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在省内率先公布“三孩政策”配套措施 参保人员今年5月31日之后生育三孩的享受生育保险相关政策

21-08-13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陇南在省内率先公布“三孩政策”配套措施

  参保人员今年5月31日之后生育三孩的享受生育保险相关政策

  中国甘肃网8月1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梁峡林)8月12日,记者从陇南市医保局获悉,按照党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任务部署,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支持三孩政策生育保险工作的通知》和《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关于生育保险支持三孩政策的通知》精神,陇南市近日率先在省内出台并公布生育保险政策以全面落实支持三孩政策。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7月20日公布,就“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提出要求。国家医保局也下发了支持三孩政策生育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将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按规定及时、足额给付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

  据陇南市医保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国家这次出台的支持三胎政策从生育、养育以及教育等方面提出了配套措施,明确了方向。三胎生育政策顶层已设计好,陇南市只是落实且公布得较快而已。国家政策公布后就有群众咨询,医保局及时开会研究,做了相关部署,发通知落实。生育政策从印发文件之日起享受,其中2021年5月31日至8月10日之间生孩子的家庭,可先行自己垫付费用,后补办报销手续。

  一、政策执行时间

  (一)自2021年5月31日起,符合政策的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生育医疗费用(包括终止妊娠)和生育津贴等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

  (二)自2021年5月31日起,符合政策的陇南市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生育三孩的生育医疗费用(包括终止妊娠),同步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付范围。

  二、费用结算流程

  (一)落实即时结算。2021年8月10日之后发生的符合政策的生育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按照现有政策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企业女职工生育津贴由所在参保单位统一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二)开展追溯报销。对2021年5月31日至2021年8月10日之间生育的三孩,且由个人先行垫付生育住院费用的,由参保人或委托人提供住院就医资料、准生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出生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等有关资料,前往医保经办机构补办报销事宜,企业女职工生育津贴由所在参保单位统一办理。

  (三)参保人员生育三孩出生时间在2021年5月31日之前的,不享受生育保险相关政策。

  三、新生儿参保缴费

  (一)新生儿出生后,监护人应自出生之日起90天(含)内按规定为该新生儿办理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参保缴费后,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二)10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新生儿,因户籍等问题当年未能参保缴费,监护人可在新生儿出生之日起 90天(含)内为该新生儿办理次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并缴纳相关费用,并自出生之日起至次年12月31日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三)新生儿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明,到所在乡镇、街道办(村、社区)为新生儿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和缴费,参保缴费后可按规定享受居民医保待遇,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

  新闻链接

  省医保局发布 关于生育保险 支持三孩政策的通知

  中国甘肃网8月1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为做好我省支持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生育保障权益,8月12日,省医保局发布了关于生育保险支持三孩政策的通知。

  通知要求,自2021年5月31日起,符合政策的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生育医疗费用(包括终止妊娠)和生育津贴等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并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同时要求,同步做好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生育三孩的生育医疗费用(包括终止妊娠)待遇保障和新生儿参保工作。各统筹区医保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强化宣传,确保三孩生育待遇政策落实到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黄土地里开出致富花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黄土地里开出致富花
  • 图解|兰州城关:做好“黄河文章” 建设“生态城区” 图解|兰州城关:做好“黄河文章” 建设“生态城区”
  • 庆阳镇原警方捣毁一侵犯公民信息犯罪团伙 庆阳镇原警方捣毁一侵犯公民信息犯罪团伙
  • 高铁上过烟瘾 男子被处拘留五日罚款200元 高铁上过烟瘾 男子被处拘留五日罚款200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高标准农田化零为整 高品质蜜瓜增效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高标准农田化零为整 高品质蜜瓜增效增收
  • 图解丨兰州2022年度公租房资格申请开始啦! 图解丨兰州2022年度公租房资格申请开始啦!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探索零农残枸杞种植 有机“红果果”更受青睐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探索零农残枸杞种植 有机“红果果”更受青睐
  • 兰州打造“夜经济”加码文旅惠民消费季 兰州打造“夜经济”加码文旅惠民消费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周刊(2021年第29期)
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
3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黄土地里开
4   图解|兰州城关:做好“黄河文章” 建设
5   庆阳镇原警方捣毁一侵犯公民信息犯罪团
6   高铁上过烟瘾 男子被处拘留五日罚款200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高标准
8   图解|触摸甘肃发展律动 感受交通运输经
9   图解丨兰州2022年度公租房资格申请开始
10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鲲鹏生态产业链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瓜州:探索零
12   兰州打造“夜经济”加码文旅惠民消费季
13   寻找消失的文明 《吐谷浑文化专辑》编
14   甘肃电投集团原副总经理刘晓黎接受审查
15   尹弘在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