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华亭岳彩霞:巧手织“繁花” 慧心引“富路”

21-11-22 17:13 来源: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蔡崇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用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华亭市河西镇杨庄村妇联主席岳彩霞身上,一点都不假。

  善良、淳朴、能干,42岁的岳彩霞,在别人眼中,散发着闪闪光芒。她创办华亭县陇原巧手女人坊,注册成立华亭县“彩虹桥”民间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留守妇女、残疾人实现就近就业,为弱势群体打开了一片增收致富“新天地”。短短几年间,平凉市“十佳最美家庭”成员、华亭县双学双比女能手、华亭县“最美家庭”、华亭县“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对她嘉奖不断。入党、当选为华亭县妇联十六届兼职副主席,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执着,安身立命,创业奋斗,取得了家庭与事业“双丰收”,开启了崭新的美好人生。

  勤思笃学——拓宽眼界强本领

  和许多普通农村妇女一样,岳彩霞也想过上衣食无忧、平淡幸福的生活。可天不遂人愿,丈夫患病去世,她带着年幼的女儿独自扛起生活的重担。种地、打工、做家务,破败的房屋,冰冷的土炕,年迈多病的公婆,孩子渴望关爱的眼神,让她心酸、心痛。

  岁月悠长,贫困与艰难如影随形。“家里的情况让我很痛心,再苦再累我都要撑起这个破败的家。”提起往事,岳彩霞不停抹泪。虽然生在农村,可天生不服输的她不愿向命运低头。每天做完家务,她开始了思考和行动。村里能谈心的人不多,出主意的人更少,她将目光投向了村里的“农家书屋”。她利用书中学到的养殖知识,在家里建起了一个小型养猪场,一年养五六十头猪,收入还算乐观,两年后为家里盖起了一院新房。2015年12月,她当选河西镇杨庄村妇联主席,让她有了接触新事物和外面世界的机会。她多次以巧手骨干的身份被派往苏州、北京、平凉等地学习手工艺品制作技术,让她开阔了眼界,打开了“仿真花”制作的脱贫视野。

  创新思维——建办基地辟新路

  美好时代,给有理想的人提供了广阔平台。2016年,县妇联组织农村巧手骨干去平凉崆峒古镇参观手工艺品展览,让岳彩霞赚钱养家的想法,深化成要带领更多人致富的迫切需求。她思考,河西镇属偏远乡镇,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留守妇女众多,能不能让大家通过发展手工赚钱呢?她的想法得到了镇党委和县妇联鼎力支持。2017年2月,岳彩霞注册成立了华亭县首家陇原巧手女人坊。没有启动资金,没有场地,她多方奔走,银行贷款、向亲朋借款,租场地,布展厅,收购农家鞋垫、猫头枕、婴儿及老人用品、手串、草鞋等工艺品。看起来一双不起眼的手工鞋垫,收购价却在60到80元之间。东西收来了,她一时也不知道该如何出售,便通过发微信圈进行展示,没想到很快就有人上门联系。这使她增添了继续发掘地方民俗手工艺品、加大创业步伐的信心。

  在做好工艺品收购推销的同时,她积极赴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和平凉泽旭科技有限公司,对妇女和残疾人从事的人造花加工进行项目考察。在各方支持下,邀请平凉泽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培训师,对全镇150名贫困户妇女进行仿真花培训。受诸多因素影响,偏远山区群众大多存在眼光短浅,以眼前利益为重的落后思想,不相信家门口能赚钱。为此,岳彩霞请求亲戚朋友帮忙,自己买原料,做成漂亮的玫瑰花,一家家上门奉送、动员。最初的一批货运来了,大部分妇女对加工仿真花赚钱都持怀疑态度,甚至十分抵触,只有2个年轻妇女看在关系尚好的份上勉强来做。岳彩霞心急如焚,她深知如果第一次完不成加工任务,就意味着和公司签订加工协议的事就此搁浅,创业将会半途而废。关键时刻,家里人和亲戚朋友及邻居给予了她很大的支持,年迈的公婆、女儿,甚至上幼儿园的儿子也帮她做花,大家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终于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了第一批货。“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真是个奇迹。”公司负责人给予岳彩霞高度的赞扬和绝对的信任。

