工和物资运输车辆得以在园区内正常通行。

  先锋引领 攻坚克难

  连日来,兰州高新区生产一线的“80后”、“90后”们的表现优异。10月31日,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滴丸车间工作群里发出了一份倡议,号召滴丸车间全体党员、全体同事加入生产突击队,全力保障“百日攻坚”生产任务如期完成。车间“95后”青年党员、技术骨干之一的周芳军第一个响应号召,报名参加突击队。“作为一名青年,要在关键时刻顶上去,作为党员,要起到表率,更要有奉献精神。”周芳军说。

  随后,周芳军服从安排,一头扎进“滴丸内包”的清洁间里。这一干就是19天,在此期间,周芳军和其他同事们坚守岗位,进行封闭式作业,住在车间临时搭建的集体宿舍、吃在公司食堂。虽然周芳军的家就在公司对面,但他还是选择住在宿舍。

  同样,在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车间内,“90后”员工占比已达30%以上,“80后”员工更是早已成为绝对主力。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共有56名生产线员工驻厂保产,其中不乏青年员工的身影。据统计,截至11月17日,该公司每天可生产500吨以上包装饮用水等各类饮品,累计生产15418吨。在此期间,公司为全市发运各类产品3004吨,全力保障了市场正常供给。

  勇于担当 主动作为

  本轮疫情发生后,作为在甘央企的兰州石化公司,面对疫情和生产保供双重压力,在迅速组织人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市场油品和化工产品稳定供应。据统计,10月份,兰州石化共加工原油83万吨,生产成品油53.7万吨、乙烯10.5万吨、合成树脂15万吨、合成橡胶1.86万吨,全面完成了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为了克服疫情造成的原料、物资进厂困难,企业加强了沟通协商,开辟了原料物资进厂专项通道。同时,协调加快来兰供应商核酸检测速度,有效缩短了供应商在兰州滞留时间,并积极组织人力到距厂区较远的东岗物流园区、榆中物流园区倒运原料和物资,保障物资及时到达生产现场。”兰州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防疫物资生产,优化口罩生产、包装、搬运、消毒等各环节工作,将口罩日产量提升到20万只以上,全力满足甘肃省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截至目前,累计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KN95等各种口罩260余万只。兰州石化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在复工复产中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海默科技作为甘肃兰州的本土企业,在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政府抗疫号召,主动落实抗疫措施,第一时间启动了公司的抗疫情保生产的紧急预案,确保抗疫期间保质保量完成生产目标。特别是在10月26日兰州市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后,公司采取行政职能部门人员尽可能居家线上办公、直接生产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尽可能多的在公司封闭式管理的紧急应对措施,继续加班加点开展生产,有效保障了原定向国外客户远程展示产品活动如期进行。“公司好了我们才能好。”公司电气部主管付涛也是此次封闭管理参与保生产攻坚成员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在车间、电气部……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期间,兰州的各工业企业克服种种困难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加快疫情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的生产保障,正如朋友圈流传的抗疫歌谣《会好的兰州》所唱:“别怕我的兰州,黄河水灌进胸口,你看桥上桥下,河流回答了所有。别哭我的朋友,牛肉面温暖深秋,一张四方小桌,烟火回答了所有……我爱的兰州啊我的家,阴霾不会太漫长,你要相信明天的太阳,照得到故乡。会好的兰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文明之花满城芳 凝心聚力再出发 兰州:文明之花满城芳 凝心聚力再出发
  • 尹弘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积极主动作为 用组织信得过群众看得见的工作实绩诠释责任担当 尹弘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积极主动作为 用组织信得过群众看得见的工作实绩诠释责任担当
  • 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 【甘快看】新时期“如意甘肃”这样描绘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出炉 【甘快看】新时期“如意甘肃”这样描绘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出炉
  • 【甘快看】民勤大坝镇:种下“致富果” 齐心奔小康 【甘快看】民勤大坝镇:种下“致富果” 齐心奔小康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智慧赋能提升公安战斗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智慧赋能提升公安战斗力
  • 片警王琼用“鬼点子”打造平安社区 片警王琼用“鬼点子”打造平安社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多措并举构建“大就业”格局
2   生态陇南 绿色崛起
3   截至10月底甘肃省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
4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5   全国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单位 兰州大学马
6   甘肃省“十四五”水运项目建设拉开序幕
7   全国36个重点城市今年上半年水质清净指
8   12333开通老年人快速服务专线
9   11月30日0-24时甘肃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
10   兰州A级旅游景区逐步恢复对外开放
11   兰州公交出租汽车公司1064辆车恢复正常
12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
13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
14   甘肃省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建筑面
15   【经济杂谈】“餐桌文明”从“我”做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