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今年建设280个智慧安防小区 70%以上小区实现“零发案”

21-08-17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我市今年建设280个智慧安防小区 70%以上小区实现“零发案”

  “平安兰州”根基进一步夯实筑牢

  8月15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四力赢四心”,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警务区与社区网格深度融合,推行智慧门牌“码上办”,发挥治安户长作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392起,个人极端事件“零发生”。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便民服务1.2万余人次,开展法制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2.1万余次,进一步摸清社情、服务群众。紧扣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雪亮工程”,加快前端感知系统布建,推动治安卡口智能化改造,完善“7站+11岗+46点”的闭环防控圈,建设280个智慧安防小区,70%以上的小区实现“零发案”;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设置一键式报警装置1014个,护学岗781个,确保涉校案(事)件“零发生”,逐步实现了“公安管理无感知、服务群众有温度”。大力推进“智慧交管”建设,狠抓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落实“路长制+网格化”,全面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加快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和“两站两员”建设,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13.7%、24%、13.7%、68.7%。树立“100-1=0”的安全发展理念,研发网约房智慧管控平台,严格危爆物品全流程全环节管控,进一步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平安兰州”的根基更加坚实。

  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行业领域乱象问题整治力度,不断巩固拓展专项斗争成果,今年以来,共侦办5起涉黑涉恶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破获刑事案件29起,扫黑除恶荣获“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推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集中优势警务资源,持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16起命案现案全部破获,侦破命案积案13起,抓获命案逃犯3名。围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持续深化“打零收戒”,破获毒品案件63起,缴获毒品海洛因35.6千克。

  聚力开展“团圆”行动,设立11个DNA血样采集点,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下落,截至目前,公安部认定7起。深化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专项工作,侦办跨境赌博刑事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冻结涉案资金223.9万余元,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净化。构建“全警打电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格局,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发案同比下降5%,出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历史性拐点;成功止付涉案资金21亿余元、同比提高7.6倍,返还受害人资金1000万余元、同比提高233%,牢牢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市公安局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创新推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多措并举为复工复产、紧急事由急需办证人员提供加急服务,办理符合条件类证件3500余件次。加强境外和风险地区来兰人员、车辆、冷链食品核查和重点部位管控,严打涉疫违法犯罪,加强疫苗接种点执勤守卫,累计投入警力12000余人次,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了公安力量。严厉打击侵犯涉企合法权益的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串通投标等经济犯罪案件,破获经济案件1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3人,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坚持依法办事,稳妥处置涉企经济案件,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展“千企纾困”行动,主动与省市招商引资企业沟通对接,为企、事业单位上门办理证件3560件,全力护航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紧扣交管、户政、出入境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安业务,制定16项公安特色具体举措,创新推出户政服务“新十条”,82项户政业务一网通办,全面推开驾驶人“学法减分”试点工作,推动建成24小时无人车管所,落地实施12项车驾管服务改革措施,积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有5个集体、219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3名个人荣获省部级荣誉,进一步激发了全警争先创优的干事热情。特别是把“窗口服务”作为警民关系的桥梁,积极推行延时服务、错峰服务等举措,窗口服务好评率达到99.7%。持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不断提升全警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临机处置的整体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完善“1+7+N”大监督格局,不断强化“八小时外”监督管理,从源头减少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兰州公安的整体形象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杨 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 搬入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掠影 搬入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掠影
  • 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七里河区发放“雨露计划”职业教育
2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大面积停
3   非遗项目信息采集基本完成 甘肃省黄河
4   兰州新区两个项目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5   疫情防控不达标 兰州15家文旅经营场所
6   兰州七里河区12至17岁人群已安全接种疫
7   【中国医师节】患者眼中好医生 对得起
8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
9   【中国医师节】超声造影带头人 足迹遍
10   【中国医师节】“一对一”导乐分娩 保
11   【中国医师节】血管外科“一把刀” 频
12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
13   【中国医师节】没有白天与黑夜 与死神
14   【中国医师节】医治患者五万多 看病有
15   【中国医师节】始终为病人着想 医者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