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扎尕那的记忆

21-08-03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扎尕那的记忆

  步行栈道

  扎尕那风景 (图片由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党慧

  旖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风情、静谧的高山峡谷,都被标记了鲜明的地域色彩。这里是一处离开却又想故地重游的地方,会让人体验到各种奇妙的感受,即便是一次短暂的旅行,一旦被吸引进去并沉浸其中时,都会在回来之后,深深地感念那里的山、那里的水。这里就是美丽的迭部。

  扎尕那、腊子口、铁尺梁、老龙沟……每一处风景都像是童话世界一样,美得令人窒息!

  于我,与扎尕那的相遇,是我最心动的时光。

  “这里的峡谷由千百条重重叠叠的山谷组成。这些横向的山谷,孕育着无人知晓的广袤森林,就像伊甸园一样,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见迭部的美景,或许就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对扎尕那这样描述道。

  沿着山路盘旋前行,翻越一道又一道山梁, 蹚过一条又一条河流,满眼层层叠叠的绿让人心情格外舒畅。我知道扎尕那越来越近了。

  还未到达景区入口,就被迷蒙雨雾萦绕的山峰呈现出深邃的绿色所吸引,沿途的风景让我决定舍车步行。取出相机,通过小小的镜头来记录原生态的风光。

  走进扎尕那的天然石门,扎尕那的神秘面纱随之被一层层地揭开,其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 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古城。

  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由达日、代巴、业日、东哇四个村子和拉桑寺院组成美丽山寨。

  正北面是雄伟矗立、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东边是耸峙壁立、凌空入云的岩壁;南边有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而成石门。置身其中,宛若仙境,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扎尕那真的很美,比照片中还要美。这片被大自然宠出天际的地方,在山林深处石山之中,此时此景,所有赞美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唯有天高林静、云白风清、心旷神怡、物我两忘。

  每一个美丽的地方,都应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扎尕那也不例外。传说有一位名叫涅甘达哇的神仙路过此地,被眼前密密匝匝的山石挡住了去路,他便伸出大拇指轻轻一摁,顿时,山石开裂,惊天动地,显露出一条长长的通道来。这虽是传说,然而在今天却印证了扎尕那一带天然的地质、地貌和环境。

  梦幻缥缈的扎尕那,作为大自然的得意作品,出落得浪漫不羁、惊世骇俗。

  听着当地朋友一边讲述故事,一边沿木栈道拾级而上,直奔仙女湖。途中走进林区,云杉、冷杉遮天蔽日,缕缕阳光从枝叶间洒落下来,犹如万道金线织在林木之间。葱翠的灌木,如茵的碧草,一丛丛、一片片白色、紫蓝色、粉红色、金黄的小花娇巧迷人,使人心旷神怡。大约行走了一小时,仙女湖畔便映入眼帘。这里是个不足百平方米的小水潭,湖水透彻明亮,宛如空灵之境。由于坐落在高山之上,周围树掩石挡,显得格外静谧安闲。静坐休息,近处波光闪动,四周枝繁叶茂,远处巨峰如削,一幅秀丽的山水风景图自然天成。

  站在观景台上,眺望半山坡,处在大山深处的村寨保留了非常完整珍贵的“原始”风貌。村寨和榻板木屋依着山体层叠而上。那黄、白、灰的石头布满山涧,嫩绿的小草簇拥着岩石,让人看到岩石的粗犷和小草的坚韧。木制的藏寨以其独特的造型为这里又平添了另一种美。

  太阳渐渐高升,山下的村寨愈来愈清晰。那险峻柔美的山峰使得整个扎尕那似乎飘在空中,有种旷世独立之感。这种美,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便呈现出不同的景致。因此,这里被誉为“人间天堂”,也是名副其实。

  来到这里,需要你屏住呼吸,放慢脚步,用一颗安静的心去细细品味,慢慢感悟。远处田地葱绿,眼前青稞与蓝天白云间忽隐忽现的山峰相映成趣。清风里夹满香甜之味, 一切都彰显出恬淡自如的生活状态和耕作方式。

  山上的游人慢慢多了起来,观望四周,很多游客拿着相机精心地拍摄,生怕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它动人的一幕。目光延伸多远,镜头就能捕获多远,即便眼睛看不清的远处,很多细节也都被镜头所一一收藏。就这样,走走停停,边走边拍,让你的双眸紧紧地深陷在这片大自然天作之合的作品里。

  沉浸于此,那些生活的纷扰似乎已经飘散远去,这里只有嶙峋的岩峰,安静的色彩,寂静而

  神秘,真实而干净的空气在山棱间穿梭,自由自在。

  夕阳西下,披着落日余晖的扎尕那显得格外美丽、壮观。的确,这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份最好礼物。

  扎尕那的美,一处无可复制的美,它是那样的唯美,那样的真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修订文博等系列职称评价条件 甘肃省修订文博等系列职称评价条件
  • 白银市区8月1日起给“狗狗”开办“身份证” 白银市区8月1日起给“狗狗”开办“身份证”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知道内幕消息”的网友不可信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知道内幕消息”的网友不可信
  •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高温季节食品安全整治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高温季节食品安全整治
  • 兰州公安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兰州公安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 兰州车站加大疫情防控力度 筑牢安全防线 兰州车站加大疫情防控力度 筑牢安全防线
  • 兰州城关区下发紧急通知 全力做好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城关区下发紧急通知 全力做好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
  • 尹弘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从严落实防控措施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尹弘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从严落实防控措施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收集红军遗物 传承红色基因
2   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开幕
3   甘肃省修订文博等系列职称评价条件
4   庆阳香包 香飘万里
5   朱天舒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
6   白银市区8月1日起给“狗狗”开办“身份
7   甘肃首个3D打印智能铸造项目落地酒钢
8   高台:荒漠变绿“沙退林茂”
9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知
10   白银市区8月1日起给“狗狗”开办“身份
11   兰州市七里河公安分局深入推进不文明养
12   临夏盆地首次发现剑齿虎化石
13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高温季节食品
14   兰州交警实名曝光70名醉驾司机
15   西固区约谈食品加工小作坊 强化食品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