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威文化专著《五凉名儒》出版发行

21-08-03 1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8月3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近日,由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编撰的五凉文化专著《五凉名儒》由读者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魏晋十六国时期,河西地区相继出现了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五个政权,简称“五凉”。五凉时期保存和继承了中原文化,使得中原文化在河西地区进一步发展,呈现出了学术文化事业空前兴盛的局面。在此背景之下,涌现出了大批儒士学子。他们倾心学术,勤于著述,在文化、教育、学术等方面代有传承,建树颇多,为开启学术繁荣、文教昌明局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中华文化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业绩。在这些通儒达士的推动下,河西地区成为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交流融合的熔炉,逐渐形成了“承前启后,继绝扶衰”的五凉文化,有力地推动了河西地区文化发展和民族间的交流融合,对隋唐及后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五凉名儒》以历史记载为依据,选取五凉时期活跃在河西大地的宋纤、祈嘉和索袭等19位名儒,展示其生平事迹与学术成就。各章节分别由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戴卫红,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历史学博士刘凯,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贾小军及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元辉、柴多茂等专家学者撰写。  

  该书内容丰富、忠于史实、文笔流畅、叙述生动,融史料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体,成为挖掘、弘扬五凉文化,讲好武威故事,助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