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国企改革全年目标提前实现

21-09-06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达到71%

  我市国企改革全年目标提前实现

  中国甘肃网9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李莉)9月5日,记者从兰州市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达到71%,提前四个月完成了“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的目标,为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提升了新动能。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66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56%。

  合力攻坚深化改革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为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我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兰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实施文件,精准聚焦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国资监管职能转变等重点任务全面发力,合力清除影响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目前,监管的所有一级企业、重要子企业中,已建立董事会企业户数占应建立董事会企业户数的比例为95.97%,监管的一级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工作。

  借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了兰州市燃料贸易公司等9户“僵尸企业”处置和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等3户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实现了国有资本的有进有退;全面完成160户企业25.89万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按照260元/人/年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为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创造了条件;通过增资进入利富服饰公司,提升国有股权占比,不仅恢复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而且解决了长达12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为增强企业发展活力,84.3%的一级企业和71.1%的各级子企业按照相应制度与经理层签订合同或契约;各级企业开展管理人员竞争上岗404人,占比41.06%;70%的各级市属企业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实行负责人薪酬与企业功能性质、绩效工资总额与企业经营业绩“双挂钩”。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提升城市品质

  印发《市属国有企业自主创新奖励暂行办法》,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先后列支400万元,支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建设、商业模式创新。上半年市属企业研发投入3.13亿元,同比增长1.68%,市属企业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国家级创新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孵化器4个,市级创新联盟和研发中心2个,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已实现成果转化。

  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总体布局,着力开展“三化”改造,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推动装备制造、中医制药、传统能源、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现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国有资本向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公共基础性产业集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统筹2021年市国资委系统企业推进重点建设项目7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0项,续建项目46项)。项目总投资1251.17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24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46.14亿元,占年计划投资37.2%。计划融资513.01亿元,上半年完成融资214.6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11.0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41.14%。

  下一步,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重点在引入外部董事且占多数、职业经理人选聘数量、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覆盖范围等重点改革任务推进上寻求取得更大范围、效果更加明显的实质性突破,积极妥善处理好加强监管与增强活力的关系,全面促进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身为党员,就应该第一个往前冲” “身为党员,就应该第一个往前冲”
  • 95岁老军医李贵金兰州战役中救下30多名战友 95岁老军医李贵金兰州战役中救下30多名战友
  • 【“飞阅”中国】戈壁“氧吧”:绿意盎然 湖光如镜 【“飞阅”中国】戈壁“氧吧”:绿意盎然 湖光如镜
  •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云游丝绸之路”线上互动直播活动助力甘青大环线旅游热 “云游丝绸之路”线上互动直播活动助力甘青大环线旅游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交通大家谈】东升饭店路口早高峰
2   甘肃徽县马勺脸谱“守”艺人:“最传统
3   “身为党员,就应该第一个往前冲”
4   甘肃成功落地全流程线上数字证书确权业
5   “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一线”
6   海拔2800米高原上,28位各族老人共聚“
7   新华全媒+丨甘肃甘南:集中供养 安享晚
8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校外托护点食品安全监
9   新华全媒+丨“双减”落地,甘肃这所学
10   95岁老军医李贵金兰州战役中救下30多名
11   秋日花海迎客来
12   金川科技园家属院节水改造后一年节约用
13   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举行 甘肃斩
14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厨余垃圾分类试点
15   兰州西固区多方联动推进绿色社区创建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