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鏖战”风沙线 筑牢生态屏障——武威凉州区2021年秋季义务压沙活动见闻

21-10-12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鏖战”风沙线 筑牢生态屏障

  ——凉州区2021年秋季义务压沙活动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一个凉州人,半个治沙人。

  在武威市凉州区,持续开展的秋季义务压沙活动,已经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使命。10月10日是凉州区2021年秋季义务压沙活动的第三天,来自凉州区各单位干部职工7000余人扛起铁锹,挺进沙漠腹地,开沟铺草,挥锹填沙,“鏖战”风沙线,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当天上午,记者在凉州区八十里大沙集中压沙点看到,连绵起伏的沙丘上,整齐划一的草方格布满沙丘。随着马达的轰鸣声,一辆辆运草车加大马力驶向压沙点。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干部职工们,背草、画线、开沟、铺草、埋压、起垄……现场热火朝天,人人干劲十足。

  凉州区干旱缺水、沙多林少,生态环境脆弱,沙漠面积272万亩,占全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风沙线长达98公里,横跨长城、吴家井、清源等7个乡镇。近年来,凉州区紧紧围绕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三北”五期、凉州区北部防风固沙林建设项目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坚持和完善机关干部义务压沙制度,全区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141.54万亩,沿沙区近2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防沙治沙工作成效显著。

  10月8日,凉州区拉开2021年秋季义务压沙序幕,按照人均完成一亩压沙标准,来自全区119个单位的干部职工踊跃参与,“鏖战”沙海,将完成近7000亩压沙任务。截至10月10日,已完成义务压沙5785亩。

  “保护生态,从我做起。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压沙造林,让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丽。”已经连续10年参加义务压沙的凉州区委编办干部武玉兰说,压沙造林是改变凉州区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每一个凉州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她和她的同事们将持续参加这一重要活动,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凉州贡献力量。

  “通过开展大规模的压沙造林、封沙育林(草)和封禁保护,凉州区土地荒漠化、沙化面积明显减少。人工种植的梭梭、柠条等林木已经深入沙漠腹地,沙漠肆意扩张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凉州区林草局局长陆科介绍,此次秋季压沙结束后,林草部门将在10月底和明年3月,组织人员在压好的草方格里栽种梭梭、沙拐枣、柠条等沙生苗木,“这些苗木通过三四年的生长就能成林,能把沙漠牢牢固定,阻挡沙漠前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优化甘肃区域和产业新布局
2   “食安肃南”品牌建设显成效
3   书韵飘香满小城——金昌市倾力打造悦读
4   甘肃省大力创建示范型“退役军人之家”
5   瓜州“南果北种”收益佳
6   一条独具特色的小麦育种之路——旱地冬
7   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典型样板
8   第五届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9   “鏖战”风沙线 筑牢生态屏障——武威
10   天庄高速胡川隧道群顺利贯通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泾川白家村的美丽
12   平凉泾川县第三届果品展销会开幕
13   全省新任乡镇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兰开班
14   【兰山论语】在敢于斗争中锻炼成长
15   首届“黄河保护法治论坛”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