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志在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韩国义

21-09-04 1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志在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韩国义

  本报记者 刘刚林

  “只有扎根基层,才能了解乡情民意,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近日,记者来到临夏县漠泥沟乡采访时,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临夏县漠泥沟乡党委书记韩国义说。

  漠泥沟乡位于临夏县西南高寒阴湿山区,有2952户、1.5万多人。2019年11月,长期在漠泥沟乡工作的韩国义担任该乡党委书记。此时,该乡有建档立卡户1375户、7015人,累计脱贫1354户、6904人,剩余未脱贫21户、111人,脱贫监测户23户、106人,边缘户95户、471人。“这些人有的长期患病,有的身有残疾,有的就业不稳定……他们是全乡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并不难,难的是稳定脱贫。”韩国义告诉记者。

  虽然长期在基层工作,可面对全乡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现实,韩国义觉得身上的责任很大、肩上的担子很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摘掉贫困帽子,成为他心里的头等大事。

  为此,他上任之初便开始调研走访,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合力攻坚,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的致富路。

  期间,漠泥沟乡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群众稳定增收为核心,探索制定了“以养殖为基础、种植求突破、拉面为支撑、劳务输转为保障”的富民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利用产业扶持奖补资金、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措施,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同时,将28户群众全部易地搬迁至县城安置点,帮助搬迁群众就近务工、子女就近入学,给他们全部落实了2万元后续产业扶持资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目前,全乡牛存栏8569头、羊存栏11288只。每年稳定输转‘技能型’劳动力500人以上、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从事拉面产业的农户有3700多人,从业人员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成为全乡特色支柱产业。”韩国义笑着说。

  2020年下半年,正是脱贫攻坚战最吃劲的时候,韩国义不顾腰椎病痛的影响,一边抽空做针灸治疗,一边忍痛安排推动工作,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领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各级帮扶干部出入村社,逐村逐户上门了解情况。他严肃认真、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很快感染了大家,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合力攻坚,全乡21户、111人剩余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3户、106人监测人口稳定脱贫,95户、471人边缘人口消除致贫风险。

  虽然担任漠泥沟乡党委书记不足2年时间,可韩国义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非常熟悉,也对所有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他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会把每一户受访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一一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并及时协调、对接相关部门及村干部“对账销号”。

  韩国义初次去何家村马一俩四家时,马一俩四的儿子马成俊刚考入大学,女儿马学艳读初中。当了解到供两名学生上学是他们家最大的困难时,韩国义因户施策,帮助马成俊办理了助学贷款,鼓励他们安心完成学业。马成俊毕业后,韩国义一直惦记他的就业问题,经常向他推送地方各类就业招考信息,叮嘱他专心复习,认真备考。现在,马成俊考入临夏县移动分公司,一家人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没有韩书记的帮助,我儿子上不起大学,更找不到好工作。”如今,马一俩四夫妇逢人便说这句话。

  脱贫攻坚硕果累累,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如今的漠泥沟乡已改变了原来贫穷落后的面貌,一条条水泥硬化路通到群众家门口,家家户户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全房,农户庭院卫生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兰州市永登县7000多亩山旱地变成水浇地 兰州市永登县7000多亩山旱地变成水浇地
  • 兰州防电诈多点开花、整体推进1至8月发案同比下降19.7%,破案提升4.6倍! 兰州防电诈多点开花、整体推进1至8月发案同比下降19.7%,破案提升4.6倍!
  • 兰州市三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兰州市三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 甘肃省开展校外托护点专项整治有安全隐患的“小饭桌”一律不得经营 甘肃省开展校外托护点专项整治有安全隐患的“小饭桌”一律不得经营
  • 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提醒告诫书 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提醒告诫书
  • 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奖励五千元 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奖励五千元
  • 中兰客专甘肃段新区南站预计9月底主体全面封顶 中兰客专甘肃段新区南站预计9月底主体全面封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政协组织委员视察黄河流域生态环
2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3   临夏州康乐县“党建+”赋能乡村环境卫
4   发挥辐射作用 支援地方发展——金川集
5   临夏州今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2亿
6   何东到省自然资源厅汇报对接工作
7   何东会见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张威一行
8   郭鹤立在和政县调研
9   郭鹤立会见刘金明杜风雷一行
10   兰州市永登县7000多亩山旱地变成水浇地
11   兰州防电诈多点开花、整体推进1至8月发
12   兰州市三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
13   甘肃省开展校外托护点专项整治有安全隐
14   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提醒告诫书
15   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奖励五千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