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2894支志愿服务队7.8万人退役军人甘肃疫情防控一线的“硬核力量”

21-11-02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2894支志愿服务队7.8万人退役军人

  甘肃疫情防控一线的“硬核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10月18日以来,兰州、张掖、嘉峪关等市先后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省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全省退役军人闻“疫”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动员令,防控就是冲锋号。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辖区疫情实际,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示范带动作用、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的组织集结作用,切实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印发《致全省广大退役军人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作用 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省退役军人群发手机短信、微信2.3万余条,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

  “我是退役军人,我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队!”看到榆中县和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发布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招募令,西坪村的退役军人李德文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者队伍。

  “尊敬的学生工作部党支部:我是支部党员坚瑞,在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我请求带领学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应征出战’,和他们一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退役大学生士兵不惧困难、冲锋在前的精神发挥在抗疫一线……”

  10月24日,一份有30多名西北师范大学部分退役军人、退役大学生士兵签名的请战书,让大学生退役士兵走到了兰州疫情防控第一线。

  同时,张掖、嘉峪关、陇南、天水、武威、平凉、庆阳、白银的退役军人也纷纷请战,他们通过书信、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一时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纷至沓来:张掖市460支、平凉市385支、临夏州374支、定西市143支、酒泉市138支……

  截至10月27日,全省已有2894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7.8万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争当“排头兵”

  虽脱戎装,军魂永在心;奋战一线,防疫当尖兵。

  在防疫一线,退役军人积极开展居民排查、防控值守、秩序维护、物资分发、政策宣传、消杀作业等联防联控工作,成为甘肃疫情防控一线的“硬核力量”。

  疫情发生后的第二天,兰州市就立即动员了1160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8万名退役军人投入疫情防控。选派180名退役军人到10个卡口点执勤,配合公安和防疫部门做好过往车辆驾驶员及同乘者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检查、黄码人员劝返和工作区域定期消杀工作。

  李德文每天在岗值守,排查外来人口、车辆,实时掌握疫区往来人口动态,及时做好登记、上报、处置等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必须发挥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守护大家的安全。”他笑着说。

  经学校统一安排,坚瑞带领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已全部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守护着校园平安。

  “10月21日晚,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需要召集退役军人志愿者到各核酸采样点、小区和卡点执勤,我们便投身到卡点值守的工作中。”甘肃蓝天信达退役军人应急通信志愿服务队王帆告诉记者,目前像他们一样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还有很多。

  兰州市军干所30余名平均年龄65岁的军休干部党员、400余名“00”后退役士兵主动站排头、当先锋,参加社区疫情防控。

  山丹县位奇镇东湾村“兵支书”刘文栋自村上设立检测劝导站后,就背着铺盖住在这里坚守卡口点。

  “不管身份怎么变,我这辈子都是党的人,都是一个兵,只要党需要我,我就会在。”自主择业干部卢安东说。

  除了值守防疫一线,退役军人还纷纷献出爱心。

  “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甘肃昆仑润滑油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郑培林自费购买2.1万多元食品,连续4天驱车送到各网格核酸检测点慰问。

  退役军人开办的牛肉面馆纷纷为防疫人员提供免费牛肉面。

  截至10月27日,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累计深入摸排60余万户400余万人,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摸排在甘旅游人员5000余人,对公共区域及重点场所进行消毒16845次、272万平方米,捐款捐物64.6万元。

  老兵新兵齐上阵,疫情防控勇当先。

  面对疫情突发的严峻考验,陇原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担负起了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为甘肃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配图:退役军人志愿者值守小区卡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对因核酸检测需临时占道停车违反限行规定等轻微交通违法不予处罚 甘肃省对因核酸检测需临时占道停车违反限行规定等轻微交通违法不予处罚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以过硬作风用最强措施 坚决消除风险点快速切断传播链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以过硬作风用最强措施 坚决消除风险点快速切断传播链
  • 图解|甘肃省“巧”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蓝图 图解|甘肃省“巧”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蓝图
  • 【甘快看·图解】重要提醒!疫情期间怎样安全取快递 【甘快看·图解】重要提醒!疫情期间怎样安全取快递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1)】酒泉瓜州: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一线显担当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1)】酒泉瓜州:巾帼不让须眉 抗疫一线显担当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原少先队员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原少先队员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司法厅: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确保全系统安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司法厅: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确保全系统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对因核酸检测需临时占道停车违反
2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3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
4   全力救治和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访甘
5   夫妻战疫 “爱情最美的样子”
6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确诊病
7   甘肃日报评论员:在疫情防控中切实保障
8   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能够满足
9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10   【甘快看】最新硬核喊话来了,武威民勤
11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向甘肃捐赠价值36万
12   【战“疫”】在一起
13   天水加油,我们来了!
14   兰州市安宁区关于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
15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