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逗你开心 只为把安全理念深入你心——记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交警大队民警王艳

21-08-10 16: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阿姨你别走,你能不能留在这里。”教室里,突然出现的小女孩扯住王艳的胳膊,这不是她第一次被“强”留了。

  除了孩子口中的“老师”“阿姨”“姐姐”,她还有另一个身份……

  王艳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常有路人因听过她生动的讲课而认出她,其实,她是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交警大队的一名宣传民警。

  刻印于心底的“阿姨,你别走”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王艳的日常就是一名特殊的“老师”,去一所全校仅有30名学生的乡村小学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王艳生动的上课方式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见面精心准备的糖果虽不是稀罕物但被孩子们紧紧攥在手中,哪怕是热化了,孩子们也不舍得一下吃掉。

  “孩子们,只能讲到这了,你们一定要记在心间,也要快乐成长。”王艳要离开时一再叮嘱孩子们。

  出教室门时,她被拉住了,“阿姨你别走,你能不能留在这里。”王艳低头一愣,是一名小女孩抱着她的胳膊。

  “小朋友,怎么了?”王艳带有疑惑地问,以为是自己讲得不好。

  “阿姨,我的爸爸就是出车祸没的。”

  这句稚嫩的话从一个10多岁的孩子口里说出,王艳听了心里不是滋味,她转过头不想让孩子看见她抹眼泪。

  事后王艳向老师了解了孩子的情况,女孩父亲出了车祸,现在由爷爷奶奶照看,失去父亲后女孩就变得不爱说话。

  这次“偶遇”对王艳触动很大,悲剧不能再次上演,宣传工作任重道远。

  逗孩子开心 只为把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公安工作繁杂并且繁重,宣传可促进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拉近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改变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认识,树立起警察好形象。

  交警大队搞宣传更多的是服务群众,向群众普法。大队目前有2名民警专职负责宣传业务,除了王艳还有1名男民警席博,席博则侧重为成年人讲课。

  农村与城市不同,每次进村讲课,宣传民警要针对农村“一老一少”特殊群体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守法意识不强的特点,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留守老人和儿童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同时,结合“醉驾入刑”和“一盔一带”主题活动,向广大农民群众分析农村地区安全形势,通报辖区近期农村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引导村民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大家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为给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她也去全校仅有一名学生的学校。王艳说:“从警17年了,兜兜转转一大圈现在回到了宣传岗,还是最喜欢这个岗位。”

  王艳有一套“法宝”,她的“工作装”——警察玩偶服。为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她需要穿着玩偶服,在里面久了如同蒸桑拿一样,一次活动后她就热到满头大汗,但王艳说:“穿上了它,立马就能围过来一群孩子。”

  交通安全宣传 任重而道远

  道路交通安全不仅要宣传民警上,还要求交警大队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上,全面落实“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同时,依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全要素录入、手机APP推广应用、警保合作促进农村道路安全劝导站建设、农村派出所“交所合一”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农村交通管理各项工作内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前半年,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良好,事故发生数及受伤人数近年来最低,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效果显著。

  副队长李超说:“在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中,针对农用车载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我们下了很大功夫,例如在农村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赴现场劝导,以及在现场给农用车喷上‘严禁载人’的警示语。”

  7月1日至今,白银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共组织开展农村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统一行动36次,共出动警力1392人次、警车336辆次,检查过往车辆9800余辆,查处农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84起、无证驾驶20起、饮酒驾驶2起、违法载人124起。

  去年,白银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全国文明单位是中央文明委授予创建单位的最高荣誉。这一含金量十足的“国家级桂冠”,是对交警大队工作的最大认可,更是对全体交警队员“甘作白银卫士”的最高褒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