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文创雪糕,“搅热”这个夏天

21-07-27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文创雪糕,“搅热”这个夏天

  炎炎夏日,多地造型各具特色的文创雪糕纷纷“出圈”,引来了打卡热潮。今年兰州市场上先后亮相了省博物馆文创雪糕、黄河楼文创雪糕和中山桥文创雪糕,各自不同的造型代表了不同的文化韵味,也吸引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纷纷尝鲜、打卡。

  “中山桥文创雪糕真的很赞”

  “中山桥文创雪糕真的很赞,好多朋友都在朋友圈晒了,我俩也特意赶来尝个鲜,打个卡。”美女小王和朋友小李举着雪糕,和百年铁桥一起合影,“美美地晒一下。”

  “每天的销售量都不同,卖得很好。”负责中山桥6号车饮品销售的吴点点是假期工,自从7月9日中山桥文创雪糕亮相市场后,她每天的销售额都在提高,“一天能卖10多箱(每箱10根),周末能卖到20多箱呢。”文创雪糕的走红也带动了饮品的整体销售。

  记者了解到,中山桥文创雪糕分草莓和巧克力两种口味,每根售价8元,由兰州本地文创企业设计。不同于其他地标文创雪糕外轮廓设计模式,而是根据铁桥五孔造型实际,采用横版设计,将中山桥全貌囊括进雪糕中,雪糕上有祥云元素,下有黄河奔腾元素,包装盒上印着中山桥图案和字样,充分代表了兰州地标中山桥的特点。

  吴点点说她在销售中听到最多的是“这个文创雪糕生动逼真,味道浓郁,和铁桥一起拍照留念更有意义。”让她这个兰州人也很自豪。

  来自武威的一名小朋友看着中山桥文创雪糕,惊讶地问奶奶:“这个敢吃吗?我是不是就一口吃了中山桥?”惹得奶奶笑声不断。

  采访中,记者看到购买中山桥文创雪糕的有外地游客,也有本地市民,他们中有的说是尝个鲜,有的是为了打卡而来,在举着雪糕和铁桥合影定格的瞬间,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甜甜的,如同草莓和巧克力的味道。

  “现在每天的销售量和我们预期的差不多,也很开心。”文创企业设计团队成员刘荣说,用文创产品助力兰州发展,是他们初创的心愿,未来也会考虑上线其他口味的雪糕。

  网红雪糕 只适合部分人群

  近几年,文创雪糕遍地开花,包含著名地标或旅游景点元素的造型雪糕更是成了拍照打卡的必备道具。但是,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雪糕,文创雪糕和网红雪糕的价格还是比较高,从10多元到几十元不等。普通消费者是否会“买账”?

  “现在的雪糕品类多,价格参差不齐,”雪糕批发商强子说,市面上1元以下的雪糕几乎没有了,多数都在2元以上,“有些大甜筒听着价格是1.5元,但瘦身了。”

  强子说,今年雪糕价格悄然上涨,除去原材料涨价的因素外,各类“网红雪糕”“文创雪糕”纷纷出圈,也带动了其他雪糕身价的增长。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市面上的雪糕种类丰富,口味繁多,造型奇特,价格悬殊。除了奶油布丁和老冰棍外,也很少有1元的雪糕,“从前一块钱就能买到的快乐,已经不复返了。”市民杜先生说,小时候夏天吃个几分钱的冰棍,就幸福感满满。而现在的孩子就想追求网红,一根雪糕10多元,听价格都会心疼,更别说吃了。

  但是对于网红雪糕,有些销售店家并不钟情,“网红雪糕毕竟价格高,销售慢,不敢进货,多了就压货了。”西站什字一家雪糕销售店经营户肖先生说,网红雪糕利润高,但只是部分年轻人购买,多数人还是购买一些价格在3-5元以内的雪糕,“网红雪糕功能主要是拍照晒朋友圈,只适合部分人群。”

  文创雪糕 让文物“活起来”

  文创雪糕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千年的文物“活”起来,将古今时空用味蕾串联起来,变得“有滋味”,这就是甘肃省博物馆全新推出的两款文物雪糕,铜奔马雪糕和旋涡纹尖底彩陶瓶雪糕,让人们在味蕾的穿越中体验到流传千年的文化韵味。

