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部分老年人寻找机构养老遇难题

21-10-11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公办机构住不下 民营机构住不起

  我市部分老年人寻找机构养老遇难题

老人们在养老机构进行身体锻炼

养老机构内干净整洁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乃至兰州已经基本建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每年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数量接近1000万人次。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29家,床位达3.08万张,居家社区及机构养老总体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然而,兰州部分有托老需求、且养老金数额不太高的退休老人,在联系养老机构过程中却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难题。老人们遇到了什么问题?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状况怎样?问题该怎么解决?连日来,记者带着相关疑问展开了探访调查。

  经历讲述

  想通过机构养老 但找不到合适床位

  70多岁的陈师傅每月退休金不到3000元。随着老伴的去世,加上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事做起来总觉得力不从心。儿女提出要其搬过去一起生活,可陈师傅思来想去认为不大方便。陈师傅的意愿是想找一家养老机构解决养老问题,好让儿女们安心工作。

  “我联系距家较近的民营养老机构,没想到收费真是没法承受。一个月要收包括护理费、床位费、伙食费等近4000元,如果再算上冬天的取暖费会更高。”陈师傅无奈地说,即便是把自己每个月的养老金全部交到养老机构还是不够。后来他又联系了几家民办养老机构,结果都是如此。没办法,经邻居介绍他与一公办养老机构进行联系。原打算如果收费合适就直接入住,可结果是虽然收费不算高,但遗憾的是没有空置床位,需要耐心等待。

  随着自理能力的减弱,每月拿着3600多元退休金的杨奶奶跟儿女们商量后决定找个养老机构生活。老人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后发现,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办养老机构的收费过高难以承受,她只能暂时放弃入住打算。

  记者走访部分每月退休金在3000至5000元的退休群体了解到,为了不给儿女们添麻烦,不少退休老人曾有过在合适(多为在半自理或失能阶段)的时候想入住养老机构生活的心愿,然而面对以上问题,很多老人只能望而却步。一些老人还称,有的养老机构距离自家居民小区实在有些远,比如自己家住城关区,跑到位于安宁等区域的养老机构去生活总感觉心里不太能接受,所以选择那些离长期居住的小区近一点的养老机构还是比较合适。

  民营境况

  床位富余收费高 房租过高支撑难

  位于城关区南昌路的渭源路街道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是一家民营养老服务机构,其面积为1380平方米,现有各类工作人员12位,共设床位50张。其收费依据能够自理、半失能、失能失智(含专病照护)3类情形,依次对应每人每月4000元起、5000元起、6000元起的标准之列。入住前,要对老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

  来自西固的退休人员高子娟老人今年80多岁了,她属于半自理群体,每月交费5500元,在该养老机构已经度过了18个月。“当时找养老机构时联系了好几家,最后选择了这里。服务真的不错,吃饭、娱乐、打针、吃药、睡觉全都有人管护。”老人说,自己每月5000元的退休金不能完全满足入住开支,差额部分通过老伴和子女解决。

  综合其他几家民营养老机构的情形看,“床位多而使用率不高”是近年来很多民营养老机构的真实状况,其一般推行每月3500元左右到6000多元不等的收费标准。不少经营者称,现在找保姆居家照料能自理的老人每月报酬至少为3000~4000元,如果老人是半自理或无法自理需要雇护工,其报酬每天200元左右甚至更高,加上在家做饭和保姆、护工的就餐成本,综合开支肯定低不了。以上支出实际上与养老机构的托管收费不相上下,而且如果老人选择养老机构生活可能还会享受到“医养结合”型的超值配套服务。

  采访中,一民营养老机构的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房租每月9万多元,人员工资每月约6万元,运营的其他费用每月3万元,设50张床位平时使用15张左右。按照以上数据和目前的运营情况,如果没有房租的开支,加上政府提供的相关补贴,养老机构就可以正常维持,可实际生存情况却是相当艰难。

  公办境况

  收费虽低床难求

  要想入住需排队

  国庆前夕,记者来到位于雁滩的兰州市老年公寓看到,二楼的会议厅里,十多位老人围坐在会议圆桌前合唱着歌曲《同学 同学》,歌词里浓缩、蕴含着老人们青春岁月的故事,写在他们脸上的是满满的幸福。

  “公寓的收费是原物价部门审批过的,标准间含床位费、伙食费、特需服务费每人每月共1890元,套房每人每月共2790元。入住时需要另交保证金1000元,该费用在老人退床时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返还。”该老年公寓对外宣传业务负责人赵海玲告诉记者,入住后不再收取其他费用(看病买药费用需自行承担)。入住公寓的群体主要是80岁以上的高龄、半失能、失独、低收入老人。目前,共有床位100张,其中用于长期居住90张,临时托管10张。托管床位每年实际能够用于临时托管服务的只有1到2张,其余都被有长期需求的老年人使用。如果有其他老人想入住只能排队等候,具体时长难以确定。

