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希腊神话及神话中的神祇们

21-10-11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希腊神话及神话中的神祇们

  人类社会早期,各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神话,但若论完整的神话体系,恐怕非希腊神话莫属了。希腊神话大约产生于公元前8世纪,后来在荷马的《荷马史诗》和赫西俄德的《神谱》及古希腊的诗歌、戏剧等著作中记录下来,后人将它们整理成现在的古希腊神话故事,分为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部分。

  希腊神话源于古老的爱琴海文明,和中国商周文明略有相像之处。他们是西洋文明的始祖,具有卓越的天性和不凡的想象力。在他们的想象中,宇宙万物都拥有生命,第一代神祇为原始神,就是因此产生的。随着文明的发展,希腊神话的神祇又有了第二代提坦神。然而,随着异族的入侵,古希腊人不得不向外开拓生活空间,这时候他们崇拜英雄豪杰,因此产生了许多人神交织的英雄故事。这些故事经过时间的淬炼,被史学家统称为“希腊神话”。

  希腊神话的集大成者是第三代神祇(qí)——奥林匹斯众神。宙斯推翻了父亲的统治,建立了新的统治秩序,以宙斯为核心有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他们都居于奥林匹斯山上。广为人知的就是奥林匹克山的众神们。

  希腊神话中的神与人同形同性,既有人的体态美,也有人的七情六欲,懂得喜怒哀乐,参与人的活动。神与人的区别仅仅在于前者永生,无死亡期;后者生命有限,有生老病死。希腊神话中的神个性鲜明,很少有神秘主义色彩。希腊神话的美丽就在于神依然有命运,依然会为情所困,为自己的利益做出坏事。因此,希腊神话不仅是希腊文学的土壤,对后来的欧洲文学也有着深远影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野生土著鱼重现庄浪河 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野生土著鱼重现庄浪河
  • 兰州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 91户居民终于拿到了房产证! 兰州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 91户居民终于拿到了房产证!
  •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 【美丽乡村记者行】榆中“老家”风景美“浪街”乡韵引客来 【美丽乡村记者行】榆中“老家”风景美“浪街”乡韵引客来
  •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见招拆招
  • 热点抢“鲜”看!武威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幕 热点抢“鲜”看!武威市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幕
  •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图解|抢“鲜”看!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开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开眼界 东罗马鎏金银盘 出土于黄河之
2   黄河景泰段发现野生娃娃鱼
3   拖欠35名农民工工资19.6万元 白银市公
4   我国冬油菜北移的“拓路者”——记2020
5   甘肃省图书馆“红色书屋”落户兰州十一
6   甘肃省支持企业家、能工巧匠兼任职业院
7   《在群山之间》新书发布会兰州举行
8   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野生土著鱼重
9   兰大一院数字影像上线 患者可以在手机
10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约谈医疗美容机构 严
11   兰州市安宁区开展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
12   兰州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 91户居民终
13   兰州市榆中县拟入选全国第二批城乡交通
14   一天网络点赞投票超过14万人次!兰州首
15   网络兼职刷单 就是违法行为 省市公安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