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生活课堂】暴雨避险自救指南

21-07-2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生活课堂】暴雨避险自救指南

  夏季是雷雨多发季节,暴雨天气出现概率也会提高,尤其是一些传统降水较少的地区,会突然出现历史性超量降水。

  暴雨容易引发洪水,导致建筑物、道路、车辆、桥梁及供电、通信、水利设施受淹或被冲毁,有时还会引起溃坝、山体滑坡、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及时了解掌握暴雨洪涝防范措施,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救能力,可以有效避免或减轻生命财产的损失。

  暴雨洪灾来袭时,请收好这份避险自救指南。

  社区自救和居家自救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2.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低楼层住户有积水侵入室内时,立即切断所有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关闭各级燃气开关,避免燃气泄漏。

  3.低楼层的人员应立即做好转移的准备。如果水暂时没有漫进单元,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做人员转移的准备,整理需要携带转移的物资。

  4.提前备好老人、儿童和病弱人士使用的必要用品,老弱病人等需提前进行转移。如果可能,申请借住到高楼层的邻居家中。如果不便,可以暂时在高楼层过道、楼梯上进行安顿。

  5.在家中备用一些食物,如饼干、方便面等。如果家中有游泳圈、充气艇、哨子、手电等物品,可带在身边。可随身携带水果刀、打火机、创可贴、外用消毒药物、抗生素以及家人日常使用的药物等。如果有救助用的绳索之类的,也一并带好。

  6.在社区的组织下,可以组织起一个善于使用工具的团队,制作一些加固或者防水设施。

  个人户外和城乡公共区域的自救

  当视线可及区域出现较强流水,应立即判断是否已经形成洪涝灾害。在判断出现洪涝灾害的情况下,立即进行避险。

  一、寻找稳固的高地

  1.地势较高的广场、坚固的多层高层公共建筑的2楼以上区域(高于水面)。

  2.避免在桥梁,尤其是河道上的桥梁上避险,因为河道形成洪涝可能会冲垮桥梁。

  二、避免进入危险区域

  1.避免登上河堤等防汛设施,超强洪水有可能冲垮堤防或者漫过堤防。

  2.避免进入建筑物的地下部分,以免水漫入地下。

  3.避免进入地铁等设施。

  4.避免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有旋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深井、地坑等危险区域,切忌冒险涉水。

  5.不要进入地下涵洞、过街隧道等。

  6.不要进入地下人防工程,不要进入地下商街。

  7.避免靠近老旧建筑物和临时搭建的建筑工棚、围墙等。

  8.远离山坡,雨太大可能会造成次生灾害,如泥石流等。

  9.不要站在树下和树旁,不要靠近广告牌。

  10.不要站在下坡道上,以及汽车后面,水冲下来,连车带水撞倒,会很危险。

  11.不要穿拖鞋凉鞋,更不要光脚,涉水很容易受伤滑倒。

  三、远离电力设施

  1.避险过程中一定要远离电力设施,远离高压线、高压电塔、变电器,远离有供电危险标志的一切物品。

  2.远离电线和绳索状的物品。

  3.远离电闸、配电箱。

  4.避免站到露天的高处,避免雷击。

  企事业单位自救

  1.在暴雨和洪水来临的时候,不必要求全员在岗,而应该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到安全位置,积极应对下一阶段的事态。

  2.企事业单位如确保安全,应积极启用自己手中的救援物资。做好救援物资的管理和分发,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临近地区的人员提供必要的支援。

  3.企事业单位如有确定安全的场地(如地势较高的广场、可容纳较多人员的房屋等),可积极做好开放接纳避险人员的准备。

  4.企事业单位可以组织自身的安保团队,负责自己物业和辖区范围内的秩序管理,并设法和当地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将现场情况及时上报公安部门,获得相关的指导。

  5.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企事业单位应该设法打通自己周边的通道,使用自己的通讯设施、信息发布设施和户外设施,对外发布信息,告知自身安全情况、人员情况,可提供场地情况、物资情况。

  6.在可能的情况下,设法保证提前储备好水、粮食、食物、卫生用品等。除可以确保本单位驻留人员使用外,必要的情况下还可以救助需要的人。

  暴雨天气尽量不要使用交通设施

  1.不要开车到处跑,暴雨之下,地面情况完全被掩盖,无法准确判断积水情况,一旦滑入低地,十分危险。

  2.尽快离开公共交通设施。暴雨之下,公共交通设施也存在危险,无论是公交车、地铁、出租车,乃至高铁等都可能中断,在地下停运的地铁、在低洼地带的公交车,都非常危险,离开交通工具,找到安全位置。

  3.如果离开交通工具,最好保持集体行动。全车人一起撤离,最好彼此手拉手,确保无人掉队。

  4.在暴雨下,积极寻找安全位置的时候,不要急着去打电话、发朋友圈、自拍、玩手机等,雨水可能会损坏手机、太早消耗掉存电,后果可能很严重。

  5.找到高地,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去使用电话和外界联系。

  如何避免暴雨时的雷击

  雷击是常见的暴雨天气灾害,常发生在户外活动多的场所,不易受人们重视,但其破坏性是巨大的。

  一、如何避免户外雷击

  1.遇到突然的雷雨,可以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2.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

  3.不要在水体边(江、河、湖、海、塘、渠等)、洼地及山顶、楼顶上停留。

  4.不要拿着金属物品接打手机。

  5.不要触摸或者靠近防雷接地线,自来水管、用电器的接地线。

  二、如何预防室内雷击

  1.打雷时,首先要关好门窗,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

  2.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稳妥科学的办法是在电源线上安装避雷器并做好接地。

  3.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暴雨导致溺水时如何自救

  暴雨天气可能会导致大面积积水及山洪,那么,如何应对各种溺水情况?

