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秋风起 一锅“焖” 甘肃那些诱人的焖制美食

21-09-15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秋风起 一锅“焖”

  甘肃那些诱人的焖制美食

  秋风起,一锅“焖”,寒凉季节,不妨吃一次焖锅。

  “焖”是什么烹调手法?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盖紧锅盖,用微火把饭菜煮熟:比如焖饭、油焖笋、黄焖鸡米饭……焖是从烧的手法演变而来,食材油炸或油滑后,浇汤汁调料加盖,小火焖烂,是为“焖”。

  焖锅  一锅丰盛的食材令人无法抗拒

  一锅鲜香盈口的焖锅,最主要的在于食材的新鲜以及酱料的浓香,二者缺一不可。一盘盘新鲜的食材,在精心调制的酱汁的包裹中,散发出淡淡的新鲜蔬菜味道和酱的浓香。焖锅采用隔水焖熟的方法,营养不会随空气流失,而且食材经过酱汁的浸润后,汁味浓厚,回味无穷;吃完焖锅,再加上秘制的高汤,还可以涮菜,一餐两吃,回味永隽。

  据说,焖锅在古时候起源于明清时的宫廷美食,后传入民间。它底蕴深厚,穿越了三百年的历史尘埃,是经受了岁月检验的古老吃法,具有浓郁的人文色彩。

  在兰州一家知名的焖锅店,我们选择了鱼锅,添加了大虾、肥牛卷、金针菇等。这满满一锅丰盛的食材,令人无法抗拒。服务员将秘制的酱汁淋在食材上,盖好锅盖,几分钟后,透明的锅盖上就已经凝满了剔透的小水珠,在大火的烹制下,锅内食材的香气透过因沸腾不断顶起的锅盖蔓延在空气中。食材在大火的烹制下变了色,酱香、肉香、菜香的复合味道混合在一起,撩拨得味蕾瞬间绽放。

  掀开锅盖,浓郁的香气喷涌而出,浓郁的酱汁经过热力的作用,早已浸润到食材中,与食材融为一体。

  夹起一大块鲜嫩软糯的鱼入口,咸淡适宜,浓香溢口,略带点辣味,完全符合兰州人的口味。锅中的金针菇、肥牛卷等食材,又裹挟了酱香和鱼肉的清甜,入味又下饭。焖锅必拌皮带面或米饭,味道太美了。

  黄焖羊肉  兰州最经典的焖制美食

  三汁焖锅的做法考究,是从外地传入,而兰州最经典的焖制美食显然是黄焖羊肉、羊羔肉了。

  想吃黄焖羊肉,去小西湖硷沟沿的手抓店,你可以给伙计说:“今天不想吃白条了,上黄焖吧!”这么一听就是吃家,黄焖羊肉实际上是将煮好的手抓再加工。

  白条的手抓就着椒盐、蒜汁更原汁原味一些,口味浓香的黄焖羊肉,就是用手抓加上甘肃地产的粗粉条、定西土豆、洋葱、大蒜和红绿辣椒焖制而成。

  黄焖羊肉里的顶配自然是羊羔肉了,羊羔肉是“靖远羊羔肉”的简称,这道名吃从靖远而来,却在兰州发扬光大,名头更甚了。

  羊羔肉所用的食材一定要选用30—45天左右的靖远滩羊奶羔,这种羊羔出自靖远的屈吴山哈思山一带,餐草药喝泉水露天地而养,羊好自然肉好,肉质也比通常所说的黄焖羊肉更细致鲜嫩。

  吃羊羔肉,兰州市区的店很多,但如果吃情怀的话,必去“八公里”“十三公里”。

  在距兰州市5至13公里的109国道上,曾分布着50多家靖远羊羔肉店铺,离兰州市约八公里和十三公里处,羊羔肉店更为集中,慢慢地,八公里、十三公里也成了一个地名。

  这些店不管去哪家,味道都不错,羊羔肉肥嫩鲜香,浓郁的酱汁包裹着丰腴多汁的羊肉,混合出一种鲜甜荡漾在味蕾中。     

  黄焖羊肉的做法在味觉上是单调的,最好的搭配是手擀粉,用土豆淀粉加明矾擀制的粉条,手指粗细,嚼劲十足、内里绵软,吸足黄焖羊肉的酱汁,口味爽极。

  羊肉垫卷子·胡羊焖饼  豪放中绽放面食的精美

  在陇原还有哪些让人念念不忘的焖汁美食呢?

  河西走廊,也是美食的走廊。天南海北的人们带着独特的文化习俗,在此交会、融合,积年累月形成了独特的风味。在这里品尝焖制美食,一定要吃一顿垫卷子。

  垫卷子有羊肉、鸡肉两种做法,我比较偏爱羊肉垫卷子。河西走廊水草丰美,这儿出产的羊肉不腻不膻,丰盈鲜美,是难得的美味。与暖锅兼收并蓄所不同的是,垫卷子更像是赴一场约会,它既有手抓羊肉的豪放,又有河西面食的精美,相得益彰。

  羊肉垫卷子的做法是将羊羔肉剁成碎块,用清油爆炒,辅以葱段、蒜片、干椒,佐以姜粉、花椒粉、盐等调味品,加水焖至八成熟。然后将和好的面擀成薄饼抹上清油,卷成筒形,切成寸段,放在肉上,焖炖到面熟肉烂,即可上桌。

  从武威、金昌到张掖,不管是羊肉垫卷子,还是鸡肉垫卷子,都是当地人主推的地域美食。

  而到敦煌酒泉一带,各种卷子暂且退让,一种叫“胡羊焖饼”或是“胡杨焖饼”的美食隆重上场了。在敦煌吃到的胡羊焖饼,在豪放之上又叠加了一种婉约,那种像花卷的卷子不见了,在这道菜中,擀得薄薄的面饼,更像是擀成薄宽的拉条子,和大块的羊肉相伴相生,在面饼的柔和温婉中,凸显着羊肉的霸道鲜香。

  胡羊焖饼的做法并不复杂,羊肉就是当地的红烧羊排,锅里加少许油温热,放入花椒粒炸出香味,将羊肉下锅翻炒,至肉中水分炒干,加入生姜、干辣椒和老抽后,再加入适量开水,胡羊焖饼的汤一定要多,大火20分钟转中火炖。这时候就可以做饼,饼子就是将饧好的面擀得越薄越好的圆饼,一次就一张放进烧羊肉的锅里,加锅盖焖40至70秒捞起放在盘子里,薄薄的面饼层层不粘,看上去油津津、黄亮亮,煞是诱人,最后将快要收干的羊肉汤和面饼下锅放蒜一起烩。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 任振鹤会见雷鸣山一行 任振鹤会见雷鸣山一行
  •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 甘肃机场公安破获盗窃案 追回金条13根 甘肃机场公安破获盗窃案 追回金条13根
  • 【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崆峒山 天水麦积山 临夏松鸣岩
2   天祝三峡 永登吐鲁沟 成县西狭颂 深峡
3   国内设计大咖“对话兰州” 大美甘肃西
4   玉门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营
5   “大手笔、大视野、大格局提升国内旅游
6   陇上秀山幽谷 秋韵深深深几许
7   甘肃省包虫病外科治疗定点医院名单公布
8   天梯山石窟秋意浓
9   甘肃省启动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
10   国产二价HPV疫苗落地兰州 每针单价365.
11   视频巡查+巡逻执勤 兰州交警雨天保畅通
12   兰州交通大学今年录取3355名甘肃娃
13   兰州:西固法院严惩恶势力“漏网之鱼”
14   李辉涉嫌三宗罪被提起公诉
15   郑亚军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