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守望相助 共抗疫情——看兰州文理学院志愿者以青春之歌 践行使命担当

21-10-31 15:06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 编辑:任磊

  原标题:守望相助,共抗疫情 ——看雁苑志愿者以青春之歌,践行使命担当

  “不好意思,我这会儿还有任务,忙完再过来可以吗?”在10月29日采访当天,所有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志愿者们依旧在忙碌,他们甚至抽不出来时间来与我们进行简单的交谈。布置现场、为医护人员提供物资、维持现场秩序……他们把精力全部投入到了为保障核酸检测有序开展的相关服务工作中。

  2021年10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校园的宁静。为保护全校师生健康安全,将疫情有效阻隔在校园外,兰州文理学院迅速组织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接到通知的当晚,学生工作处全体学生助理毫不退缩,承担起协调与准备工作。全校退伍大学生组织——强军国防教育协会、校国旗护卫队、师生党员志愿者纷纷请命,申请参加本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为学校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援和保障。

  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老师,我有经验,请安排我先上。”秉承着志愿服务精神,带着同心抗击疫情的信念,来自化工学院19级工业分析技术的曹长凯同学又一次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相关工作中,从接种疫苗到开学前的核酸检测,多次参加相关志愿服务工作,已经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看到兰州出现疫情的新闻报道后,曹长凯就已经做好了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心理准备。为保证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曹长凯和其他志愿者们从中午开始准备,在工作群里分配各组的任务,即使所有准备工作都已就绪,他和其他志愿者也没有休息。维持队伍纪律,现场消毒、测温、汇总各个学院学生的健康码信息,直到第二天中午,他才抽出时间给父母报了平安,也告诉了他们自己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情况。原本以为家人会非常担心的他却意外获得了父母的大力支持,这让曹长凯心里真正有了底气。“我不会害怕,因为总要有人站出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应当承担起当代青年的责任。” 

  退役不退志,战“疫”中彰显青春力量

  接到核酸检测通知的当晚,安翠霞心底有个念头不断地浮起,“这个时候需要我挺身而出,去承担更多的责任,因为我曾经是一名人民子弟兵。”来自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安翠霞去年刚刚退伍,她在寒冷的河西地区接受过训练,凛冽的风皴裂了她的手;她也曾在格尔木挥洒过汗水,高原的阳光与风雪都见证了她的青春。这个女孩瘦弱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接到通知的那一晚,为保障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她彻夜未眠,和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到天亮。

  一夜忙碌,短暂的休息时间,安翠霞做了一个梦,“我回到了格尔木,见到了曾经并肩的战友,炊事班班长偷偷给我们带来吃的……”梦醒后,简单吃过早餐,她便继续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中。“醒来以后还是感觉累,但一想到核酸检测工作还需要我,浑身就又充满了干劲!”她坦言,这个梦给了她更坚定的力量,像是背负着大家的期待一路前行。退伍的这一年来,安翠霞每天都会坚持跑步锻炼,正因如此,每天长达数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才不会让她感到太过疲惫。“我时刻都在准备着,不论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我要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迎接任何挑战。”青春是自信,是昂扬,是向上,直面疫情,她愿将自己的力量无私奉献,不留遗憾。

  以青年担当逆流而上

  志愿者队伍里的强军国防教育协会成员大都有在军营成长的经历,有着铁一般的意志与信仰,他们在部队里百炼成钢,化蛹为蝶,而这份信仰与气质,也被他们带回了校园。

  18级软件工程1班的龙玉祥是其中的一名退伍军人,他积极报名,主动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与工作分配,从核酸检测工作开始时,他就一直坚守在志愿服务工作的岗位上,时刻待命。谈到支持他做这份工作的信念时,龙玉祥坚定地说到“这是一种家国情怀,是属于自己的一份职责。”他的家乡在陇南,去年洪灾,他也积极参与了抗洪救灾活动。不一样的是,面对这次疫情阻击战,他没有告知自己的父母。“还是不太想让他们担心。”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脸上有一丝愧疚,但更多的仍是坚定!

