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岁月在这儿》走进甘肃

21-07-27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岁月在这儿》走进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庄严宣告;

  “中国人搞导弹怎么不行?外国人能搞,中国人就不能搞?”钱学森的声音自信而有力量;

  ……

  7月15日下午,兰州城关万达影城内,由省委宣传部、中央新影集团、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电影局联合主办的纪录电影《岁月在这儿》走进甘肃观影活动在这里举办。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历程,通过原汁原味、原音原貌的影像,穿越70年光阴一一生动再现。

  影片《岁月在这儿》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制作,以新影厂典藏的纪录影片为素材,真实再现了共和国七十年的大事,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影片获得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奖,是一部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价值,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精品力作。

  影片一开始,便定格了9位年轻的摄影师,他们有的牺牲在解放战争或抗美援朝战场,有的在万隆会议包机爆炸中遇难,有的在攀登珠峰时牺牲……这种表现手法,既向留存这些珍贵影像资料的摄影师致敬,也表现了影像之珍贵,更表达了“今天很珍贵”、平凡人伟大的影片基调。

  影片按编年体叙述手法,从1948年开始的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开始,到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动记录了党、国家和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岁月,其中有许多鲜活真实的影像画面,整修天安门广场,北京市第一届人民体育大会,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率先实行大包干,中国女排拿下世界杯冠军,老舍、巴金、梅兰芳、钱学森、郭沫若、华罗庚等科学家、艺术家现身中央新闻纪录片厂春节大联欢,1998年抗击洪灾、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

  “尽管看了很多次,但每一次观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感动。”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影片《岁月在这儿》总导演郭本敏当天来到兰州展映现场,分享创作感受。他说,纪录片向定格在胶片里的每个人致敬,因为每个中国人都了不起;纪录片也让每个中国人感受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更唤醒了每个人每一段温情的情感记忆,“就是想通过真实的影像画面,触动大家,让亿万中华儿女一起脉动。”

  88分钟的《岁月在这儿》是从50万分钟珍贵影像中“淘金”般挖出来的“珍珠”,再串联成一个有机完整的影片。筛选素材时,既寻找历史发展中的关键节点,又深挖全民记忆的节点,以人们记忆最深刻、最激动人心的事件,浓缩中国人几十年的喜怒哀乐和情感共鸣,“创造难度在于篇幅本身,从20小时、到12小时、再到6小时,2小时,再到最后的88分钟,不断做减法。”郭本敏介绍道,“为更好呈现,还做了大量技术上的修复和提升工作。”

  “多少记忆繁华,点点岁月染冰霜……” 纪录片《岁月在这儿》主题曲演唱者、著名军旅歌手范陆现场清唱主题曲。他说:“特别荣幸能演唱如此厚重的同名主题曲,每当唱起来,纪录片中的一幕幕画面就会浮现眼前。”

  “纪录片从黑白到彩色,与时代发展轨迹不谋而合。”观看完纪录片《岁月在这儿》,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曹佳豪豪情满怀,无论科学家,还是外卖小哥,虽然方式不同,但都在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现在好好学习,毕业后投身祖国建设,请祖国相信我们这一代人,强国有我。”

  “经历了五千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岁月在这儿》片尾解说词,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红色经典诵读大赛陇东赛区落下帷
2   “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全球首展”在京
3   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收官
4   关于对罗永诚等12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的
5   兰州新区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完
6   兰州92号汽油每升降至7.05元
7   上半年甘肃省营运货车累计完成公路货运
8   甘肃省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全省上市公司
9   天水麦积山峡门风情小镇一期预计8月底
10   公安部派工作组赶赴甘肃平凉“7·26”重
11   白银新增120个免费车位
12   白银区第五届荷花节开幕
13   G212线陇南境内山体崩塌路段恢复半幅通
14   嘉峪关市及天水麦积区入选“省级体育产
15   致敬!兰州的平民英雄们 南河道水中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