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213国道临夏段 起步就是5A级景区

21-08-18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213国道临夏段 起步就是5A级景区

  从兰州沿213国道驱车70公里就到达到永靖县,沿线第一个景点就是国家5A级景区——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饱览湖光山色后进入东乡族自治县,在那里,可品尝西北最有名的美食——东乡手抓羊肉,然后再进入临夏市,放飞在八坊十三巷的斑斓夜色里。

  永靖:融合江南的柔美和西北的雄浑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总面积150平方公里,由炳灵湖、炳灵石林、炳灵寺石窟三大片区组成,2020年12月25日升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炳灵湖是亚洲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的水库,水域面积达130平方公里,库容达57亿立方米,水质清澈、无污染,达到了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炳灵湖景区有炳灵胜境、大禹治水、黄洮交汇等自然历史景观,还有刘家峡水电站、黄河文化博物馆、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等现代人文景观。

  乘船而上,静如处子的炳灵湖犹如一面硕大的明镜,烟波浩渺、水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进入峡谷后,两岸奇峰对峙,壁立千仞,景色变化多端,风光绝美。

  炳灵石林属新生代早期白垩纪紫红色细砂岩堆积而成的丹霞地貌,2011年由国土资源部批准成立炳灵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公园内千峰壁立,万壑纵横,数百条支沟曲折蜿蜒,与形态各异的石峰共同组成了奇异的石林世界,仿佛一座天然的雕塑馆。

  炳灵寺石窟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炳灵寺石窟开创于十六国西秦时期,距今1600多年,石窟主要由下寺区、上寺区和洞沟区三部分组成。现存窟龛216个,各类造像800余尊,藏、汉两种风格的壁画1000多平方米,佛塔56座,藏品438件。窟内现存西秦建弘元年(420年)的墨书题记,是迄今我国最早的有明确造像纪年的题记,为早期石窟的分期断代提供了重要标尺。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山水珠联璧合,相映成景,美不胜收,江南的柔美和大西北的雄浑在此完美地融为一体。

  除了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在永靖县盐锅峡水库库区(现称太极湖)北岸还有甘肃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公园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包括水面1.8平方公里。地质公园以成群的恐龙足印为主体,恐龙足印化石规模之大、种类之多、保存之完好、清晰度之高、立体感之强,均为世界少有,将带着人们走近远古时代,再现白垩纪恐龙生活场景。

  东乡:手抓羊肉香飘四海

  东乡族自治县是甘肃三个特有少数民族之一东乡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区。地处黄土高原丘陵地带,被称为“地球的肋骨”“大山聚会的地方”。

  每年四月,东乡唐汪镇的万亩杏花竞相开放,河谷地带,田间地埂,房前屋后的杏花争奇斗艳,圣洁淡雅。这里的杏树都是百年野杏树,树木高大,枝干虬扎粗硬,绽放花朵时,给人以“枯木逢春”的感受;褐黑的枝干上缀满了粉嫩的花朵,这是大自然神奇的艺术。“古藤老树”新村交相辉映,不仅见证了岁月的沧桑巨变,这里也被称为“陇上杏花第一村”。

  除了杏子,东乡手抓羊肉也是东乡族自治县的特产,不仅具有营养丰富、滋补温中的功效,而且肉质细嫩,不膻不腻,醇香可口,鲜美无比。作为西北地区的一道特色名菜,东乡手抓羊肉为何如此受欢迎呢?细究,应该是东乡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的特殊地理环境,让东乡羊肉膘肥肉嫩,肉质纤维少且细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煮出的羊肉肉质就不一样了。

  东乡羊肉在历史上就很有名气,早在南北朝时期就是帝王的贡品,到了明代时志书还有“贡汤羊87只”的记载,称之为“枹罕赤髓羯羊肉”,也叫“枹地羊”。

  东乡族自治县历史文化悠久,境内林家遗址出土的铜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铜铸器物,被誉为“中华第一刀”,出土的猴头骨化石,为国内唯一现存的“甘肃副长吻猴”头骨化石,是研究我国第四纪初期地理、气候和古动物的重要资料。

  临夏市:八坊十三巷醉游人

  临夏市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曾称为枹罕、河州,素有“茶马互市”、西部“旱码头”和“河湟雄镇”之称,有“花儿之乡”“彩陶之乡”“牡丹之乡”之称。

  这里不是江南古镇,却有它的风韵;这里不是成都宽窄巷,却有它的灵气…这里有浓浓的乡愁,有浓浓的亲情、勃勃的生机……这里是独具民族特色的临夏市八坊十三巷。

  八坊十三巷位于临夏市市中心,是民族建筑艺术“大观园”。景区既有乌镇西塘江南水乡般的柔美精致,又有丽江古城气质独特的民族风情,融合了回族砖雕、汉族木刻、藏族彩绘等艺术,集民族特色、休闲旅游、绿色生态、人文科教为一体,呈现出当地居民的生活画卷。

  这里不但有古朴的照壁,古香古色的门廊院落,青砖灰瓦的街道,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砖雕、铜雕、蛋雕等。漫步于这条饱含历史文化韵味的街巷,看着一幅幅展现当地人民生产生活的河州砖雕,一扇扇古色古香的木质门窗,再加以八坊民俗馆、八坊手工艺馆、八坊人物故事馆等展馆,城市的文化肌理深刻而清晰。

  如果说,白天的八坊十三巷把临夏文化的精致和底蕴表现得淋漓尽致,那么,夜幕下的八坊十三巷以绚丽夜景把美丽临夏渲染得神采飞扬,凭借璀璨的灯火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静谧古巷呈现现代繁荣,从白天到夜晚,八坊十三巷展现出不同韵味,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令游客流连忘返。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 绿染陇中山河新 绿染陇中山河新
  • 甘肃省今年9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 14个学科近1.6万名教师进行新教材全员培训 甘肃省今年9月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 14个学科近1.6万名教师进行新教材全员培训
  •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知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的处分决定
  • 尹弘在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总结成功经验做法 构建常治长效机制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尹弘在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总结成功经验做法 构建常治长效机制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多措并举突破命案积案 命案连告捷 凶手均伏法——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多措并举突破命案积案
  •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议 甘肃省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组会议
  •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抗旱保绿”专项行动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抗旱保绿”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两地上榜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
2   兰州老街等7景区拟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
3   讲述穿越时空的故事——九集纪录片《红
4   市民须谨防电子社保卡短信诈骗
5   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要严格执行“五必
6   【陇上趣方言】静宁方言里的画面感
7   【陇上趣方言】异彩纷呈的甘肃方言口音
8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
9   第20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落幕 甘肃队
10   兰州市城关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可线上报
11   兰州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12   今晚10时开始 兰州城关区这些地方停水3
13   兰州市今年新建改扩建学校10所 兰州市
1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7大举措力推食品经营
15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全省范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