  在平凡的生活中,做最有意义的事

  与曹长凯的淡定不同,王晨宇的心里有些紧张。她从未这样直接面对过疫情,但在兰州疫情发生后,她还是坚定地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作为20级教育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她曾多次参与过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也曾在家乡的社区开展过志愿服务。这个来自山东的女孩儿心直口快,笑起来爽朗又大方,自称“急性子”的她却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时,以常人难以企及的耐心认真引导着每一位同学。

  兰州的深秋昼夜温差很大,海拔比起王晨宇的家乡也要高出不少,对于她而言,自身能够完全适应已经很不容易,但她不仅要让自己坚持下来,还要尽可能为他人提供帮助。“我从来没觉得自己离疫情这么近,但我认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是我一定要做的,我希望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贡献出来。”每帮助一名同学,每听到一句“谢谢”,王晨宇的脸上就会泛起爽朗的笑容。“每一轮值班的工作结束,我都会特别满足,这让我觉得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且有意义的,防疫志愿者的经历对我来说也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同心战“疫”,抗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要求的不断提升,兰州文理学院师生党员志愿者、强军国防教育协会、国旗护卫队、学生工作处学生助理以及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红马甲”们纷纷积极行动,投入抗疫一线,走上校园文明志愿服务岗,在不同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为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不能走近每一位志愿者,也不忍再去打扰,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的他们太需要休息,而面对尚未结束的疫情,“休息”又显得那么奢侈。

  据了解,参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不仅局限于校内师生,部分学院在校外实习的学生党员也在第一时间响应支部号召,设立“党员战疫愿服务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投入到实习地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配合社区、街道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登记、现场群众引导、秩序维护、科学防疫宣传等工作,守护着群众的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一位负责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老师告诉我们,有天晚上十一点半,当所有学生做完核酸检测,全部离开后,担任志愿者的同学们才拿出一碗泡面开始吃晚饭,冷风吹得人直打哆嗦,他却打心底以这群学生为荣。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一位位志愿者们毅然申请出战,他们挺身而出,逆风而行,他们的身影穿梭在校园中,成为防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他们谱写了一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乐章,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我们终将会扫除阴霾,战胜疫情,迎来温暖的曙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党旗引领 警旗向前——陇南公安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墙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党旗引领 警旗向前——陇南公安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墙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0)】兰州榆中:警医夫妻齐上阵 共同抗疫在一线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0)】兰州榆中:警医夫妻齐上阵 共同抗疫在一线
  • 【甘快看】兰州市榆中县“菜篮子”供应收储并举保障兰州及周边市场 【甘快看】兰州市榆中县“菜篮子”供应收储并举保障兰州及周边市场
  • 风雪天路有温暖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紧急救援高寒山区被困车辆 风雪天路有温暖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紧急救援高寒山区被困车辆
  • 【甘快看·快讯】截至10月30日24时兰州市共集中隔离管控8337人 【甘快看·快讯】截至10月30日24时兰州市共集中隔离管控8337人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公共交通客流量降至16.2万人次 仅为疫情前的6.3%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公共交通客流量降至16.2万人次 仅为疫情前的6.3%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蔬菜价格正在逐步回落 供应充足有保障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蔬菜价格正在逐步回落 供应充足有保障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拓展线上供应渠道 市民可网上买肉菜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拓展线上供应渠道 市民可网上买肉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漳县:党员干部齐上阵 走在战疫最
2   守望相助 共抗疫情——看兰州文理学院
3   致敬!奋战在“疫”线的甘肃青年联合志
4   【视觉天水】海报 | 你我并肩作战,天
5   【视觉天水】海报 | 疫情下的温暖保障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党旗引
7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0)】兰
8   【甘快看】兰州市榆中县“菜篮子”供应
9   风雪天路有温暖 嘉峪关公路事业发展中
10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拟对兰州正大卜蜂
11   【甘快看·快讯】截至10月30日24时兰州
12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公共交通客流量
13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蔬菜价格正在逐
14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拓展线上供应渠
15   【甘快看】甘肃省高速公路现有312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