  一、不会游泳如何自救

  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

  水中自救容易发生抽筋,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使身体呈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

  二、被困车内如何自救

  如果在行车时候遇到暴雨要特别注意,不要冒险把车开到有积水的地方,切勿驶入立交桥的底层或下沉式隧道中。停车的时候尽量选择停在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止车辆进水。进入漫水区前,要注意与前面车辆保持较大车距,以防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车辆熄火。如果车在深水中熄火,不要再启动以防止发动机进水。

  如车辆周围已经形成积水,应解锁车门,打开车窗,观察水线位置和前车情况,随时准备逃离。

  车辆驶入水中后,应尽快解开安全带,打开中控锁和车窗,充分利用可逃生的两分钟及时脱险。有天窗的车辆,可以从天窗逃生。

  当汽车已经没入水中,车门无法打开时,应尽可能冷静,调整呼吸,等待水慢慢浸入,在车内快要进满水,内外压力相对平衡的时候,才有可能打开车门。

  汽车没入水中应尽量从后座位置逃生,这是因为车头引擎较沉,落水后下沉速度快,因此应尽量从车后座逃生。

  如能从车内打开后备厢,可从后备厢逃生,如在客车中,应直接从最近或者最上方的窗口逃生。

  如车门和车窗无法打开,可用尖嘴锤、备用锤或其他坚硬物品猛砸车辆侧窗的四角。

  注意:前挡风玻璃不宜砸穿,侧窗破碎时,碎玻璃会随水冲入车内,要注意避免划伤。如不会游泳,在逃出车体前应在车内找一些可漂浮的物体。

  暴雨导致山洪时如何自救

  关注公共预警信息 做好防汛准备

  1.通过各种手段,立即发布灾害信息,包括网络、电视、广播、空袭警报、流动车辆、企事业单位动员、社区动员等手段。

  2.公共预警应对暴雨的时间、强度、可能灾害情况作出预告和说明,在可能情况下,应提供自救指导。

  3.发布紧急求救热线,并确保求救热线畅通。

  4.防汛救助组织、人员和设施就位,各级指挥系统畅通。

  突然的暴雨可能导致通讯阻断、电力中断、信号消失、公共信息系统中断等。一方面政府要做好突发失能的预案,积极组织以恢复政府的指挥和救援功能。另一方面,全社会都要做好可能范围内的自救。

  发生暴雨洪涝后如何自我防护

  洪灾后可造成多种疾病的流行,如肠道传染病、接触性传染病、皮肤病等。预防重点在“病从口入”,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和个人卫生。

  1.防食物污染

  暴雨后易滋生细菌,食物易变质,降雨严重还可能造成水源污染。进食了不洁净食品后容易感染痢疾杆菌,出现急性肠道传染病。

  对策:

  出现连续暴雨或水灾,要特别注意饮水与食品卫生,勤洗手。

  不吃生冷食物。蔬菜、水果充分清洗或削皮再食用。

  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瓶装水等。盛水的缸、盆一定要清洗干净并做到日常清洗。

  2.防室内霉变

  夏天温度高,连续暴雨使空气湿度增大到80%以上,再加上充足的氧气,就为霉菌提供了生长繁殖的“优良”土壤。

  霉菌活跃会导致家具发霉,食物变质,其大量繁殖的微小孢子还可能被人体吸入,引发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哮喘等。

  对策:

  卫生间、厨房场所用水后要及时除水,拖干地面水渍。

  家具、橱柜里使用木炭、竹炭或一些颗粒型除湿剂帮助吸附水分。

  保持厨房碗筷、案板、毛巾等干爽,可以用专门消毒柜消毒或热水煮沸消毒,一旦天气转晴应该将所有物品置于阳光下暴晒。

  3.防雨水浸泡部位出现皮炎

  如果双腿长期浸泡在积水中,浸泡部位可能会发白、肿胀,严重时也可能会造成感染和溃疡。

  对策:

  如果涉水了,回家后要及时用清洁的水及肥皂清洗过水部位并擦干,在趾间等皱褶部位撒上爽身粉保持清洁干燥。

  雨天外出建议穿雨靴。应每天换袜子,常刷鞋。

  不管什么情况,如果脚部出现瘙痒、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家中也可备一些含有抗真菌成分的复方制剂药膏。

  暴雨也可能会导致山洪暴发,在这种情况下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冷静,尽快向上或较高地方转移。

  2.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

  3.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4.如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转移到高地后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或发出求救信号,寻求救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 临夏州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在何家村集食用菌种植 临夏州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在何家村集食用菌种植
  • “高峡平湖”黄河刘家峡水库迎来旅游旺季 “高峡平湖”黄河刘家峡水库迎来旅游旺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政策有新变化
2   兰州市全力以赴助推易地扶贫搬迁提质增
3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
4   兰州铁路局今明两天临时加开多趟列车
5   上半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6   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367亿元
7   7月22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8   省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革命老区快速发
9   甘肃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主题宣传
10   振兴革命老区 甘肃省制定时间表
11   河口镇河口村调蓄水池首次试压 自来水
12   兰州市科协即日起有奖征集科普动漫短视
13   甘肃省第一届“最美快递员”和 邮政行
14   兰州举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专项
15   兰州新区:兑付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