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王雅丽:会“讲”更要会“解”党史

21-08-02 09:0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王雅丽:

  会“讲”更要会“解”党史

  盛夏时节,坐落于甘肃庆阳桥山子午岭的南梁革命纪念馆里,逾34米高的烈士纪念碑静静矗立。

  “我们知道他们叫什么,却不知他们是谁;虽不知他们是谁,但永远知道他们为了谁!让我们齐声念出英雄们的名字,他们是……”面对又一批前来研学的大学学子,王雅丽正带领他们诵读碑身镌刻的名字,这是她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2007年,22岁的王雅丽来到庆阳市华池县,应聘进入了南梁革命纪念馆,成为讲解员。该纪念馆是为纪念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陕甘军民在南梁一带开展革命活动而修建。

  为讲好革命历史,王雅丽很执着,不学懂弄通不罢休。为此,她夜里看书、记笔记,白天试讲、做总结,循环往复,日积月累,笔记囤下10余本,两年下来,总算能独当一面。

  有一回,王雅丽接待一批从陕北来的游客,在纪念碑前,一位70多岁的老人上前握住她的手,老泪纵横,指着碑上7名王姓烈士的名字声音颤抖着说,“这些都是我家中祖辈,谢谢你让世人记住他们的名字!”

  王雅丽很受触动。从此,她的讲解便多了一项“规定动作”:每次接待都要在纪念碑前停留一段时间,带领大家读读碑上的名字,讲讲“一门众烈士”。

  讲解词已背得滚瓜烂熟,本以为往后工作会顺风顺水,没想到在一次讲解中,王雅丽却被一群学生给难住了。一次,在接待学生游客时,王雅丽流利地讲完3次反“围剿”斗争历史后,刚习惯性地要往下一个展厅走,就被学生们的问题给难住了:“史八牛是谁?”“17路军是哪支部队?”“刘志丹的弟弟后来去哪里了?”王雅丽被问得张口结舌。

  “再也不能只会讲不会解!背会讲解词是最简单的事情,得把历史脉络梳理清晰,融会贯通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才能对青年学生产生吸引力。”王雅丽悟出了道理,“讲党史,不光能讲,还要能解答各种问题。”

  从搜集陕甘革命斗争史开始,王雅丽把当时能找到的书看了个遍,足有几十本,看完又看长征史。发现过去的讲解词还可以再丰富一些,她又牵头整理了《陕甘革命历史陈列馆讲解词大纲》,深入挖掘历史人物和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

  历史知识储备够了,讲解形式也得创新。王雅丽不断尝试引入趣味式、沉浸式讲解,用语言描述战斗场面,将自己和游客融入历史事件。借助新媒体,开展虚拟现实讲解,进行体验式教学,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雅丽传承南梁精神、宣讲党史党课60余场。参加工作至今,她的服务对象已超过30万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兰州高新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兰州高新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 兰州城区693条小街巷线缆开启“入地模式” 兰州城区693条小街巷线缆开启“入地模式”
  • 期待吧!本周兰州市高温或降至25℃左右 期待吧!本周兰州市高温或降至25℃左右
  •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陇南梁楼村:乡村旅游点亮振兴路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陇南梁楼村:乡村旅游点亮振兴路
  • 甘肃甘谷:花椒采摘忙 甘肃甘谷:花椒采摘忙
  • 甘州乌江镇: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甘州乌江镇: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 青铜器铭文: 古老的文字 文明的瑰宝 青铜器铭文: 古老的文字 文明的瑰宝
  • 守护青山绿水 建设美好家园——定西市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守护青山绿水 建设美好家园——定西市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中医药大学普通话测试站建设项目第
2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多功能清洗中心、过
3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陇南 新鲜核桃别
4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陇南 核桃成富民
5   甘肃省武威高速公路处2021年高速公路计
6   甘肃农业大学2021年学科仪器设备采购项
7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陇南 互联网思维
8   “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兰州高新区探
9   兰州城区693条小街巷线缆开启“入地模
10   期待吧!本周兰州市高温或降至25℃左右
11   甘肃庆阳七旬老人摘花椒时不慎坠入30米
12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陇南梁楼村:乡
13   甘肃省第二届物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14   甘肃省加强产教融合建设试点 首批企业
15   第四届药博会将于8月底在甘肃举行 亮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