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人相】金城“守夜人” 以身许平安

21-07-30 2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程健 任磊 文/图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中,有一群人总是守候在某条街边,一旦警报响起,他们动如迅雷……

  晨阳升起,斜长身影中,他们拖着疲惫的步伐,准备去享用一碗牛肉拉面,但警报再起,他们放下筷子火速出征……

  他们,被人们称之为“守夜人”,时时刻刻都在备勤或备勤的路上,随时准备着赴汤蹈火,与死神较量,救民于危难。

  其实,不论漆黑夜晚还是烈日当空,他们,总能在最短时间里出现在现场,用身躯筑成一道道坚固的围墙,守护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和这座城市的平安。

  执行完任务的王国伟

  他们中,有一位人名叫王国伟,曾多次和战友一起奋不顾身堵漏排险,护得一城安宁,也险些以身殉职。

  17年了,他曾躺在重症监护室与死神搏斗,也曾失落地站在桥上默默落泪。但无论多艰难,他依然挺立在消防车前,随时准备着。

  回望来路,他清晰地记得2004年高考之后,12分,让他与梦寐以求的本科院校遥不可及。他也清晰地记得,那年放弃补习,参军之时立下的豪言壮语:上军校,以身许国。

  两年义务兵、三年大专、两年本科,他强练本领、刻苦学习,终于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圆梦,来到金城兰州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消防基层指挥员。

  王国伟在火灾现场救援

  2010年,某单位发生爆燃事故,奉命前往处置险情的王国伟协同战友一起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爆炸发生后,旁边的储存罐也发生泄露燃烧。”王国伟说,由于周边火势较大,完全灭火几乎不可能,但放任燃烧结果必定是罐体爆炸,引发更大的灾难。面对险情,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其稳定燃烧,直至罐内可燃气体燃烧殆尽。

  如何让其稳定燃烧?只能降温处置。

  正值深冬,冰冷刺骨的水柱不断从消防车喷向罐体,又流至消防员脚下。为了维持水枪准确地喷射到指定位置,王国伟每一个小时便跳进齐腰深的积水里调整水枪位置。几十个小时的燃烧中,王国伟入水、出水、入水、出水……

  “我们成功了,爆炸再未发生,大伙也被成功扑灭。”虽已过去10余年,但王国伟依然开心不已。但是,从那之后留下的风湿性关节炎,每每天冷潮湿之时,会带给他无尽的痛苦。

  王国伟在训练

  2011年一天凌晨2时许,王国伟接到指令出警,到达现场时,只见一家属楼4楼浓烟滚滚,火势严峻。

  “报警人说是自家客厅着火,于是我们出动的是家庭火灾救援车辆。”王国伟说,但进入现场才知道,房屋被隔成两段,一段住人一段是工厂,存放着大量酒精、液化气罐、油料等可燃物。

  面对700多度高温的火灾现场,以及已经被融开阀口液化气泄漏产生了明火的液化气罐,王国伟只得硬着头皮冲进火场将液化气罐抱出来,防止引发爆炸。

  2019年11月22日王国伟与战友爬入车底处理苯胺泄漏事故

  2019年11月22日 20时23分,安宁区北环路西出口一辆满载苯胺的罐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苯胺泄漏。

  苯胺有毒,极易爆炸,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之一,对环境和水体污染巨大。此前,我国南方某地因发生苯胺泄漏流进河中,导致下游长时间停水,损失惨重。而本次泄漏现场距离黄河仅800米,一旦流进黄河,后果不堪设想,情况万分危急。

  接到警情的王国伟和战友一起火速赶往现场。

  “要想堵住泄露口,纯属虎口拔牙。一旦摩擦起火就会发生爆炸,一旦沾身极有可能丢掉性命。”回想起当时场景,王国伟已经不再后怕。他说,“我是老兵,必须冲在前,带头上。”

