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做强“135”工程 打造“五星”户籍窗口——兰州公安西固城派出所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21-10-22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基层派出所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的“第一窗口”、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西固城派出所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服务民生为导向,强化服务理念、延伸服务触角,做强“135”工程,不断夯实服务基础、狠抓三心服务、创优五项举措,用工作质效跑出服务群众加速度,全面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五星户籍窗口。

  夯实“一个”基础

  多年来,西固城派出所坚持服务群众+利民便民理念,以提升素质能力和建立电子台账为切入口,不断夯实窗口服务“软、硬”件这一基础,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工作中,西固城派出所依托全警实战大练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业人员对民辅警进行专门指导,积极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同时,加强学习和熟练掌握户籍管理特别是新出台的户籍政策法规文件及系统操作流程,做到政策解答准确到位、户籍办理一次完成。

  期间,学习借鉴档案管理方法,将群众办理的各类户籍业务档案材料全部进行扫描、登记、归档,制成电子档案台账,并反复核验无误后装订留存纸质档案,为群众查询、咨询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奠定基础。目前,已建立电子档案2825册。

  狠抓“三心”服务

  西固城派出所始终坚持“心换心、心赢心”,用服务为民的真心,换取群众的舒心、安心、暖心,用“耐心、细心、贴心”的周到服务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日常工作中,窗口民辅警坚持换位思考,针对群众理解户籍政策差异、紧急办理户政业务、来电或现场咨询业务等情况,始终耐心地解释相关政策以及办理手续,做到“耐心”服务让民舒心,确保每一位群众都能顺利完成相关手续,得到最满意的答复。截至目前,西固城派出所户籍业务零差评。

  为了减少或避免身份证到期未及时更换、办理的身份证未及时领取以及户籍未及时更新或注销等而导致群众工作、生活不便,户籍窗口会定时或提前致电,提醒群众办证、换证、取证时间,做到“细心”服务使民安心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最安心的服务。

  同时,依据现有条件,设置办理区、等候区、咨询区、宣传区等,为群众备好水杯、茶叶、老花镜、杂志报刊、宣传资料等物品,做到“贴心”服务为民暖心,让办事群众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服务,让他们感到温暖舒心。

  创优“五项”举措

  长期以来,西固城派出所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户籍窗口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创优延时、上门、预约、绿色、复印等五项服务举措,增加服务事项、提升服务品质。

  针对正常上班时间因各种原因无法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派出所提供班前班后提前和延长半小时服务,以“悉心延时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截至目前,延长服务中共计办理业务600余人次。

  窗口民警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警民同心”等主题活动,用“主动上门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热情提供办证送证服务。

  依托互联网平台,推行网上预约服务,不限时、全天候,特别是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民警主动放弃休息,通过“网上预约服务”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服务,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户籍室则根据群众需要,不断打磨推出更加便民的优质服务,用“绿色通道服务”对急需急办的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的群众,实行优先办理、特事特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另外,派出所还配备复印机,为群众免费复印,极大地解决群众复印资料“来回跑”不方便的问题。“免费复印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更省心,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做强“135”工程 打造“五星”户籍窗口——兰州公安西固城派出所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做强“135”工程 打造“五星”户籍窗口——兰州公安西固城派出所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 甘肃武威:激活“小细胞”构筑大平安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驶入“快车道” 甘肃武威:激活“小细胞”构筑大平安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驶入“快车道”
  • 甘肃天祝:“天涯若比邻”矛调工作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甘肃天祝:“天涯若比邻”矛调工作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这一夜,他们用大爱温暖着金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这一夜,他们用大爱温暖着金城
  • 海报|快看!这些核酸检测注意事项须知! 海报|快看!这些核酸检测注意事项须知!
  • 图解|@所有人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图解|@所有人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 任振鹤:统筹“一盘棋” 防控“一张网” 落实“一条心” 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任振鹤:统筹“一盘棋” 防控“一张网” 落实“一条心” 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做强“135”工程 打造“五星”户籍窗口
2   兰州西固区:充分发挥社工委作用 组织
3   何东在临夏市调研督导疫情防控集中隔离
4   “疫”起“面”对
5   郭鹤立在临夏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会议
6   郭鹤立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7   何东主持召开临夏州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
8   甘肃省委组织部兰州市委组织部号召全体
9   兰州电子驾驶证上线首日申领人数近14万
10   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 甘肃省纪委监委
11   旅游文化娱乐及体育活动暂停!庆阳市文
12   黄泽元在庆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
13   庆阳发布返庆来庆人员疫情防控提醒
14   今年甘肃省企业工资指导线公布 货币平
15   庆阳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场监管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