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山东姑娘情定南梁黄土塬 因人施讲自编“解说宝典”

21-08-06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山东姑娘情定南梁黄土塬 因人施讲自编“解说宝典”

山东姑娘情定南梁黄土塬因人施讲自编“解说宝典”

  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王雅丽为观众讲述“南梁故事”。(资料图) 陈彦荣 摄

  中新网兰州8月6日电 (高展)“所有人都选择风景秀美处,谁人来建设荒凉贫瘠地?爱至地,皆美好!”这是王雅丽2007年刚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时在日记中写下的句子。为了爱情,她从渤海之滨来到了高原腹地,开启了自己另一种生活。

  这位“80后”山东姑娘王雅丽,来到甘肃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华池南梁乡高台村当老师。这也是她第一次真正接触南梁光荣的革命历史,对南梁革命斗争史萌生浓厚兴趣。

王雅丽还不断尝试引入趣味式、沉浸式讲解,用语言描述战斗场面,将自己和游客融入历史事件。(资料图) 陈彦荣 摄

  王雅丽还不断尝试引入趣味式、沉浸式讲解,用语言描述战斗场面,将自己和游客融入历史事件。(资料图) 陈彦荣 摄

  次年,经过公开招考,王雅丽成为华池县首批专职讲解员。“刚来南梁革命纪念馆,听不懂南梁方言,在向前辈学习陕甘边革命斗争史时,就只能用手机录音,晚上让同事帮忙‘翻译’。”王雅丽说,夜里看书、记笔记,白天试讲、做总结,光笔记就有10余本。

  作为讲解员,普通话也必须得过关。“因从小生活在山东,受方言影响,有些音节发音不准,就看电视播音员模仿口型,对着镜子练习。”王雅丽笑着回忆道。

  “讲解员不能只是照本宣科。”王雅丽经过查阅史料,整理撰写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南梁革命历史陈列馆的第一部《解说词大纲》。

  面对不同受众,王雅丽将讲解词细化为青少年版、专家学者版、党政考察团版、普通游客版、培训班现场教学版等,做到了“因人施讲”。

  “五一”“七一”“十一”是南梁革命纪念馆的旅游高峰期,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讲解员每天至少接待5个团队。王雅丽说:“每天讲解时间超过10小时,工作强度非常高,一天下来腿肿、嗓子哑,但只能坚持边吃药边工作。”

2015年,在“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中,王雅丽担任火炬手。(资料图) 陈彦荣 摄

  2015年,在“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中,王雅丽担任火炬手。(资料图) 陈彦荣 摄

  十多年来,王雅丽先后参加了多次大型活动的讲解工作,因为热爱,她做到了零失误。为宣传南梁革命斗争史,还组建了南梁艺术团,编排了《跟上刘志丹上南梁》《南梁建立苏维埃》《南梁说唱》《巧儿梦》等10多个红色节目,受到了普遍认可。由于业务能力出色,她被聘为延安干部学院特聘讲解员,承担延安干部学院南梁教学基地现场教学任务。

  此外,王雅丽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景区”框架下的“智慧纪念馆”,牵头创建了南梁革命纪念馆微信公众平台,游客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免费听取音频讲解,了解陕甘革命历史。

  参加工作至今,王雅丽的服务对象已超过30万人次。她在本职岗位上默默付出,让更多人知道在中国西北的地理版图上,南梁这块红色热土,了解了南梁光辉的革命历程。在离家千里之遥的大西北,她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走在弘扬南梁精神的人生道路上。(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兰州榆中:百合花开红艳艳 产业发展促增收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兰州榆中:百合花开红艳艳 产业发展促增收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民乐:千亩万寿菊 绽放“致富花”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民乐:千亩万寿菊 绽放“致富花”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陇东追击战 平凉全境解放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陇东追击战 平凉全境解放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不朽的芳华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不朽的芳华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高金城与红西路军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高金城与红西路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4   甘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6   兰州市城关区上半年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发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8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9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4   张掖山丹县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王某等54人
1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