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群众参与筑防线 强基固本保安全——陇南徽县探索全民参与应急救援新模式

21-08-18 08: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群众参与筑防线 强基固本保安全

  ——徽县探索全民参与应急救援新模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贾寒峰

  从灾情发生到专业应急救援人员到场救援,需要等待几分钟?等待中又会损失多少?而在现实中,灾情发生后的前3分钟救援和处置就成为了空白,如何填补空白,做好先期处置,切实有效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就成为了难题。

  为了破解难题,打通灾情发生后至专业救援力量到现场之前的“最后一公里”,将应急救援力量延伸到社会基层最末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徽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人员密集场所推广建立“群众应急”队伍,构建“专业消防救援队伍为主,群众应急队伍为辅”的全方位、广覆盖、多元化应急救援体系,有效提升人员密集场所自防自救能力。

  “快”——将灾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每一次大火灾都是从小火灾开始的,如果能够在起火初期将火苗扑灭,就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近日,徽县农贸市场一家小餐馆内,粗心的女老板一边加热一锅食用油,一边还玩着手机,突然,一锅油燃烧了起来,惊慌失措的女老板撒腿就跑,一时间操作间内浓烟滚滚,情况非常危急。群众应急队员梁峰发现情况后,立刻取出放在固定点的灭火器,按照培训时的操作程序,对着操作间的油锅开始扑救,油锅明火小了,梁峰赶紧用锅盖盖住油锅,并用操作间中的湿抹布堵住锅盖周边的缝隙,然后关掉液化气,不到3分钟就完美处置完毕,将一场火灾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农贸市场是城区老旧市场,情况比较复杂,人员密集,易燃物较多,这样的小火情要是处理不好,很容易酿成大火灾!”梁峰介绍说,“幸好我们组建了群众应急队,前期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我们进行了培训,所以我很清楚怎么处置。”

  灾情发生后就是和时间赛跑,群众应急队员都是所在区域人员,能够最快进行前期处置,真正打通灾情发生后到专业救援队伍到场的“最后一公里”。

  “广”——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今年五月底,徽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集中行动,此次行动中发现基层应急救援力量严重不足,灾情发生后存在空白期。

  徽县群众应急队伍作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补充,在学校、医院、社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推广建立,由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指导,各个主体责任单位具体负责承建,按照自愿加入的原则动员干部、医生、教师、商户、社区群众等各行各业人士积极参与,每支队伍明确责任分工,划分责任区域,覆盖面广,群众应急队伍必须在能够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前期处置和疏散工作。

  应急队员李波说:“我自愿参加了这支队伍,因为我就是这个市场的商户,市场安全,那么我的店铺也就安全了,所以我愿意为市场安全出一份力,保障大家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徽县人员密集场所内,每个群众应急队员都有自己的辖区,灭火器、消防栓等常用设备也都分散存放,确保满足每个区域内能够充分使用,而城区每个人员密集场所都相隔不远,临街店铺按照“5户联防”方式,以街道为单位组建群众应急队伍,如果从空中鸟瞰,一支支群众应急队伍由街道相互串联形成一个个网格,覆盖了整个城区,充分发挥出了全民参与的群众应急力量。

  “灵”——应急小队伍发挥大作用

  “快快快,大家按逃生指示标识有序离开,不要慌张、不要相互推挤。”随着火灾警报声响起,商户、居民、游客等人群有序撤离。随后,有的群众应急队员手提灭火器,有的取出消防水带……短短几分钟,火警警报解除。这并不是火灾现场,而是徽县农贸市场举行的一次消防演练。

  “为了加强农贸市场商户居民安全意识,我们举行了消防应急演练,不少商户居民都自愿参加演练。”农贸市场雍金海介绍,“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作为市场群众应急队员不仅要做好预警、疏散、处置等灾情发生后的工作,更要在日常给大家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

  五洲超市负责人陈小明说,我们每位群众应急队员都有自己的区域,明确知道自己的责任,我们也经常邀请专业机构为我们开展培训,有效提升了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队伍能不能发挥作用,培训很关键。如何把各行业人士培养成应急队员,是群众应急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徽县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群众应急队员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每位队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每支队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如何预警,如何开展先期处置,如何疏散人员,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环环相扣、按部就班,确保每位队员都能使用简单的应急救援设备,明确知道自己职责。

  截至目前,徽县已经建立了农贸商场、盛世联华超市、五洲超市、中医院、实验小学、徽县一中、金徽小区等7支群众应急队伍,开展各类培训9次,组织实施演练2次,有效提升了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减少了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事件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取材敦煌壁画 天龙八部盲盒的 “实力”守护 取材敦煌壁画 天龙八部盲盒的 “实力”守护
  •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 绿染陇中山河新 绿染陇中山河新
  • 甘肃省今年9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 14个学科近1.6万名教师进行新教材全员培训 甘肃省今年9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 14个学科近1.6万名教师进行新教材全员培训
  •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 尹弘在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总结成功经验做法 构建常治长效机制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尹弘在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总结成功经验做法 构建常治长效机制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多措并举突破命案积案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多措并举突破命案积案
  •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议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8月1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2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2.
3   党建引领抓带动 助推发展惠民生——兰
4   甘肃省出台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5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抽检信息
6   兰州交警再次实名曝光53名醉驾司机
7   朱天舒在主持召开兰州新区党工委会议时
8   甘肃石墨烯口罩获欧盟CE认证
9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全省范围
10   朱天舒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从严从
11   到2025年兰州城区充电桩将超1.5万个
12   34家省直部门、中央驻甘单位联合印发《
13   取材敦煌壁画 天龙八部盲盒的 “实力”
14   记者调查:电动汽车充电难,到底难在哪
15   “椒急”永登县七山乡70万斤辣椒急寻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