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1-07-16 10:14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高正武

  原标题:执法有温度 服务暖民心

  市生态环境局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工作中的执法人员

  在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关区执法队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这样一面锦旗——“环保卫士 民生楷模”,落款是城关区底巷子长青花园200户业主。今年以来,该队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全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受到辖区居民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1

  为民解忧 市民送锦旗

  城关区底巷子长青花园小区楼下餐饮众多,由于经营者生态环境意识淡薄,这里的小环境不如人意。“垃圾桶乱堆乱放、生活污水随意倾倒。冬天还好,夏天只能掩鼻通过。”小区业主王先生说,“找过经营户、找过物业,但是效果一直不好。大家就想,生态环境的事情,环境部门应该能帮助我们解决。”

  接到群众投诉后,城关区执法队第一时间,安排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为从源头化解问题,我们逐一排查周边餐饮企业,一是根据各个企业产废情况认真分析管网阻塞原因,督促相关企业更换与之污水排放量匹配的污水处理设施;二是督促企业加强污染防治设施日常维护、建立相关台账,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防止问题反弹。”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关区执法队队长魏丽龙说。

  “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这样的部门值得我们表扬,也必须表扬。”业主们说。

  2

  送法上门 企业点赞

  “怎么指导?如何帮助?开座谈会、了解实际困难、出谋划策、前往现场、看环保设施、为企业治污指点迷津……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城关区执法队的执法人员可真是手把手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朝晖说。

  今年6月,城关区执法队深入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开展生态环境政策宣讲及管理提升专项帮扶活动。既普及了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又指出了该公司可能存在的环境风险。

  此外,城关区执法队还联合第三方环保服务公司对兰州九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13家企业废水、废气、固废处理设施进行“把脉会诊”,截至目前,合计检查307项,梳理问题89条,并针对每个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整改清单已向相关单位反馈。

  3

  企业自觉加入环保队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执法有力度,更要有温度。”魏丽龙说。今年2月,城关区执法队的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黄河边一雨水排口有污水流出,立即对周边环境开展排查。经排查,发现原来是一酒店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封堵处有破损,导致少量生活污水排入雨水管道而流入黄河。在执法人员的督促下,该酒店立即组织人员用吸油粘处理河面漂浮的油污,同时挖开雨污管网原封堵处,重新用水泥进行封堵,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生态环境问题解决了,生态环境教育更要跟上。在城关区执法队的帮助下,该企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企业负责人当即表示,企业在完善相关污水处理制度的同时,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不定期在黄河边开展垃圾清理等环保活动。

  4

  全力打造“为民办实事”的生态铁军

  “又是一场硬仗!这场硬仗的背后承载着执法人员艰辛的付出,又一次体现了城关区执法队敢于碰硬、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在审核企业排污许可证相关工作后,魏丽龙在朋友圈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之所以写下这样的话,是因为尽管一名老队员前不久排查排污口时受伤了,但环保工作没有停下来。

  今年6月,城关区执法队五中队中队长祁善录在黄河入河口溯源工作中不慎摔伤,左脚严重骨裂。同一中队因病正在休假的队员骆小凤从工作群里得知队长因公负伤,立即取消手术计划,向队领导申请回岗工作。因为她知道只有两人组成的中队,必须有一人坚守岗位。看着工作群中大家每天的工作动态,做完手术没多久的祁善录返回工作岗位,他说:“走不了路,我至少可以打电话催促企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城关区执法队一些管辖区域偏远的中队,受条件限制,工作环境较为恶劣,但是执法人员几年如一日,顶烈日、冒风寒、踏泥泞,不惧艰难,恪尽职守,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反诈“利刃”尹建明
2   “风光大省”甘肃开启新能源升级之路
3   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4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藏资源—
5   秦安县教育局2021年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
6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7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8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9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10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
11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12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
13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14   保至善: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走进
15   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
分享到