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平凉崆峒山 天水麦积山 临夏松鸣岩 秀山俊岭 赏红叶观云海听松涛

21-09-15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平凉崆峒山 天水麦积山 临夏松鸣岩

  秀山俊岭 赏红叶观云海听松涛

  崆峒山秋色 平凉文旅局供图

  错过了夏的余音绕梁,不可错过秋的落叶缤纷。中秋小长假,就让我们在秋的时光深处,探访一次秋的山河,抚摸秋的容颜。在崆峒山看云海如仙境;在麦积山看“东方的微笑”依旧温柔;在松鸣岩看深绿与斑斓邂逅……

  崆峒山 山峦云海如仙境

  崆峒云海 平凉文旅局供图

  秋天崆峒山迎来了它一年中最美的时期,此时崆峒山的前山后峡、弹筝湖边,峰峦雄峙,红叶漫山,林海浩瀚,烟笼雾锁,犹如缥缈仙境,景色迷人。

  崆峒山位于甘肃省平凉市,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为国家首批5A级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自然景观奇险灵秀,人文景观古朴精湛,自古就有“西来第一山”“西镇奇观”之美誉。

  相传广成子修炼得道于此山,黄帝前来向广成子问道,这里因此被称为“天下道教第一山”。经历代陆续兴建后,亭台楼阁,宝刹梵宫,庙宇殿堂,古塔鸣钟,遍布诸峰。明清时期,人们把山上名胜景观称为“崆峒十二景”:香峰斗连、仙桥虹跨、笄头叠翠、月石含珠、春融蜡烛、玉喷琉璃、鹤洞元云等。

  崆峒山四季都有美景,春观桃花,夏天翠绿,冬季银装,尤其是秋天,漫山红叶,丹枫似火;云海景观,飘逸灵动,当你走进秋日的崆峒,仿佛来到人间仙境。崆峒山的云海,亦动亦静,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林海与庙宇殿堂调绘出一幅幅古意斑斓的美丽画卷。

  游览崆峒山,不论从哪个方向行进,沿途的风景都美不胜收,让你乐而忘归。

  当你顺着蜿蜒小径拾级而上,崆峒山的红叶,从山上眺望,漫山遍野,灿烂夺目,像一团团火红的彩霞,风吹叶动,树叶流丹,此时只能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心甘情愿地被这漫山遍野的“秋韵”俘虏。如果你与崆峒云海有缘,雨后的崆峒山,山风怀抱着苍云,时而云蒸雾绕,时而雾锁群山,犹似蛟龙出海、万马奔腾,又若仙女下凡、百鸟朝凤。云海淼淼沧沧,浩浩荡荡,时分时合,若现若隐,缥缈灵秀,幻化莫测,犹如置身蓬莱仙境,王母瑶池,轻歌曼舞,身心沉凝,心早已追随广成仙人遨游在苍茫天际。

  周边景点:崆峒古镇、柳湖公园、陈家洞景区

  美食推荐:苜蓿面、酥合子、核桃包子、饺子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麦积山 东方的微笑 独特的秋

  麦积山秋景 天水文旅局供图

  秋天翩然而至,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着“陇上林泉之冠”之称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内,漫山植被忽然转换“秋天模式”,换上新装迎接八方游客。

  麦积山景区占地215平方公里,由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温泉五大景区、180多处景点构成。麦积山又名麦积崖,海拔1742米,山高142米,孤峰崛起,形如麦垛。山峰西南面为悬崖峭壁,著名的麦积山石窟就开凿在这峭壁上。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十六国后秦,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十余个朝代不断开凿与修缮,现保存窟龛221个,泥塑、石刻7800多件,壁画1000多平方米,北朝崖阁8座,生动展现了当时的雕塑、绘画、建筑水平和艺术文化造诣,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麦积山景区地处秦岭山脉西端,系小陇山的余脉,风景奇特。景区内山峦叠翠,群峰耸峙,风景特别优美,尤其是烟雨笼罩、横云飞渡之际,犹如进入海市蜃楼的幻景,形成美丽的“麦积烟雨”景观,自然风光与人文内涵完美结合,石窟因风景增色,风景因石窟而添彩,栈道与洞窟之间,烟雾缭绕,时散时合,如诗如画,俨然佛国圣境。

