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央视《直播长城》聚焦嘉峪雄关

21-10-08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央视《直播长城》聚焦嘉峪雄关

  中国甘肃网10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7日记者获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播长城》国庆特别节目于10月3日走进甘肃。此次采用直升机空中直播与地面采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旨在全面展示长城沿线省份长城文物保护、长城文化挖掘和利用情况。

  历史无言却是最好的外交官,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在两个100年历史交汇点上,长城留给中国人的长城精神将传承不息。

  《直播长城》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推出的六集大型融媒体特别节目。节目以万里长城为主线,从历史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融合、对外开放包容、文明交流互鉴以及新时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成就等多视角、多维度全面呈现长城所承载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价值。

  甘肃重点以甘肃嘉峪关为核心,展示从白银至玉门关的长城,并延伸至新疆阿克苏、乌什等地的烽燧,展现中国古代河西走廊沿线城池关隘等对保护丝绸之路上商贾行人安全的重要作用,体现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精神内核。

  其中,节目以《丝路长城嘉峪关 记录历史 传承文明根脉》《明墙暗壁 易守难攻》《凝视历史 拥抱未来》《人文军旅 各族文化在此交融》《门洞清晰车辙印见证嘉峪关昔日繁华》等篇章为主线,全面展示了嘉峪关市境内悠久的长城文化、长城文物保护、长城文化挖掘和利用情况。

  嘉峪关曾经是一道关,关里是农耕民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在关外是游牧民族策马奔腾快意恩仇。嘉峪关也是一条路,在这条路上张谦出使了西域,把中原文明带进了西域,从此揭开西域神秘的面纱。马可波罗也曾走过这条路,成为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信使。在这条路上还留下了霍去病、班超、林则徐、玄奘的脚印,这些脚印也是中华文明的足迹。今年国庆长假中,嘉峪关也张开了双臂迎接着五湖四海的宾朋。长城内外都是家园,人们尽情享受着夏日的休闲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迎“打卡热”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迎“打卡热”
  • 满城尽是中国红——欢度国庆之兰州见闻 满城尽是中国红——欢度国庆之兰州见闻
  • 2019年末甘肃省耕地达7814.21万亩 2019年末甘肃省耕地达7814.21万亩
  • 今明两天 甘肃省大部将迎来雨雪天气 今明两天 甘肃省大部将迎来雨雪天气
  • 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在兰州收官 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在兰州收官
  • 携程《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出炉  西安、上海、北京、西宁、成都成甘肃省主要客源地 携程《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出炉 西安、上海、北京、西宁、成都成甘肃省主要客源地
  • 9月,甘肃省平均气温创60年来最高 9月,甘肃省平均气温创60年来最高
  • 甘肃省开通普通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业务 甘肃省开通普通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合水县20
2   红古交警开展“护秋保收”交通安全集中
3   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陇南——陇南法院
4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迎“打卡热”
5   牛纪南在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会议上要
6   兰州文理学院图书资源购置项目公开招标
7   西安、上海、北京、西宁、成都成甘肃省
8   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护理技能实训教学平
9   国庆,他们坚守在岗位
10   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用瓶氧采购项目(
11   满城尽是中国红——欢度国庆之兰州见闻
12   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用液氧采购项目(
13   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
14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11月1
15   国庆长假期间全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