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顾家善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21-08-11 0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白银顾家善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顾家善村一角

  花村·顾家善位于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距兰州市90公里,濒临黄河,与青城古镇隔河相望,是一个区域面积1平方公里的小村落。这里白墙瓦黛,古朴典雅;这里流水潺潺,宁静悠远;这里炊烟袅袅,处处透着温情,透着安然自在,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顾家善人文历史悠久,500多年前以顾姓为代表的一族从江苏迁移过来,保留了种植花木、改善人居环境的传统,花村·顾家善因此而得名。

  顾家善村每家每户的白墙之上,都挂着一些木质花箱,里面或是鲜花或是绿植,道路两旁集中栽植风景树、种植盆景鲜花,甚至在小巷道中也摆放着木质花箱,随处可见三角梅、海棠花等各类花卉,娇艳的花朵点缀着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白墙青瓦,风中飘来淡淡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漫步在村内小巷,低头看见小桥流水、花枝摇曳,抬头可见上百年的古梨树、柳树遮天蔽日,上百棵古树上都挂着牌子,上面不但介绍了树龄树种,还写着“仁”“义”“礼”“智”“信” 来弘扬儒家文化。

  村里还保存着一面仿古土墙,这也是游客来顾家善村必打卡的“网红墙”,墙上贴有“那时候”三个大字,以及数十张几十年前的照片,记录着顾家善的悠悠岁月。

  沿着村边滨河苏堤走一走,听着黄河的倾诉,闻着空气中的淡淡花香,看着伫立岸边、由顾家善原学校改建而成的1982国际青年旅舍(这里因学校建于1982年而得名),对青春的追忆立刻被唤醒。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乐纳沟村 来天然氧吧 观世外桃源 康乐纳沟村 来天然氧吧 观世外桃源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查“五大类”防疫医疗器械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查“五大类”防疫医疗器械
  • “甘肃方剂”再出国门驰援泰国抗疫 “甘肃方剂”再出国门驰援泰国抗疫
  • 兰州12岁及以上人群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兰州12岁及以上人群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民乐:千亩万寿菊 绽放“致富花”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民乐:千亩万寿菊 绽放“致富花”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玉门:产业振兴有“蜜”诀 订单种植销路旺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玉门:产业振兴有“蜜”诀 订单种植销路旺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静宁侯山村:美丽乡村引客来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静宁侯山村:美丽乡村引客来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榆中县马坡乡:“冷凉”蔬菜“火热”卖 带来小康好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榆中县马坡乡:“冷凉”蔬菜“火热”卖 带来小康好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乐纳沟村 来天然氧吧 观世外桃源
2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查“五大类”防疫医
3   “甘肃方剂”再出国门驰援泰国抗疫
4   兰州12岁及以上人群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6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8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9   青春力量逐梦高原 6年鏖战阿尔金山隧道
10   金昌警方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
11   第四届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暨首届酒泉花
12   民勤:“红旗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13   甘肃庆阳:乡土资源新财路
14   【防疫进行时】“线上+线下”兰大一院
15   临夏警方提醒:“疫”时冲动 可能面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