  为了完成订单,她常常和工人们一起加班熬夜。11月份的一天,车间停电,天气寒冷,她陪着大伙坐在地上点蜡烛加班,微信图片被老板发现,对岳彩霞的信任与感佩不言而喻,她收到的订单更多了,双方达成了长期加工协议。可岳彩霞自己清楚,这近三个月的时间里,自己不分昼夜地辛苦劳作,只得到600元人民币的报酬。她将公司给她的奖励资金,全部分配给了加班的工人。她就是这样一个心底憨厚而豁达的人。

  走村串户——引导群众转观念

  常言说:万事开头难。可开了头的事也一样不好办。2018年3月份,在县上的大力扶持下,在河西镇建成了可容纳200人的加工车间,陇原巧手女人坊旧貌换新颜。加工仿真花赚钱的消息也逐渐在河西镇群众中传开了,但很多人还是不看好这件事,有的担忧工资发放不及时,有的觉得赚钱少,有的认为加工仿真花就像做针线活,只适合女人做。明明是生活困顿,却不愿轻松赚钱;明明是闲来无事,却放不下懒散的习惯。岳彩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那段时间,她除过每天拿上仿真花样品挨家挨户地宣传动员外,还要在巧手馆里忙着领货、分货、送货,常常忘记了吃饭、睡觉,以致积劳成疾,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铁树终于开了花。一个月下来,村里有十多位妇女加入到她的巧手坊里来,收入也从几百元增加到1000多元。有的人将材料拿回家抽空去做,每月也有了五六百元的收入。这种自由自在挣钱的灵活方式,也让村里的老年人、大男人心生羡慕。

  魏顺平是河西镇河南村的一位残疾人,家里就他和70多岁的老母亲,平时老母亲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这个家庭靠国家最低生活保障维持生计。她多次到魏顺平家里提供上门的技术培训,并亲自把货送到家里,就这样,魏顺平成了巧手馆最早做花的残疾人,第一个月下来,魏顺平就拿到了1200多元的工资,他激动地眼里噙满了泪水,他说道:“仿真花加工让我有了工资收入,不仅消磨了无聊的时光,还锻炼了手和胳膊,是仿真花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做人的尊严和价值,我十分感谢岳总对我的无私帮助,带领我走上这条致富道路,她对我就像亲人一样......”

  和魏顺平一样,受伤高位截瘫的张银平,平时只能趴着不能坐立,对生活也是失去了信心。平时靠母亲照顾,吃低保生活。自尊心受到严重的煎熬,脾气也变得暴躁不安。岳彩霞陪着小心走进张家的大门,与张银平贴心交谈,鼓励他重树生活信心,并手把手教他做仿真花。张银平深受感动,克服身体上的困难,用两只不灵便的手,硬是学会了做仿真花。一个月下来,他竟然挣到了480元。当他拿到工资的时候,激动得无法言表。说:“我第一次感到了人生价值,这些钱够我们娘俩人的生活费。”现在,张银平手工已经很熟练了,每月能挣到1千多元。不仅保障了母子两人的生活,生活也有信心了。只要厂里要赶活,有难活,他就会主动要求帮忙。

  岳彩霞心里装着一份无私的大爱,她愿意帮助每个人过上好日子。村里有一位李姓妇女,家里十分困难,连给孙子交幼儿园的费用都困难,在多次的借钱中,岳彩霞伺机动员她来车间工作,并免费为她提供材料,刚开始她家里人也不支持,晚上不让拉灯。她便头上带着儿子用的矿灯做活,成为村里的热门话题。一月下来,她挣的钱买了面,交了电费,除去日常开支,还有了零花钱,不但自己干劲更足了,家里人也双手赞成,现在的她已经是车间的技术能手。

  在华亭市,流传着这样的两句话:馨香女人花,情暖千万家。真还没错。这是对陇原巧手女人坊,也是对岳彩霞本人的热情称赞。现在的河西女人坊里,不但有乡村的男女老幼,也有城市的在职或退休人员,他们利用周末闲暇时间,走进车间安心仿真花的制作,心情愉悦中得到一份生活的实惠。村里的不少老年人也在这里做花,有了自己的零花钱,生活惬意。

