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碧水蓝天映庆城 生态家园展新姿——庆城县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21-10-08 17:11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碧水蓝天映庆城 生态家园展新姿

  ——庆城县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陇东报记者 王博雅

  近年来,庆城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推动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抓紧抓实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一个“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新庆城,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

  庆城县以“一带两廊三通道”为重点,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和“一村万树”“固沟保塬”等工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注重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防治问题,重点在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等领域下功夫,不断培育壮大节能清洁环保产业,做强生态绿色有机农业、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以生态空间管控构建绿色发展格局,以绿色科技创新引领生态环境治理,从源头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造林绿化78.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10平方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5.9万亩;农村“三大革命”纵深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6.1%,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72%。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的社会治理工程,涉及面广,不仅需要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更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合力攻坚。为此,庆城县进一步压实县、乡两级以及各相关部门的目标责任,强化考核评价,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三管三必须”督査落实等常态化管治机制,确保责任到人齐抓共管。强化生态流域治理,加强辖区内河流水库的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保护与建设力度。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大人流密集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农村垃圾“户集、村收、县拉运处理”等措施,改变了农村垃圾乱扔、污水横流等现象。以土壤安全利用、油气资源开发、危化物处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监督管理,引导农民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严防土壤污染。扎实开展施工场地扬尘、露天烧烤、秸秆焚烧等污染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空气环境质量。

  没有产业支撑,生态保护就是空中楼阁。庆城县强化政策引导,健全多元环保投入机制。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积极对接中央、省、市环保部门项目,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支持,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不断提升全县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建立常态化、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推进全县城区周边、乡镇及群众聚居区的污水收集管网和中水厂建设,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综合利用效益。通过强化“前端抓排查管控、中端抓强化处理、末端抓生态净化”的管治模式,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马莲河店子坪、马莲河支流太乐沟、黑河王3个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庆城县坚持把全民共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以《环境保护法》宣传为重点,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推动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建共治美好生态家园。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加强宣传引导,依法保障公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鼓励群众用法律的武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切身利益。广泛普及生态环保科学知识,引导全社会增强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自觉抵制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包装物、塑料餐具,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养成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培育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风尚。

  如今,庆城县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真正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福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庆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国庆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 平凉静宁:寒露时节秋播忙 平凉静宁:寒露时节秋播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百万亩苹果喜获丰收“待字闺中”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百万亩苹果喜获丰收“待字闺中”
  • 甘肃灵台强降雨致山体滑坡 公安消防携手救出2名被困老人 甘肃灵台强降雨致山体滑坡 公安消防携手救出2名被困老人
  • 国庆长假甘肃省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1.9亿余元 国庆长假甘肃省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1.9亿余元
  • 兰州:公交司机联合群众协力抬车救人 兰州:公交司机联合群众协力抬车救人
  • 临泽县举办2021年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临泽县举办2021年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 网络安全科技馆里长知识 网络安全科技馆里长知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庆黄金周: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185.6
2   国庆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3   瓜州:“十一”期间旅游收入2.52亿元
4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制种玉米喜丰
5   高台罗城镇:玉米收获“机械化”金秋农
6   高台巷道镇:人才振兴培沃土 巧手匠心
7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洛峪镇:壮大
8   瓜州:让村民不动产“动起来”
9   高台:“十一”假期揽金1亿元
10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平川镇:小葡萄
11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蓼泉镇:稻花香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生态养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账本收支“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线上线下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韩院乡:植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