  兰州市城关区老年公寓(原城关区康乐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王静玉称,他们公寓是医养结合的具有公益性的医疗养老服务机构,收费标准经相关部门批准。公寓现有床位146张,每月入住者(主要为长期入住者)120人左右。其余被用于疫情期紧急隔离备用和供重病患者安宁疗护等。“我们这里是‘一床难求’,其他有入住意向的老人联系时只能预约等待。”

  记者探访得知,还有部分公办养老机构受地域等影响没有被长期生活在主城区的退休者列入入住选项,公益或福利类的公办养老机构因职能等多种因素制约,暂时不具备向其他老年群体提供服务的条件。

  相关部门

  完善社区养老设施

  提供就近就便服务

  记者从甘肃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29家,共设床位3.08万张。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及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在满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重点为经济困难失能(含失智)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坚持公办养老机构公益属性,在做好相关群体养老保障服务的前提下,其余床位允许向社会开放。

  从兰州市发改委收费和服务价格科相关人员介绍的《甘肃省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看,近几年养老机构推行的收费标准是通过政府定价、经营者定价备案执行、市场调节、合作协议约定等与之相对应的方式确定。除了政府定价外,其他方式均受市场运营等因素影响。

  兰州市民政局养老科科长王永祥介绍,现在兰州60岁及以上人口为72.2万人,相关数据比例高于全国、全省老龄化平均水平,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兰州市先后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改革城市和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近几年,兰州社会养老服务的运作原则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

  “十三五”以来,全市积极推动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累计建成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76个(城市249个,社区覆盖率58.2%;农村互助幸福院527个,行政村覆盖率72.2%),照料床位为20303张;全市备案管理各类养老机构32家,共有床位4776张,其中公办17家,社会办(民办及事业单位参与)15家,较“十二五”期间增加14家。17家公办养老机构均为公营,共有床位2022张,主要为特困及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服务;4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和11家民办养老机构均为社会化运营,共有床位2754张,其服务面向所有老年群体。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针对兰州养老服务目前的实际状况,接下来将推行进一步完善全市社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确保城市社区相关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积极推动基本养老服务机构普遍建立,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力争在所有街道至少发展一个具备全托、日托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心,在社区层面广泛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等多项举措,通过就近就便养老服务满足各类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

  专家视点

  多管齐下满足不同托老服务需求

  综合以上相关情况和数据分析,一些退休老年人遇到“合适床位难求”的问题关键因素在于收费过高而非缺少床位,对于该类老年群体来说,只要收费标准能够承受,去公办机构还是民营机构其实并不重要。

  兰州大学全国老龄科研基地负责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周亚平教授在谈到省内乃至兰州居家社区养老方面的整体情况时说,我省养老服务发展迅速,“十三五”以来已经基本建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了全省14个市州60多个县区,每年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接近1000万人次,其总体发展趋势稳中向好。

  但是,由于甘肃省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老年人口比重不断增加,在居家社区养老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例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不够合理,能提供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种类不足;在相关机构中存在公办床位“一床难求”,民办机构床位收费过高等现象。要解决相关问题,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势必就以上问题进行有益探索和深刻讨论。

  周教授认为,首先,要依据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所提出的“对住宅及社区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等相关精神对所属区县有关设施大力推进适老化改造;其次,进一步丰富社区的养老服务功能,通过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民建民营等多种方式,将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行、助购、助安、助学、助乐等服务。另外,公办服务机构应做到提质增效,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激发变量,确保机构床位的使用率;民办养老机构应加强政府补贴措施,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制定行业标准,加强监管,防止出现相关机构乱收费的情况,以切实保障和满足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记者 曾梧桐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野生土著鱼重现庄浪河 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野生土著鱼重现庄浪河
  • 兰州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 91户居民终于拿到了房产证! 兰州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 91户居民终于拿到了房产证!
  •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 【美丽乡村记者行】榆中“老家”风景美“浪街”乡韵引客来 【美丽乡村记者行】榆中“老家”风景美“浪街”乡韵引客来
  •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 热点抢“鲜”看!武威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幕 热点抢“鲜”看!武威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幕
  •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重阳将至,记者倾听老年人心声:选哪家
2   希腊神话及神话中的神祇们
3   打开眼界 东罗马鎏金银盘 出土于黄河之
4   黄河景泰段发现野生娃娃鱼
5   拖欠35名农民工工资19.6万元 白银市公
6   我国冬油菜北移的“拓路者”——记2020
7   甘肃省图书馆“红色书屋”落户兰州十一
8   甘肃省支持企业家、能工巧匠兼任职业院
9   《在群山之间》新书发布会兰州举行
10   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野生土著鱼重
11   兰大一院数字影像上线 患者可以在手机
12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约谈医疗美容机构 严
13   兰州市安宁区开展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
14   兰州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 91户居民终
15   兰州市榆中县拟入选全国第二批城乡交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