  走过河西镇,不同的时间里,会看到一辆辆的电动车缓缓而过。这是邻村妇女用制作仿真花所赚的钱买的出行工具。领材料,送孩子,走亲访友,甚是方便。这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当地的学校也将陇原仿真花作坊作为一个教学基地,用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让孩子分享家长劳动的喜悦、感恩父母的不易。随着事业的发展,岳彩霞及她的仿真花作坊知名度也声名远播。庆阳,汉中及临近的县市,也来华亭参观学习,将这一工艺进行传播,以助推各自脱贫工作的大发展。如今走过华亭不少的村社,原来拉家常,说闲话,打扑克的少了;广场,庭院,到处看到做花、做手工的身影。大家都说:岳彩霞给大家办了好事。

  扩大规模——增收致富助脱贫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河西陇原巧手女人坊,不仅成为华亭市产业发展的一个成功品牌,也带动了全县妇女创业工作的大发展。在岳彩霞的带动下,仿真花加工为华亭及周边县区产业致富提供了新的思路。在策底镇、县妇联巧手工作室、神裕乡、西华镇、安口镇共设立了6处订单加工管理点,辐射带动全县900多名妇女开展仿真花订单式培训30余期。形成了成熟的统一配送原材料、统一验收成品货,统一上交产品的系列工程,带来收入共计约100多万元。同时,她精心挑选确定了5名管理人员,对点上的发料、成品回收、账务管理、兑付加工人员的工资等工作开启手把手培训模式,在她不厌其烦地帮助下,另外5个点的运营也步入了正轨。目前,6个加工点已和宁夏隆德人造花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220余次加工交易,固定加工人员750余人,兼职加工人员1300余人,人均月赚取加工费1200余元,切实帮助农村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为了拓展产业路径,更快更好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6月份,岳彩霞注册成立了华亭县彩虹桥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启了手工制作、民俗文化、非遗传承及种养一体化经营的产业模式。目前,试种蒲公英、独活10多亩,饲养猪仔50多头。手工艺品已经形成以草编、串珠、编织、刺绣为主的四大类品牌。2018年10月份,为了扶持培育产业带头人,鼓励企业更好发展,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经多方考核审定,县上认定该合作社为——巾帼扶贫车间。在展示当地工艺产品的同时,仿真花的制作难度、基地规模,花型档次都趋向更高层次。扶贫车间的认定,更加坚定了岳彩霞创业奋斗的决心,她准备上缝纫机器,培养100名熟练工,扩大加工范围,以产品类型的多样化,开拓新的市场。同时,以农业专业合作社为抓手,发展中药材,林下养殖,家庭农场,开展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真的是小生意做成了大事业。

  现在的岳彩霞更忙了,她每天奔走在不同的点上,检查、指导,督促,收货,交货,顾不上吃饭。每天的饮食几乎就是一个饼子,一碗面皮。生活仍不规律,胃疼时吃两片随身携带的药片。她说自己是痛并快乐着,每月的十五日,是她给大家开工资的日子。她从不拖欠工人的工资。看到群众高兴,她也是笑容如花。问她有什么难言的事,她谦虚地说,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在管理上,在带动群众致富上,还差得远,还需要不断学习。奋进新时代,不就是要这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吗!

  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岳彩霞,巧手纺织幸福花的女人,用脚踏实地的努力,赢得了令人炫目的光环,成为华亭市唯一一位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霞光温暖千万家的普通女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工笔画"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1月26日起,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列车8.
2   铜奔马不再全年展出
3   60件甘肃出土彩陶文物精品亮相天津
4   兰州教育|七里河小学有了“室内特色操
5   甘肃敦煌:关闭一个多月 莫高窟恢复开
6   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
7   甘肃省大部明起降温降雪
8   兰州市西固各社区社工委为群众办好“急
9   武威天祝县十万亩藜麦迎来收获季
10   甘肃省明年年底前建成高速公路充电网络
11   平凉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12   天水武山县:劳务收入28亿元背后的“加
13   定西临洮:用心用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4   白银靖远县:大棚蔬菜喜获丰收 产业兴
15   提升金融助力“三农”的支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