  也许你只是一个陌生的行者,辗转山水之间,但秋日的麦积却不容错过。麦积孤峰在这里见证了岁月的斑驳,它同样得到了秋日的馈赠。行走其间,你会发现“东方的微笑”依旧温柔,这温柔,是属于麦积独特的秋。

  麦积山夏日山林苍翠,灌木丛生,麦垛形状的山头色彩红润,高高矗立在万绿丛中。秋风一吹,整座山层林尽染,岚雾常留,不像生长在粗犷的北方,倒有着南方的秀雅。斑驳的日光洒在林间,掩映着一座座依山而建的殿宇,如同是一种恩赐,给人一种难觅的清静、神圣之感。没有飞鸟和乱花,没有狂风和烈日,徜徉其中的,只有流水的清凉和日光的温情。

  这个秋日,登上麦积山,看自然的锲刻与人文的雕琢,感受此山至美,赏独特秋色。

  周边景点:南郭寺、青鹃山国际休闲度假区

  美食推荐:天水呱呱、天水杂烩、扁食、天水面皮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松鸣岩 深绿向斑斓的转身

  松鸣岩秋景 景区供图

  你也许游览了松鸣岩灵动的春天、清凉的夏天,可能还没有欣赏过松鸣岩从纯粹的深绿向斑斓的秋天的温柔转身。

  松鸣岩风景名胜区位于临夏州和政县城南23公里处的小峡口,距离兰州120公里。与太子山逶迤相连,小峡河奔腾于峡谷之间,青峰接云,古松参天,四季云雾缭绕,终年流水潺潺,每当山风劲吹,松涛震荡峡谷,故名“松鸣岩”。

  松鸣岩的秋天是多姿多彩的,到了这个时节,各类乔木、灌木经过整个夏季的生长,枝头结出了各色野果,叶片颜色由深绿向金黄、火红……慢慢地转变,成熟的味道在山涧峡谷中弥漫。

  在松鸣岩观秋景,有三个绝佳位置。其一在鸳鸯湖泛舟,波光潋滟映衬中静听白杨林落叶之声,那金黄色的叶片,飘飘洒洒地扑向大地的怀抱,如此的洒脱,这景致感觉不是悲凉的秋,更像是一场金色的盛宴。三座主峰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青松,它们无一例外地把根深深地扎在了岩缝里,遮盖了突兀的岩石,径直向天伸展,展示着挺拔的身姿,给人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其二是在主峰边的侧峰,收入眼底的是以纯粹的绿色为基调的五彩缤纷,因为近在咫尺的是一片松林,目及之处,却是红色、黄色、褐色等色彩缤纷的乔灌木林。其三是高天俯瞰,云海飞侠高空滑索把松鸣岩主峰和对面的土山连在了一起,主峰由岩石组成,生长青松,对岸的山体则是土质,生长乔灌木。一个景区,一土一石,一青松一乔灌木,完全不同的两种景象互相相望,和谐共荣。

  周边景点: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万兽谷景区 法台山景区

  美食推荐:手抓羊肉 啤特果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 任振鹤会见雷鸣山一行 任振鹤会见雷鸣山一行
  •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 甘肃机场公安破获盗窃案 追回金条13根 甘肃机场公安破获盗窃案 追回金条13根
  • 【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祝三峡 永登吐鲁沟 成县西狭颂 深峡
2   国内设计大咖“对话兰州” 大美甘肃西
3   玉门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营
4   “大手笔、大视野、大格局提升国内旅游
5   陇上秀山幽谷 秋韵深深深几许
6   甘肃省包虫病外科治疗定点医院名单公布
7   天梯山石窟秋意浓
8   甘肃省启动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
9   国产二价HPV疫苗落地兰州 每针单价365.
10   视频巡查+巡逻执勤 兰州交警雨天保畅通
11   兰州交通大学今年录取3355名甘肃娃
12   兰州:西固法院严惩恶势力“漏网之鱼”
13   李辉涉嫌三宗罪被提起公诉
14   郑亚军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15   兰州市三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