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白衣为甲 冲锋一线——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21-10-23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白衣为甲 冲锋一线

  ?——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勇敢“逆行”,以极强的行动力和极高的战斗力,奔赴学校、街道、社区,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开展信息登记、核酸标本采集、标本收集检测等工作,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

  10月22日凌晨4时,气温降至4℃。53岁的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护士长薛芙珍带领75名医护人员,完成了甘肃农业大学采集点近2万名师生的核酸采集工作。从21日傍晚至22日凌晨,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寒风刺骨的黑夜里工作了近10个小时。

  10月19日,兰州市发现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以来,兰大一院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21日,随着兰州市核酸采集点不断增设,兰大一院院内医护人员进行紧急培训后,抽调508名医护人员分4批8个梯队,赶赴兰州市多个社区、街道、学校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白衣为甲,闻令而动。接到通知后,薛芙珍马不停蹄忙碌起来。协调科室、抽调护士、参加会议……一整天下来,忙得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同时,保障后方物资供应的兰大一院护理部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刻不得闲,协调配送临时紧缺物资、安排车辆等,全力保障前方核酸标本采集工作。

  深夜里,甘肃农业大学偌大的学校操场上,上万名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等待采集。兰大一院核酸采集团队则将2人分为一组,一刻不停地扫码、采集、封存、消杀、再采集……

  “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会在哪里。”薛芙珍说,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如期完成好核酸标本采集任务,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10月21日,兰大二院紧急部署、迅速集结,组建起近500人的医护团队,奔赴兰州市临夏路街道、青白石街道、张掖路社区、张苏滩社区、欣大百货等34个核酸采集点,支援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标本采集工作。

  “此次选派的护理人员大多经验丰富,不少人有武汉抗疫以及支援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及医院发热门诊工作的经历。”兰大二院护理部主任豆欣蔓介绍说,抵达各检测点后,大家立即穿上隔离服,快速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一刻不停地奋战到凌晨。

  夜幕下,寒风袭来。“由于是紧急接到通知,很多护理人员来不及穿上厚衣,从病区就直接来到了‘战场’。”令豆欣蔓感到温暖的是,医院及许多社区居民纷纷向护理人员送上了冬衣、暖宝宝、热饮及充饥食物。她说:“我们一定竭尽所能,尽快完成核酸标本采集工作。”截至10月22日凌晨1时许,兰大二院共完成8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同时,兰大二院还专门成立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在院内开展预检分诊等疫情防控工作,还奔赴社区、街道、学校等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检测点医务人员开展工作。

  “有什么困难,跟我们联系,我们一定尽最大的努力。”从白天到深夜,兰大二院的青年队员们正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甘肃省人民医院

  10月18日零时,甘肃省人民医院接到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通知,需紧急调配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和核酸检测队伍驰援嘉峪关市。

  接到通知后,省人民医院迅速行动,医院相关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新区分院,协调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调用、运输事宜;另一方面,组建起由检验科主任魏莲花担任队长的22人核酸检测队伍。

  经过十余个小时的长途奔波,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和检测队伍抵达嘉峪关市中医院。“到达目的地后,我们立即组建实验室、调试各种设备,18日23时就正式开展工作了。”魏莲花介绍说,为了快速、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队员们分四班连续工作近30个小时,顺利完成两轮核酸筛查及数据上报工作,检测标本量近9万人次。

  10月22日晚,省人民医院派往嘉峪关市的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和核酸检测队伍顺利归来。

  为全力支援兰州市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10月21日晚,省人民医院紧急抽调近600名医务人员组成核酸标本采集队,奔赴兰州市近百个核酸标本采集点,协助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标本采集工作。

  “核酸标本采集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我们将牢记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保质保量完成标本采集工作。” 甘肃省人民医院学科办副主任张冬志说。

  甘肃省中医院

  甘肃省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自10月20日起,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甘肃方剂“扶正避瘟汤”免费发放点,供前来就诊的患者、患者陪员及医务工作者免费饮用。

  10月22日上午,省中医院向兰州市民捐赠抗疫自制药品仪式举行。本次捐赠的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院内中药制剂“扶正避瘟丸”,共计2000盒价值14.28万元,将为兰州市城关区8个隔离点的市民免费发放。

  省中医院副院长刘梦华介绍说,为助力兰州市核酸标本采集工作,一方面,在院内增开三个核酸采集点,抽调60名医护人员,为周边群众进行核酸标本采集;另一方面,选派380名医护人员分赴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嘉润苑小区、亚太公馆、沙洼河小学、小雁滩村社区、鑫亿城、新港城十字等6个社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仅10月21日当天,就采集样本2万余份。

  省中医院还专门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核酸采集线上预约功能,以此减少群众排队采集核酸标本的时间,大大降低了新冠肺炎交叉感染的风险。

  “我们在家就可以预约,到达医院后半小时内就能做完核酸标本采集,真是很方便。”兰州市七里河区居民杨女士说,“信息核实、扫描健康码、核酸标本采集……每一个环节都有省中医院医务人员指导,尤其对我们老年人,医务人员更是耐心细致地帮助完成手机操作,这些都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兰州: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 方舱实验室到位 开始接收样本检测 日检测能力达100万人份 方舱实验室到位 开始接收样本检测 日检测能力达100万人份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公安一线战“疫” (组图)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公安一线战“疫” (组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保持紧张有序 做足万全准备 严把各个关口 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保持紧张有序 做足万全准备 严把各个关口 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2)】西北师大青年学子: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2)】西北师大青年学子: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 【发现最美铁路】“红色银西”为革命老区插上腾飞翅膀 【发现最美铁路】“红色银西”为革命老区插上腾飞翅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暂时关闭期间
2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兰州市委组
3   我是党员我带头 抗击疫情当先锋
4   最新!甘肃省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方(20
5   甘肃省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
6   甘肃省教育部门:线上教学随时启动
7   兰州: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 党员干部冲
8   方舱实验室到位 开始接收样本检测 日检
9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疾控中
10   甘肃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
11   十二届省政协第61次党组(扩大)会议召
1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白衣为甲 冲锋
13   余建在兰州检查公安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14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召开第二轮个人自查事
15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