  就这样,他带着战友“三进三出”罐车车底,用掉5具空气呼吸器,奋战了3个小时,成功堵住车底的泄漏,并完成了27吨苯胺的转移。

  王国伟在重症监护室

  离开现场时,已是次日凌晨。上了消防车的王国伟无比困乏,沉沉睡去……

  当他再次醒来时,已是几天以后,眼前是重症监护室的仪器,是精心照料他的护士。

  “一般情况,处置完警情后我们会去吃牛肉面,当时战友们叫不醒我,以为我睡着了,开车门时我翻到在地,他们意识到我中毒了,遂赶忙送往医院。”讲起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王国伟红了眼圈。他说,“正常人的氧指数为95%以上,低于70%会导致休克性死亡,我被送到医院时,指数为75%,迟送一会儿,可能就没我了……”

  眼含热泪,王国伟激动地说:“感谢战友们,真的感谢他们,一直会记在心底,这可能就是我们的换命交情、战友情。”

  战胜死神,王国伟重新回到消防队,穿上这一身消防服,他又赶赴一个个救援现场。

  王国伟与战友在能见度极低的火灾现场进行救援

  火灾现场温度往往高达数百度

  “很多情况,我们都能成功处置,但有一次,接到有人跳河的警情后,我们火速出动,快到现场时,远远地看到桥上有人跳进了河中……”滚滚河水中,弱小的女子瞬间消失无踪。王国伟心痛不已,“不到五分钟就赶到现场,我们已经够快了,但还是没有赶到。”

  看着群众消失在自己眼前,王国伟说,他的内心是痛苦的,觉得是自己失职,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忍直视女子消失的那个地方。

  前不久,万里厂一对年逾80的老夫妇出门忘带钥匙,向119救助后,王国伟带人速降入窗,帮其打开了房门。

  “老人流着眼泪说:我们的党还是这么好,还是这么好啊,谢谢你们!”遗憾之外,也有王国伟被感动的场景。

  

  王国伟与战友进行车辆事故救援

  不论是成功处置险情,还是遗憾离开现场,王国伟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冲在最前面。

  入职17年来,小到市民求助,大到灭火抢险救援,王国伟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战斗4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89人,保护物资财产上亿元。可以说,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消防卫士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获得诸多荣誉的王国伟 

  17年来,他先后荣立三等功6次,嘉奖13次,2018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先后被总队、支队4次评为“岗位练兵先进个人”,2017—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干部,2021年5月被共青团兰州市委授予“五四青年奖章”。

  如今,作为刘家堡消防救援站站长、大队级正职、一级指挥员,王国伟已带动培养中队10人考入军校,10人荣立三等功,19人被评为“训练标兵”和“优秀士官”,6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6人获得大专以上学历,32人取得“建构筑消防员”中级职称……

  除夕,王国伟与战友在执勤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

  对王国伟而言,作为消防指战员,他们就是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最后一道屏障,誓死不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于变更举报受理电话的公告 关于变更举报受理电话的公告
  • 临夏和政:美爆啦!百亩百日菊 惊艳盛放! 临夏和政:美爆啦!百亩百日菊 惊艳盛放!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哞哞红牛”居然是托贫攻坚的“大功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哞哞红牛”居然是托贫攻坚的“大功臣”
  •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能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能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手绘丨甘肃“小康”生活长这样…
2   图解 | 道路交通安全之实践得真知
3   【农民丰收】酒泉市肃州区:小小白菜大
4   甘肃兰州: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 用心
5   陇南康县:乡村开启“美颜”模式扮靓宜
6   陇南文县:电商赋能“乡村代言人” 巩
7   甘肃展出百幅“接地气”农民画 质朴笔
8   甘肃通过《甘肃省旅游条例》 新增"旅游
9   兰州新区农投集团“牵线” “甘味”土
10   快讯丨第四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
11   任振鹤在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统
12   尹弘会见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任振鹤
13   关于变更举报受理电话的公告
14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走长征路
15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