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物里的月亮和中秋故事

21-09-17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物里的月亮和中秋故事

武威天祝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中出土的壁画

四川地区出土的以西王母为主题的汉画像砖

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唐代双鸾月宫蟠龙纹镜

蟾蜍玉兔纹瓦当

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出土的兔形饰件

金环镶宝石玉兔耳坠

青花瑶台赏月图瓷锺

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唐代八瓣菱花形月宫镜(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闰中秋月帖》

《中秋登海岱楼作诗帖》

  中秋佳节历史悠久,不仅有丰富多彩的传统习俗和传说,而且有许多与它有关的文物。本期带大家透过精美的文物,感知古人的中秋。

  中秋节的起源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说法较多。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礼记·月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到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由于《礼记》有“秋暮夕月”的记载,祭月、赏月、拜月的习俗流传千年,中秋节正好在秋高气爽的月圆之日,所以提起中秋节,人们总会想到月亮、赏月以及与月亮有关的神秘传说。

  月亮有很多别称:太阴、素娥、玉盘、玉轮、玉钩、玉羊、玉蟾、冰轮、冰镜、月府、月宫、月精、玉兔、蟾宫等,另外,古人还用蟾蜍、玉兔指代月亮。在我国数千年历史长河中,古人常用各种器物指代月亮,表达对月亮的赞美。

  玉兔、蟾蜍形象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玉兔与明月有着密切的联系。宋代诗人欧阳修在《答圣俞白鹦鹉杂言》中,有“兔生明月月在天”之语。中国民俗文化中,有“月中有玉兔,乃卯之属”的说法。玉兔捣药是中国神话传说故事之一,故事说,月亮之中有一只兔子,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这种白兔拿着玉杵,跪地捣药,成蛤蟆丸,服用此药丸可以长生成仙。古往今来,人们将白兔视作月宫中的吉祥之物,可见兔文化和月亮文化与中秋节之间的紧密联系。

  殷商甲骨文中,便有了“兔”字和关于兔子的记载;而因吉祥、长寿、多子等象征意义的存在,古代所留存的兔文物也颇为常见。

  目前所见最早的玉兔有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出土的兔形饰件,其属于凌家滩文化,距今5300年。该玉料受沁呈黄白色,饰件由兔形的上部和榫形的下部组成,兔呈伏卧状,但无足部表现,嘴前伸,耳朵向后伸,背部呈弧形上凸,尾巴既似兔子又若鱼,上翘分叉;榫部长条形,上面对钻成四孔。

  无独有偶,在河南安阳殷墟殷王武丁配偶的墓穴中,也已出土公元前12世纪前半叶的玉石兔像殉葬品;在西安茂陵博物馆的展出品中,也有东汉时就出土的远古陶兔。而1992年山西曲沃晋侯墓地M8出土的西周兔尊造型独特,形象生动逼真,是晋国青铜文化的代表作。

  据《甘肃重要考古发现(2000-2019)》一书中介绍,2019年9月,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发现的武周时期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中出土的壁画,内墨绘一桂树,树下墨绘一正在捣药的玉兔,从出现的位置和形象判断,其壁画应代表月亮。

  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定陵地宫明代定陵孝靖皇后的棺内,有一对金环镶宝石玉兔耳坠。该金环镶宝石玉兔耳坠中,兔子直立,双耳上竖,玉色青白细润,以红宝石嵌饰双眼,两前爪抱杵作捣药状,下有臼,兔身上以细密阴线刻出毛发。

  以玉琢型为兔,在文物中也很常见。流传后世的玉兔文物,以青玉和白玉材质的颇多,商周时期青玉兔较多,自汉魏始,白玉兔渐渐多起来。

  除此以外,以兔为纹的文物也很常见。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唐代八瓣菱花形月宫镜颇有特色。由于唐以前铜镜多为圆形或方形,唐代才开始流行花式镜,因此,菱花形为其中最具特色者。其背面内区下凹,纹饰凸雕月宫图,中央为枝繁叶茂的桂树,树干中部隆起镂空为镜钮。一侧为嫦娥振袖起舞,另一侧为白兔捣药,下有蟾蜍做跳跃状。

  四川地区出土的以西王母为主题的汉画像砖中,西王母正面端坐于龙虎座上,四周侍九尾狐、青鸟、蟾蜍等。其左有九尾狐,右为三足乌,其下正中位置一蟾作舞。从汉画像石、画像砖及绘画上,常可见到这类西王母侍从的蟾蜍形象。

  汉时传说的月精指蟾蜍,直到西汉末期,才出现为西王母捣药的玉兔形象。对于月神的形象,《山海经》中记载有常羲浴月的神话——“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常羲”与“嫦娥”古音接近,在长期流传中,神话的情节内容被不断复杂化,月神其名也变作了“嫦娥”。

  月宫形象

  月是中秋明,中秋那轮圆月在古人眼里是怎样的呢?古往今来,历朝历代的人们对这轮明月进行丰富多彩的描写、赞颂和想象,为后世留下了众多艺术精品。从出土的壁画、帛画、画像砖、画像石、瓦当、铜镜等文物上,都能发现月宫图像。

  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祭月的习俗,这一习俗在文物里也有体现,湖北省博物馆收藏了一件青花瑶台赏月图瓷锺。瓷锺通高10.1厘米,口径15.5厘米,足高4.6厘米,足径4.2厘米,属官窑出品,白胎,胎质细腻,器壁光亮胎薄,叩之其声如磬。瓷锺上绘有“瑶台赏月图”,三组人物故事现于瓷锺外壁:第一组有一老妇人侧身坐在石墩上,身后站一侍女,双手持扇,老妇对面站一年轻女子,其右侧立一童子。第二组和第三组各有一青年女子和丫环,画面还有远山、祥云和花草。“瑶台赏月图”纹饰在瓷器界又被称为“人物纹”,较为罕见,图中人物共赏天上一轮圆月,与宋人所绘《瑶台步月图》一脉相承,意境优美,风格清新动人。

