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商务厅:筑牢疫情防线 保障物资供应

21-10-28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省商务厅

  筑牢疫情防线 保障物资供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商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新冠病毒扩散蔓延,全力保障市场运行平稳,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根据商务部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对全省80家重点样本企业监测数据显示,10月27日,全省粮食、食用油、肉类、禽类、鸡蛋、奶制品、蔬菜、水果8大类53种商品零售价格较前一日2涨3降3平。全省各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库存充足,交易正常,供应满足市场需求。兰州市市场监测显示,27日,兰州市重点监测的30种蔬菜零售价格2涨7降21平。

  10月27日下午,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省粮油肉菜等生活物资生产经营体系运行正常,经营有序,供应保障链条完整,末端销售网络健全,政府储备和市场动态库存充足,保供能力能够托底。随着应季蔬菜上市量逐步增加,以及各项保供措施的落实,蔬菜价格波动会保持理性。

  此次疫情发生后,省商务厅积极履行生活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职责,与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研究,细化实化保供稳价措施,在畅通运输通道、加强采购储备、完善扶持措施、强化价格监测、保障用餐需求、严格执法监管、落实防控措施、注重宣传引导等8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全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分、市场稳定运行。

  各级商务部门积极与农产品产地市场、农贸市场、大型综合超市等联系对接,指导、协调、督促企业加大采购调运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保供稳价带动支撑作用。抽调厅机关精干力量,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兰州市商务局相关人员入驻兰州市高原夏菜采购中心、9家大型超市、37家中央厨房企业,以及兰州市主要市场、重点保供超市、品牌连锁便利店,蹲点协调督导,加强采购调度和价格监管。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永洪介绍,10月22日和25日,省商务厅先后发布通告,推出3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企业,面向隔离小区、防疫点位、团体单位及社会大众提供主、副食品及家常菜肴的订餐、配送服务,日配送品种超过400个,日生产配送能力可达到主食4万斤以上、副食3.6万份以上。截至10月26日,已累计配送各类主副食、套餐盒饭等共计8.6万份,其中向市内各大社区防疫点位配送团餐6.3万份,占73%,向居民及个人配送2.3万份,占27%,为疫情期间餐饮市场保供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各级商务和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封控管理小区居民用餐、团体用餐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用餐需求实际,启动中央厨房应急保供机制,开展餐饮配送服务,有效保障了市场特定需求。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此次疫情发生后,省商务厅及时启动商贸流通行业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紧急抽调人员组成3个工作组开展督查明察暗访,赴兰州市城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农贸市场,对人流量大、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进行实地督查,通过查阅疫情防控工作台账,检查原材料采购、存储、生产加工、环境消杀等相关防控制度,靠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市场稳供保供。

  对全省进口企业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管理提出具体要求,采购进口冷链食品的食品生产者、食品经营者、餐饮企业须提供检验检疫、消毒,以及每个品种和每个批次的核酸检测证明,重点掌握经营产品来源、库存、仓储和去向,防止无检测、无检疫产品进入流通环节。

  省商务厅指导外贸企业和海关查验场所经营单位全面做好设备管控、场地管理、风险警示、应急处置等工作落实,保障进口货物设备在指定区域集中存放,定期对场地环境进行检测,加强进场人员体温检测和全身防护,落实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每周开展核酸检测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严格落实国家、展会举办地和我省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全省商务系统近期原则上不举办各类线下会议、论坛等活动,确需举办的,要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压缩规模,控制人数,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兄弟市州逆行而上 来兰抗疫 3440名医护人员驰援城关区 兄弟市州逆行而上 来兰抗疫 3440名医护人员驰援城关区
  • 甘肃省疫情防控进展顺利 有望在一个潜伏期内得到控制——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 甘肃省疫情防控进展顺利 有望在一个潜伏期内得到控制——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
  • 科技改革添活力 创新发展动力足——甘肃省加快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科技改革添活力 创新发展动力足——甘肃省加快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任振鹤在省疫情防控明察暗访督查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点位严督实查 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任振鹤在省疫情防控明察暗访督查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点位严督实查 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 【甘快看】甘肃高速:服务区完成7000份核酸检测 保障抗疫物资运输通畅 【甘快看】甘肃高速:服务区完成7000份核酸检测 保障抗疫物资运输通畅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五万元果蔬送到福利机构  爱心捐赠显温情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五万元果蔬送到福利机构 爱心捐赠显温情
  • 【甘快看】外地女儿致敬在兰父母:奋战抗疫一线 你们是我的骄傲 【甘快看】外地女儿致敬在兰父母:奋战抗疫一线 你们是我的骄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月26日0-24时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4例
2   兄弟市州逆行而上 来兰抗疫 3440名医护
3   昨起,核酸检测价格又降了
4   张伟文督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社区管控情
5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5家疫情防控措
6   兰州市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已采样249
7   甘肃省共组建流调队伍539支 累计完成流
8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
9   甘肃省商务厅启动中央厨房应急保供机制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
11   今明两天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
12   10月27日起 兰州铁路局停运至川渝沪等
13   感谢有你
14   @兰州市“非绿码”人员 核酸检测、看病
15   兰州市完成第三轮核酸检测 已出结果7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