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我国首个青藏高原地气间水热交换立体综合观测平台建成

21-07-16 17: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7月15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地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专题分队出征仪式在甘肃兰州举行,同时启动运行我国首个青藏高原地气间水热交换立体综合观测平台。

  据该专题负责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介绍,本专题已完成3次地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立体综合加强观测试验,在青藏高原上新建11座大气边界层廓线塔站观测系统、9套微波辐射计和10套风吹雪组网观测系统,加之高原上已有的大气边界层廓线塔站组网观测系统、涡动协方差通量组网观测系统以及土壤温、湿度组网监测系统,成功组建了我国首个青藏高原地气间水热交换立体综合观测平台。该平台将为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天气监测与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及气候环境预测等提供决策依据。

  本次科学考察为期一个月,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18家科研机构和高校100多人组成,科考队从兰州集结启程,科考区域既涵盖受西风和季风影响的高原主体,也有青藏高原与南亚次大陆结接合部的藏东南高山峡谷区,行程约6600公里。

  科考队将采取线路穿越、重点踏勘和移动采样结合的方式,沿途考察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域观测研究站。同时,移动采集大气、积雪、水体、沉积物和土壤样品、巡检野外观测仪器并采集数据,最终系统掌握各组网观测系统总体现状以及周边下垫面的详细特征,加深对西风-季风交汇区内观测站点周边地气相互作用过程总体认知和理解。

  此外,本次科考将首次利用地气间水热交换立体综合观测平台、无人机多光谱影像、机载涡动湍流通量观测平台、卫星遥感相结合的方式,立体综合监测选定区域的地气相互作用特征,建立地气相互作用和地理信息数据库,生成高原地气相互作用过程实景三维模型,为探明西风-季风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水热交换在不同下垫面的长期变化趋势及对区域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数据支撑。

  (总台记者 帅俊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反诈“利刃”尹建明
2   “风光大省”甘肃开启新能源升级之路
3   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4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藏资源—
5   秦安县教育局2021年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
6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7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8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9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10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
11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12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
13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14   保至善: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走进
15   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