  古代,铜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铜镜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它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陕西历史博物馆有一枚商洛市出土的唐代铜镜——双鸾月宫蟠龙纹镜,它是一件典型的唐代铜镜,月宫镜以嫦娥奔月传说故事为装饰题材,镜背中央装饰一棵大桂树,桂树两侧分别为白兔捣药、蟾蜍跳跃等图案。

  陕西淳化县博物馆收藏着一枚蟾蜍玉兔纹瓦当。这枚蟾蜍玉兔纹瓦当是国家一级文物,出土于咸阳市淳化县西汉甘泉宫遗址。瓦当面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浮雕的是一只疾奔的小兔,两前足跃起,双耳后竖,尾巴上翘;下半部是一只起跳的蟾蜍,圆目突起,大腹鼓圆,舌长伸。瓦当造型生动传神,极富生活情趣。在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蟾蜍、玉兔是月宫里的动物,这个构图无疑是取自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

  书法名帖中赏“中秋”

  赵佶《闰中秋月帖》纸本,手卷,纵35厘米,横44.5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闰中秋月帖》中所记为一首七言律诗:“桂彩中秋特地圆,况当余闰魄澄鲜。因怀胜赏初经月,免使诗人叹隔年。万象敛光增浩荡,四溟收夜助婵娟。鳞云清廓心田豫,乘兴能无赋詠篇。”其内容叙述了当年中秋夜满街华彩、月光皎洁、万象浩荡的美景。

  其用笔劲健挺拔又不失妩媚,加之紧密而婀娜的结体,不但衬托出诗句本身的意境,也让人体会到浓艳而优雅的气氛。

  《闰中秋月帖》钤“御书”“宣和殿宝”“宋荦审定”“嘉庆御览之宝”等印。虽然没有赵佶的名款,但用笔沉稳流畅,结字方整平和,具有瘦金体典型风格。另外,此帖曾经清代著名诗人、文物收藏家宋荦审定,亦曾入清宫收藏,经乾隆内府、嘉庆内府等收藏,《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与无名款相对,此帖亦无年款。因题“闰中秋月”,故推测为闰八月。查《二十四史朔闰表》可知,赵佶在世的五十四年中,有三年为闰八月,分别是哲宗元祐六年(1091年)、徽宗大观四年(1110年)、高宗建炎三年(1129年)。研究者推测,此《闰中秋月帖》应是书于大观四年。当时的赵佶正是29岁,是其登基10年后。

  赵佶的书法,早年学薛稷、黄庭坚,后又参合褚遂良诸家,初以挺瘦秀润,又变化“二薛”,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其“瘦金体”墨迹,优雅之气与瑰丽之气并重,正如岳珂在《宝真斋法书赞》中所言:“金缕之妙,细比毫发,殆与神工鬼能,较奇逞并于秋毫间。”在字的结构上则继初唐遗绪,结字修长,但更加健朗爽利,有兰竹之气韵。《闰中秋月帖》结体自然,笔力深厚,是赵佶“瘦金体”已臻完善的佳作。

  登高望月写“中秋”

  米芾《中秋登海岱楼作诗帖》,纸本,纵25.2厘米,横36厘米,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藏,为宋代书法家、鉴藏家、收藏家米芾作品:“目穷淮海两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

  对于此帖,有记载说,米芾前后共抄录诗文两次。诗文之间也还有两行批注:“三四次写,间有一两字好”“信书亦一难事”。一首诗,写了三四次,还只有一两字自己满意,其中的甘苦非行家里手不能道。

  “海岱楼”位于江苏涟水,是唐宋时期著名的望海楼,米芾曾在此地担任涟水军使。自古以来,海岱楼便是文人登览赋诗的景点,唐代诗人杜甫曾以“浮云连海岱,平野入青徐”来形容它视野辽阔、宏伟壮丽的景观。海岱楼在米芾的诗文中也经常出现,例如《焚香帖》中“雨三日未解,海岱咫尺不能到”,便提到在淫雨霏霏之日,他虽未登海岱楼,却见迷蒙的景致。而另一阕词《蝶恋花·海岱楼玩月作》中,米芾也提到:“千古涟漪清绝地,海岱楼高,下瞰秦淮尾,水浸碧天天似水,广寒宫阙人间世。”

  米芾以书法名世。在我国漫长的书法史上,宋朝书法“苏黄米蔡”四大家之一的米芾极具个性,堪称北宋书坛怪杰狂客。宋代张邦基《墨庄漫录》中记载:“海岳(米芾,时人号海岳外史)以书学博士召对,上问本朝以书名世者凡数人,海岳各以其人对,曰:‘蔡京不得笔,蔡卞得笔而乏逸韵,蔡襄勒字,沈辽排字,黄庭坚描字,苏轼画字。’上复问:‘卿书如何?’对曰:‘臣书刷字。’”

  可以说,米芾以晋人的风韵为根基,又参以唐代李北海、颜真卿、沈传师、徐季海等大家的优点,再吸收六朝风骨,从而形成姿容俊美的个人风貌。米芾曾自作诗一首:“柴几延毛子,明窗馆墨卿,功名皆一戏,未觉负平生。”给自己做了贴切的注解。

  (本文由闵媛编辑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一行赴中
2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
3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4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
5   甘肃甘南:高速“大动脉”加紧施工
6   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 ——山丹县聚焦“
7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8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
9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
10   卓合高速公路项目这样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11   积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
12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3   兰州榆中龙泉乡提灌工程一期项目开工
14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5   构建甘肃沿黄多极化发展战略布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