  “吃一口,会觉得与古文物在约会。”安徽游客高先生在省博物馆享受着“铜奔马雪糕”带来的清凉,也被其生动的造型而吸引,“铜奔马御风而行的姿态栩栩如生,跃然而出。”清爽的哈密瓜口味更为“铜奔马雪糕”增添几分轻快之感。

  另一款巧克力味的旋涡纹尖底彩陶瓶雪糕,将飞动流畅、柔美多姿的弧线还原,让国宝在雪糕上也具有高审美艺术体现,每支售价15元。同时,省博物馆还推出了文物甜筒。

  “一天卖得很快,前天都卖断货了,”省博物馆一位雪糕销售人员说,一天要多次补货才能保证供求,“具体一天能卖多少支我也说不上,就是卖得很火。”

  小朋友源源拿着“铜奔马雪糕”,第一次知道了铜奔马。他左看看右看看,就是舍不得吃,“吃了马蹄,它就飞不起来了。”文创雪糕打开了孩子了解文物的窗口。

  兰州还有一款地标建筑为原型的黄河楼文创雪糕,雪糕口味分为巧克力和哈密瓜两种,售价每支15元。目前只在指定的兰州黄河楼景点销售。

  “兰州人再也不用羡慕其他景区有文创雪糕,这个夏天,兰州本地的几款文创雪糕给兰州人长了脸。”喜欢旅游的窦先生说自己每到一处都会留意当地的文创产品,这几年陆续推出文创雪糕,有的是标志性建筑,如北京前门、武汉黄鹤楼、敦煌莫高窟等;有的是特色动植物,如玉渊潭樱花、圆明园荷花、四川大熊猫等;有的是人物形象,如西湖梁祝、成都武侯祠景区刘关张……兰州是旅游节点城市,有多个文创产品,但没有文创雪糕也是个缺憾,“现在,这个缺憾弥补上了。文创雪糕的‘出圈’对当地文化也是一种宣传,间接带动经济发展。”

  专家建议 文创产品要持续创新

  从实际看,文创雪糕在丰富游客游览体验的同时,也会为当地景区带来可观的效益。文创雪糕之风全国都在刮,当地文创产品又该如何持续创新呢?怎么做才能更深入人心呢?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泉认为,新媒体时代的特点是消费文化的多元性、地域性、即时性和变化性。文创产品的内核是文与创,即文化和创意,消费者购买的不再是商品本身,而是它背后承载的情感和历史回忆。因此,设计者和企业必须借助于具有地域文化标签的文创产品,以更加多元的呈现方式,探索与特定消费群体更融合的设计创意思路,通过互联网平台运营手段,搭建文创产品、市场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让文创产品内涵更好地贴近地方文化,进而使不同类型、不同地方的文创产品更多维度地呈现于市场。

  “文创雪糕是精妙的艺术加工,它的价格高但也受消费者青睐,既‘吸睛’又‘吸金’,是凝聚了文化价值和感情的产物,”这也要求当地文创团队,充分挖掘文旅融合产业新优势,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助推文创产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从而实现文创产品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要强调地域化和智能化的创新设计特色,改变目前市场中文创产品美观有余、功能不足且文化传播链短促、产品雷同等的现状,通过数字化营销、文化+智能体验、文化+知识服务等,使文创产品成为地域文化资源的知识载体,使消费者通过文创产品消费获得更多延伸价值和体验。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 临泽倪家营镇:小麦丰收晾晒忙 临泽倪家营镇:小麦丰收晾晒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假期带娃,你会选择托管班吗? 记者调
2   甘肃省六部门下发通知 将继续实施普惠
3   兰州市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五个一”工
4   打好“六张牌”实现新发展 兰州市政协
5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暨第八届青年论坛
6   甘肃省超级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
7   甘肃省将继续实施普惠性 失业保险稳岗
8   兰州市发布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
9   甘肃省拟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收
10   把党的声音传到草原深处
11   甘肃首个轨道交通消防站成立
12   《岁月在这儿》走进甘肃
13   守护陇上这片青山绿水——小陇山林业保
14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
15   镶嵌在甘肃大地的美丽湖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