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金灿灿的鸷鸟讲述着秦人的故事

21-08-16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打开眼界

  金灿灿的鸷鸟讲述着秦人的故事

  鸷鸟形金饰片

  鸷鸟形金饰片

  四鸟纹金饰片

  金饰片

  兽面纹盾形金饰片

  盘龙纹金饰片

  口唇纹鳞形金饰片

  目云纹圭形金饰片

  目云纹窃曲形金饰片

  先秦时的文物,给人的印象总是青铜器居多,青铜鼎、青铜簋、青铜盉、青铜敦……青铜器造型雄浑凝重,经过数千年岁月的侵蚀,绿锈斑驳,更显出岁月的沧桑。

  可是,同学们,你见过虽经数千年岁月变迁仍旧是一派金光灿烂,通身散发着贵气与暖意的文物吗?它们是收藏于甘肃省博物馆出土于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墓的——

  鸷(zhì)鸟形金饰片、目云纹窃曲形金饰片、口唇纹鳞形金饰片。

  这些金饰片与秦公鼎一样经历了2000多年岁月的磨砺,颠沛流离,辗转海外。经了多少沧桑世事,藏了多少曲折故事。万里归来,却仍然光华耀眼,摄人心魄!

  壹   鸷鸟密码

  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八十余件秦公墓金饰片,有鸷鸟形、圭形、窃曲形等等,其中最具特色,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鸷鸟形金饰片了。鸷鸟有着凶猛的鸟的含义。鸷鸟形金饰片用金箔片裁剪成鸷鸟侧面站立的形状,以锤鍱工艺打造成鸷鸟的纹饰:圆睁的环目、有力的勾喙、突出的胸脯、尖利的曲爪,下垂的尾翎……这是2700多年前的手工艺品,鸷鸟的造型是如此的威猛桀骜,生机勃勃,显见秦人在制作鸷鸟金饰片时的用心。

  不仅如此,有学者推测,鸷鸟形金饰片与鳞形金饰片、窃曲形金饰片等等共同组合成鸷鸟形装饰,那些零散的其他形状的金饰片不过是鸷鸟造型的一部分。既为饰片,这些金饰片本是做装饰之用,金饰片边缘成对的小孔洞证明了这一点。鸷鸟形金饰片当是钉在秦国国君殓葬的棺椁之上,其他金饰片或装饰车舆,或装饰甲胄……遥想两千多年前秦公大葬,铜器峥嵘、金饰灿烂,当是多么盛大奢华的葬礼!

  大堡子山秦公陵园埋葬着秦开国最早的两位国君——秦仲、庄公或襄公,时间范畴为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大家都知道,秦人崛起于甘肃东南部渭河上游、西汉水上游一带,继而挺进关中,最后一统天下,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帝国——秦。毋庸置疑,秦人是对中国历史作出卓越贡献的伟大部族。在一般人的观念中,秦人数千年前就生息繁衍于陇原大地上,以现在的地理区划讲,秦人应是土生土长的甘肃人。事实是这样吗?钉在秦公棺椁上的鸷鸟形金饰片如密码般,从一个侧面揭开了秦人来历之谜。

  秦公的棺椁上为什么要钉上鸷鸟形的装饰?因为他们崇拜鸷鸟,鸷鸟寄托着秦人祖先的魂灵。简而言之,秦人是崇拜鸟的部族,鸟是秦人的图腾。远古时期华夏民族的祖先各有各代表部落的图腾,譬如,黄帝为“有熊氏”,熊就是黄帝部落的图腾;炎帝“神农氏”,相传人身牛首,牛是炎帝部落的图腾;而以鸟为图腾的部落则是少昊。

  少昊,又名少皞(hào),姓姬,名鸷,是远古华夏东夷部落的首领,黄帝的长子。中华先祖有“三皇五帝”之说,少昊被后人尊为五帝之一,为华夏共族。在他的部落里诞生了原始的凤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图腾之一。凤乃鸟,少昊部落是少见的以鸟为图腾的部族,少昊的名字就是一个“鸷”字,秦人保留着鸷鸟崇拜,就是为纪念他们遥远的先祖——少昊。以少昊为首的东夷部落其居住和活动范围在今天的山东、江苏、安徽一带。后少昊迁都孔子故里——山东曲阜,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少昊陵今天依然坐落于曲阜市郊。

  商灭周兴几百年,秦嬴由东向西迁徙数千里,依然心怀祖先,装饰在秦公棺椁上的鸷鸟形金饰片印证了秦人东来说。

  贰   失而复归

  细心的参观者会发现,甘肃省博物馆的藏品秦公鼎、秦公簋等青铜器,还有所有的秦公墓金饰片来历说明都是“移交”二字。

  这些文物都发掘于甘肃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墓,本是属于甘肃省管辖范围的文物,怎么倒成了“移交”过来的文物呢?这就不能不提到上世纪80年代末大堡子山秦公墓遭遇疯狂盗掘的那场劫难。

  1987年,连日大雨冲刷使沉睡于地下2000多年的大堡子山秦公墓露出了光辉灿烂的一角,被上山采药的农民意外发现。古墓有宝的消息一下子传开了,盗墓贼们闻风而来。盗墓贼竟不是在夜黑无人时偷偷盗掘,而是雇佣民工大肆发掘,后来连附近乡村的农民也卷入到这次对秦公墓的挖掘当中,盗墓活动愈演愈烈。可想而知,秦公墓中大批珍贵的青铜器及金器等文物因此倒卖流失海外。

  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一位考古学家在法国一家私人博物馆里第一次发现了出自大堡子山秦公墓的金饰片,这些金饰片的奇特与精美让这位资深考古学家赞叹不已。本是中国的文物,却要在国外博物馆里大饱眼福!时间又过了二十余年,经过中国政府的努力,法国两位收藏家先后分三批将4件鸷鸟形金饰片及其他金饰片归还中国,加上华人收藏家捐赠共80余件,陆续由国家文物局划归甘肃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掩埋于地下2000多年,辗转流失于海外20余载,这些春秋时期甘肃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墓的珍贵文物——金饰片,终于回家了。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陈曙   本版图片均为甘肃省博物馆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