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全力以赴助推易地扶贫搬迁提质增效

21-07-2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市全力以赴助推易地扶贫搬迁提质增效

  19个集中安置点建立社区治理服务体系

  中国甘肃网7月2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李莉)7月2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兰州市以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立足点,聚焦集中安置区,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完善配套设施,强化社区管理等,多措并举确保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568户5543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据了解,我市把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作为全市“十四五”重点工作,围绕稳定就业质量,强化服务保障和深化社区治理,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同乡村振兴工作结合,并梳理形成了2021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重点项目清单,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部如期落实到位。目前,全市现有13个集中安置点与周边26家农业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带动搬迁群众稳定就业促增收。

  通过劳务输转、公益岗位、扶贫车间、以工代赈等多种措施,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全市有劳动力搬迁家庭1306户,已实现一户至少一人以上就业。多措并举设立巩固就业服务窗口,建立岗位信息推送机制,召开专场招聘会19次,推送1.2万个用工岗位,劳务输转就业983人,公益岗位就业264人,周边企业吸纳72人,自主创业607人。引导安置点周边企业和用人单位吸纳劳动力,其中榆中县幸福家园和七里河区黄峪城镇安置点统筹开发了一批公益性岗位,按照每100人开发1个公益性岗位落实,托底安置搬迁群众劳动力。同时,按照各安置区特色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城镇和农村安置点用工需求,有序组织搬迁群众参与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各安置点周边企业按照规定开展“订单式”培训、以工代训,发挥致富能手“传帮带”作用,搭建网络培训平台,拓宽搬迁群众获得技能渠道。

  对全市19个集中搬迁安置点,建立和完善适应安置区后续发展的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探索构建基层党组织,完善安置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构建安置区网格化管理体制。

  下一步,我市将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融入、社区治理等实际问题,构建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居(村)委会为基础,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社区组织体系,对榆中县幸福家园2000人以上安置点探索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坚持扶志扶智和扶技扶业相结合,深入开展就业专项帮扶,提高就业技能,不断扩大就地就近就业渠道。针对一些安置点产业发展与劳动力结构不适应、不协调的情况,把后续产业可持续发展纳入县域经济发展的全局来谋划,立足当地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构建开放融合的安置社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 临夏州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在何家村集食用菌种植 临夏州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在何家村集食用菌种植
  • “高峡平湖”黄河刘家峡水库迎来旅游旺季 “高峡平湖”黄河刘家峡水库迎来旅游旺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
2   兰州铁路局今明两天临时加开多趟列车
3   上半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4   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367亿元
5   7月22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6   省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革命老区快速发
7   甘肃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主题宣传
8   振兴革命老区 甘肃省制定时间表
9   河口镇河口村调蓄水池首次试压 自来水
10   兰州市科协即日起有奖征集科普动漫短视
11   甘肃省第一届“最美快递员”和 邮政行
12   兰州举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专项
13   兰州新区:兑付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
14   2021年兰州市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暨防范
15   兰州市发改委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多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