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麦积区:探索“11456”机制 筑牢社区管控防线

21-11-11 11:38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新天水讯 疫情发生以来,麦积区坚持把加强社区管控作为控制疫情蔓延、切断疫情传播链的关键环节,创新探索“11456”工作机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体居民的社区防护屏障,形成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管控的工作格局。

  “一个体系”压实责任。及时成立区疫情联防联控社区管控专责组,建立了由33名四大组织领导包抓片区、12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级干部包抓小区、下沉党员干部包抓楼栋、街道(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包抓单元的社区管控组织体系,实行一级抓一级和“包片”“控面”“守点”相结合的防控工作模式。积极推行楼院长制、单元长制,将疫情防控的工作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管控对象精准到每户每人,确保社区管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第一时间落实到底、精准高效推进实施,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包抓组织体系的动员优势和作用。

  “一张网格”织密防线。依托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街包巷包小区”常态化志愿服务、城市基层党建结对共建等载体,将城区各居民小区、“三无小区”划分为网格、形成“棋盘”,以包抓单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等人员为“棋子”,布局到所有网格内,结合不同包抓小区的管控等级,认真开展各项管控工作。目前全区以小区、楼院为单元,共划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管控网格352个,下沉党员干部3200多名,累计发动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1.4万人次,全部安排到各个网格点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构建了社区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四个到位”凝聚合力。党组织作用发挥到位。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3个、临时党支部121个,选派包抓单位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认真落实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前线堡垒。党员责任履行到位。开展“抗疫有我、请党放心”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86支,设立党员先锋岗540个,划分党员责任区352个,引导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冲在一线,带头争做疫情防控先锋。基层自治力量到位。广泛动员物业管理人员、小区业主、离退休干部、社区老党员、热心群众等各方力量,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结合自身特长和实际设立了宣传、摸排、值守、代买、消杀等志愿服务岗,营造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基层社会治理良好氛围。重点措施落实到位。聚焦社区管控重点环节,组织各方力量全力落实封控小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硬隔离、管控小区出入证等措施,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日上报值守工作日志,全力做好值守点测温、验码、查证、登记等工作;强化对健康码为黄码等重点人员管控,督促落实居家隔离健康监测要求,及时掌握身体状况等信息,做到实时监测,确保社区管控不漏一户一人;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横幅标语、音箱喇叭、LED屏、微信圈群、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做到“有形”、“有声”、“有屏”,营造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的浓厚氛围。

  “五个及时”温暖民心。针对实行严格社区管控措施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的影响,开展“保需求、保供给”配送行动,推行上门服务机制,全力保障居民疫情期间正常生活。及时对接生活需要。通过组织社区工作者、包抓单位、小区物业等上门对接,建立微信群等方式,精准掌握居家群众生活需要。及时维修生活设施。对网上反映的水、电、暖、气等问题,按照“接诉即办”要求,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开展检查维修。及时配送生活物资。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志愿者上门服务、无接触收取的方式,为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品和急需药品。及时清洁环境卫生。对封控管控小区的生活垃圾,组织垃圾收运车辆上门收集,分类处置、日产日清;对核酸检测点、电梯、单元门、垃圾桶等重点部位,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定时开展消杀消毒工作,降低潜在传播风险。及时开展人文关怀。加强对隔离居民的关心关怀,为封控管控小区的隔离居民免费发放“抗疫爱心包”1万多份,向隔离居民发出慰问信并附一张便民跑腿服务卡,最大程度满足居家隔离生活需要,真正让群众安心居家抗疫。

  “六项问责”督促落实。为确保社区管控措施见效果、不悬空,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专门组建督查专责组,建立跟踪督查问效机制,由区纪委监委牵头,抽调专门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到社区和小区楼栋,对社区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重点对工作要求落实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的、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重要信息的、不服从安排擅离职守贻误工作的、擅自截留挪用疫情防控物资的、落实社区管控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6种情形进行追责问责,切实树立起了鲜明的工作导向,以又严又实的执纪监督倒逼各部门各单位始终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募集善款及物资逾337万元支持基层抗疫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募集善款及物资逾337万元支持基层抗疫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组建11支公益团队24小时服务疫情防控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组建11支公益团队24小时服务疫情防控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近20万巾帼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近20万巾帼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不断完善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不断完善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派出专业人员指导兰州天水消杀工作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派出专业人员指导兰州天水消杀工作
  • 【甘快看·快讯】“甘肃方剂”深度融入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 【甘快看·快讯】“甘肃方剂”深度融入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
  • 【甘快看·快讯】11月10日甘肃无新增确诊病例 全省累计治愈出院41例 【甘快看·快讯】11月10日甘肃无新增确诊病例 全省累计治愈出院41例
  • 抗疫一线写忠诚 警徽闪耀映初心——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抗疫一线写忠诚 警徽闪耀映初心——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募集善款及
2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组建11支公
3   2021年度庆阳市“平安家庭”示范户名单
4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近20万巾帼志愿
5   兰州市关于强化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的
6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不断完善常态化
7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派出专业人员指
8   【甘快看·快讯】“甘肃方剂”深度融入
9   【甘快看·快讯】11月10日甘肃无新增确
10   学史力行 战“疫”有我——酒泉市在疫
11   金塔县: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轮驱动
12   寄语幸福美好新酒泉(之一)
13   新科技get√,酒泉戈壁生态农业迈入“3
14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15   酒泉全力做好城市天然气冬季保供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